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月入1000元者多达6亿 数据靠谱吗?靠谱!

  摘要:根据六普的现住地登记原则,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674149546人,是剔除了离乡农民工群体的。而该群体2018年的年入为14600元,折合成月入为1216元。如剔除上述乡村中高收入群体,常住乡村人口的月入可能会远低于1000元的标准。此外,城镇还有一大批失业和低收入群体如将常住乡村者(纯农民)与城镇低收入者二者相加,月入不足1000元的多达6亿人口的这一数据,其实是非常靠谱的

  近期“6亿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可说是个热点话题,各方更是可谓吵翻天。其中很多人就认为,这个数据不妥当、不靠谱。譬如有人就于社交媒体发表意见称,这一数值值得商榷。作者认为,真正月入1000元左右的最多一亿人,既那些没有社保,领取基础养老金的农村老人。该观点事实上是颇有群众基础的,此言一出很多人为之附和点赞。其潜台词无非是,厉害了我的国,怎么会有这许多的穷人呢。

  但个人认为,上述数据是真实的,证据来自2010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

  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65575306人,占49.68%;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674149546人,占50.32%。

  又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原则可见,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674149546人,是剔除了离乡农民工群体的。

  我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刘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日益临近,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这次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

  记者了解到,普查标准时点居住在中国境内的普查对象中,现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同的人员,除在现住地登记外,还需在户口登记地登记相应信息;户口待定的人员在现住地进行登记;居无定所的人员在普查标准时点的居住地进行登记;境外人员在现住地进行登记。

  普查标准时点在国外工作或学习的普查对象,由其出国前居住的家庭户和集体户申报登记。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从11月1日起普查人员将正式入户登记。

  也就是说,居住于乡村的这674149546人,基本都是没有离乡别井出门打工而留守农村的老弱病残类群体,该群体的收入主要来自务农所得。

  当然这674149546人里,肯定也不乏无需出门打工,而在家做生意、开店、搞养殖、种植经济作物者,此外还有东部地区尤其是广东省珠三角地区收租群体。那么,这些常住乡村者的收入情况究竟如何呢?根据农业农村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14600元。

  那么农民人均纯收入这一数据,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相关资料的解释如下:

  在我国农村社会经济统计中,农民人均纯收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统计指标。所谓农民人均纯收入,指的是按农村人口平均的“农民纯收入”,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的平均水平。其中,“农民纯收入”指的是农村居民当年从各个来源渠道得到的总收入,相应地扣除获得收入所发生的费用后的收入总和。

  在农村住户抽样调查中,农民人均纯收入计算的工作流程是:首先,由县级农调队将农户每月记的帐录入计算机,按季度(或按月)上报省农调队,年底由省农调队将全年的原始数据上报农调总队,省农调队和农调总队同时用国家统计局开发的计算机数据处理程序对原始调查数据进行处理,计算各省和全国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整个计算过程完全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并有严格的制度规定。

  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计算方法全国是完全统一的,计算公式为:

  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村居民家庭总收入—家庭经营费用支出—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税金和上交承包费用—调查补贴)/农村居民家庭常住人口

  年入14600元,折合成月入为1216元。记住这是均值,是囊括了需出门打工而常住乡村,而在家做生意、搞养殖、种植经济作物者,及东部城郊租者这些群体的。如果剔除上述乡村高收入群体,常住乡村人口的月入可能会远低于1000元的标准。

  此外,城镇还有一大批失业和低收入群体(民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城市低保对象855.3万户、1480.2万人,全国城市低保平均标准494.6元/人·月)。

  综此可见,如将常住乡村者(纯农民)与城镇低收入者二者相加,月入不足1000元的多达6亿人口的这一数据,其实是非常靠谱的当然,要想更为精确的分析,最好等今年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

关键词阅读:月收入 6亿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