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瑞幸咖啡被摘牌康美药业该不该退市

  最近媒体针对康美药业和瑞幸咖啡造假一案进行了很多的比对分析,康美药业处罚合不合理究竟该不该退市成为市场热门话题。

  瑞幸咖啡因为浑水做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雷厉风行做出了一个必须摘牌的决定,虽然瑞幸咖啡可以召开听证会,瑞幸咖啡翻牌概率并不大;康美药业因大约300亿元不翼而飞,证监会最终认定,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91.28亿元,累计虚增营业利润41.01亿元,累计多计利息收入5.1亿元,同期,康美药业还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8亿元。

  证监会认定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措辞十分严厉,可见康美药业性质是非常恶劣的,康美药业也曾经公告公司因立案调查事宜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将面临强制退市风险,可是证监会仅仅做出了60万元罚款,处罚结果一出,股价应声涨停,引发舆论哗然,纷纷拿康美药业和瑞幸咖啡相比,感叹康美药业在A股上市的是非常幸运的,就在于康美药业已经基本上避免了重大违法违规退市的命运,之所以康美药业能够逃避退市命运,在于2016年-2018年追溯以后没有出现连续三年亏损,最近证监会回应康美药业处罚,“行政处罚不会是本案终点,证监会将继续配合司法机关对康美药业案进行查处,相关人员将受到刑事追责。”也没有提到退市问题,可见康美药业退市担忧基本上可以消除。

  市场质疑关键在于瑞幸咖啡虚增22亿元交易仅仅一个多月就被摘牌,美国打击财务造假的决心,瑞幸咖啡虚增利润40余亿元性质远比瑞幸咖啡严重得多,可是仅仅处罚60万元,大概率逃脱了退市命运,这种巨大的差异让市场感到不可思议,都是造假财务造假就可以命运迥异。

  证监会多次强调财务造假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就康美药业处罚而言,证监会认为康美案违法行为发生时,《证券法》尚未修改,财务造假的行政责任偏低,60万元罚款已是法律规定的上限,证监会只能在法定范围内追责,这是对的,依法治市下要秉承法不溯及既往,但是监管部门多次强调退市制度已经法制化市场化制度化,执法机关是不是忽略了另一个法律条文。

  18年11月16日,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其中第二条规定,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是指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且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接下来进一步阐明上市公司重大违法情形是指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导致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其股票本应被终止上市。虽然财务指标追溯没有触及退市机制,但是根据证监会说法,康美药业“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是不是属于《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情形,因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下,对法律条文的理解还真的不好判断,有关规定缺少量化标准,这全靠自由裁量权来裁定,另外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的字眼,是不是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不属于重大违规违法序列?

  重大违法违规退市曾经被市场认为是开启了退市制度新里程,可是自从《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颁布以来,我记忆当中只有一家公司触及该办法而退市退市,这一制度也就没有发挥多大作用,在遏制市场违规违法方面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是令人遗憾的地方。

资本市场执法在于公平,在康美药业以前,我记忆当中没有财务造假公司触及重大违规违法情形退市,如果康美药业同样没有触及重大违规违法退市情形而退市,未来有财务造假信息披露公司触及重大违规违法退市情形而退市,就会造成执法的不公,容易引发市场异议。

  资本市场是一个利益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需要制定相关的法规制度,但是制度法规是死的,只有发挥出执法者的主观能动性,法规法律才能发挥出作用,才能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如果束之高阁,法律法规总是睡大觉,再严厉的法律法规也是无益于市场健康发展的。

关键词阅读:瑞幸咖啡 康美药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