郭施亮:被寄予厚望的T+0 实施之时会是A股行情的转折点吗?

  近日,上交所表示,正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一时间,T+0交易制度引起市场的高度热议。从199511日开始,A股市场开始实施T+1交易制度,并一直沿用至今。25年来,市场从不习惯到习惯,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以及盈利模式也深受T+1交易制度的影响。

  T+0交易制度,是全球成熟市场普遍使用的市场交易制度。实际上,对A股市场来说,早在1992年底开始试验T+0交易制度,沪深交易所均实施T+0交易制度的时间,则是从1993年开始。但是,好景不长,因当年T+0交易制度引发了市场的投机风险,T+0交易制度不得不匆匆落幕。

  对长期习惯于T+1交易制度的A股市场,究竟适不适合T+0交易制度,而在T+0交易制度之下,究竟是机遇还是风险,这也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T+0交易制度的有利方面思考,T+0交易制度给投资者最重要的影响,一方面在于增加投资者当日交易的纠错机会,当投资者在当天发生交易错误之后,可以及时纠正错误,并及时采取止损策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期现市场之间的交易制度不对称问题,当股票市场采取T+0交易制度之后,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减缓期现市场交易制度不对称问题,增强市场的交易公平性。

  此外,在未来国内股票市场加快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未来市场需要更多的新增流动性补充,若市场仅以存量流动性作为支撑,那么很难抵御股市扩容的冲击压力。除此以外,则是可以通过盘活存量流动性的形式来达到提升市场资金利用率的目的。其中,通过引入单边T+0的交易制度,不仅可以限制市场当日过度频繁的交易行为,而且还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资金的有效利用率,进而盘活市场的存量流动性,缓解市场的资金面压力。

  不过,站在有待改善的方面思考,A股市场曾经因T+0交易制度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的走势。因此,对T+0交易制度下的频繁交易行为以及过度投机行为,仍然需要有更充分的配套措施出炉。

  针对单边T+0交易制度的引入,虽然目前只是处于研究的阶段,但距离真正落实估计仍有一段时间。不过,在实际情况下,单次T+0交易制度的引入,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稳步有序推进的形式。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试验田区,在科创板市场进行单次T+0交易制度的试点,还是可行稳妥的策略。当科创板试点单次T+0交易制度之后,再有序推进至创业板市场,再推进到主板市场,以达到稳步有序推进的目的,让市场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引入单次T+0交易制度,虽然对市场的影响会相对有限,但却可以起到盘活市场存量资金的作用,提升市场资金的利用效率,间接起到刺激市场走势的影响作用。或许,对未来资本市场来说,有序引入单次T+0交易制度以及进一步优化指数编制等举措,将会进一步提升国内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更可能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场,对股票市场构成积极的影响意义。

  A股市场加快接轨海外成熟市场,并加快金融市场有序开放的背景环境下,相关的交易制度确实需要逐渐完善。引入单次T+0交易制度的时机已逐渐成熟,对盘活市场存量流动性,增强市场交易活力具有积极的影响意义。不过,对长期习惯于T+1交易制度的A股市场,逐渐适应T+0交易制度,仍需要一个过程,但市场交易制度逐渐完善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引入单边T+0交易制度也是国内资本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性事件。

关键词阅读:股票市场 T+0交易制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