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联峰:财政赤字能否货币化?

  广义财政赤字货币化是指,财政赤字会导致货币供应量的额外增加。狭义财政赤字化币化是指,财政直接(央行直接在一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或间接(央行向商业银行在一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提供针对性的资金)向央行透支。

  目前学术界在热烈讨论,财政赤字能否货币化。主流观点认为财政赤字不能货币化,这就意味着政府债券发行不能直接引致货币供应量增加,政府发行债券资金增加的同时是市场其他主体资金等量减少,主要理由如下:一是财政赤字货币化会带来通胀;二是财政赤字货币化会导致分配不公,财政赤字如何保证效率、公平、中性(对私营部门尽量不产生挤出效应)是很大的挑战;三是2020年二季度以来,经济在明显恢复,没有必要财政赤字货币化;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向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贷款,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贷款,但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向特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的除外。我们的主要观点如下:

  第一,财政赤字货币化问题分为理论层面和操作层面两个问题。理论层面讨论可以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的束缚,只要合理、必要,法律也可以修订。操作层面的讨论,要考虑到实现法律约束。

  第二,财政不宜直接向央行透支(央行不宜在一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财政赤字要有约束机制,避免政府债务/GDP、财政赤字/财政收入比例无限扩张。如果没有约束,政府总是倾向花钱出政绩,财政无节制向央行直接透支的最终结果是政府部门挤压私人部门、通货膨胀、政府信用破产等。

  第三,货币,按发行时是否增加社会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和私人部门债务),可以区分为权益货币(货币发行直接导致社会权益增加的货币,如中央政府发行特别国债,所筹资金直接发放给企业和居民)和债务货币(货币发行会直接导致社会债务增加的货币,如再贷款),权益货币过多直接导致通胀,债务货币对物价的上拉作用只有35个月左右,再往后直到永远是对物价的下拉作用,债务货币过多终致通缩。这是理解财政赤字能否货币化的关键。

  第四,在一定条件下,财政赤字可以适度货币化。凡事得讲条件,讲适度。财政赤字可适度货币化的条件是宏观负债率过高,导致经济增长乏力、存在通缩压力。如1929-1933年大萧条时,是债务过重、需求不足,这时是可以赤字适度货币化的,赤字货币化可以快速筹集资金、刺激需求、降低宏观负债率。又如这次疫情期间,美国成万亿美元地送钱(不是借钱)给私人部门,除了美元是国际货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前美国债务过重、需求不足,这时宜发行权益货币,如果大规模发行债务货币,会导致经济更为困难,甚至滑入通缩不能自拔。美国这次应对疫情的财政货币政策,是比较高明的。

  第五,当前中国M2/GDP畸高(全球第二高),宏观负债过重,债务货币发行过多,供给过剩、需求不足,宜发行权益货币,对冲过多的债务货币。发行权益货币的方式有多种,其中之一便是赤字适度货币化(财政间接向央行透行,即央行给商业银行提供资金,商业银行购买特别国债)。灵活发行长期低息特别国债(财政间接向央行透支),再由政府无偿提供给困难企业(如餐饮、航空、影院等)和困难人群(最优策略是给每位居民发等额发放现金或购物券,如每人1000元,既降低了基尼系数,又免除了甄别贫富的大量工作及其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如果特别国债的期限足够长、利率足够低,那么这种债务就和权益区别不大了,因为债务就是要按期还本付息,如果是无期无息,便成了权益,便可以用来降低过重的私人部门债务。国债的特殊性就在于(这是地方政府债务和私人部门债务所无法比拟的),它和权益就隔层窗户纸,宏观负债率过低、通胀压力大时,它就是债务,宏观负债率过高、通缩压力大时,它就转化为权益(期限足够长、利率足够低),用国家债务置换私人部门债务,实现经济良性运转。

  关键搞清原理,因时因地置宜。

  问:过去100年中国房价年均上涨速度大致是多少?

  答:接近6%。举个例子,1919年7月鲁迅在北京西直门内的八道湾胡同花3500大洋买了一套三进大四合院,占在1300平米。1919年一块大洋(银圆)可以买30斤大米或8斤猪肉(2020年5月29日一斤普通大米约3元,一斤猪肉约25元),如果以大米或猪肉为不变价计算,1919年一块大洋相当于200元,鲁讯1919年70万元买的房子,现在值2.6亿元(20万元/平米),年复合涨幅6.03%。房地产投资收益率除了价格上涨,还有租金收益(价格上涨快的时期,租金收益率低,价格上涨慢的时期间,租金收益率高),两项加起来年收益率在9%左右。顺便说一句,米国过去200年房价年均涨幅5.61%,也接近6%。

  问:简评一下中米关系。

  答:现在双方是较劲出牌阶段,后面会有筋疲力尽阶段、寻求破冰阶段,整个过程需要30年左右。

  问:中米竞争的制高点是什么?

  答:科技。

关键词阅读:财政赤字货币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