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社简评:为新三板转板制度点赞!

  

为新三板转板制度点赞

  一家中学,如果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保送清华、北大的名额,会不会容易招到优质的生源呢?这个问题怕是学生家长都容易回答吧。

  整个新三板改革框架出台后,我第一时间做了解读,在转板征求意见稿出来后,我用(《资本市场升级通道彻底打通》文章可点击)为题再次做了解读,并画了这样一张图:

  笔者提出:中国资本市场进阶路线图已经明确,在这个规则下,国内的企业从此既可以按图索骥,在资本市场逐级进阶,也可以按规则“跳级”。

  昨晚,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确认了转板制度落地,意味着本文开头所述的保送制度”落地,对提振新三板企业和投资者信心、搞活新三板市场意义重大,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也很重大。

  在前不久某券商的策略会上,我给大家画了这样一张图,示意中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新格局:

  联通、可升可降,激励先进、淘汰落后,新格局带来非常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没有金饭碗,只有选择机制,这是一个市场长期兴盛不衰的不二之路。

  市场上有很多三板人士认为联通的结果会导致优质的三板公司会不断通过转板机制流失到沪深交易所,所以对转板制度比较不以为然,我则是对转板制度持鼓励看法,理由有三:

  第一、静态看,有没有转板制度,如果三板不搞好,优质资源都会流失;

  第二、动态看,有了转板制度,如果三板里有跟创业板、科创板完全同质化的股票,但是却出现巨大的估值差和流动性差异,企业一定会产生转板诉求,只要明确、便利的转板预期出现,资本一定会进来博取套利空间,从而弥合不同市场间的估值和流动性差异,而差异一旦缩小,反而可能会出现转板无效效应,也许企业的转板心态又会发生变化。所以,疏还是堵,结果还是可以沙盘推演一下的。

  第三、三个板块不是完全重叠的,互补性很强,用我的“门框门槛论”来表达大致是这样的:

  门槛门框论,可详见笔者的论著《星榜:资本变局与科创革命》(第四章定位)。

  门槛:我们用纵轴表示,代表盈利、市值等。横轴以上的盈利为正,以下代表盈利为负,同时,越趋于原点门槛越低,远离原点代表门槛越高。

  门框:用横轴表示,主要指的是行业接受度。越趋于纵轴越代表越严格、越离散于纵轴越宽松。

  依据上图可见,在行业宽度上,精选层最宽、创业板次之,科创板最窄;

  上市门槛上,盈利标准下,精选层略低,创业板、科创板差异不大;亏损条件下,创业板门槛最高,科创板次之。

  只要不是完全竞争关系,体现多层次特色,精选层就永远有用武之地,就是很多企业的最终、最好归宿。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