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不支持我国赤字货币化的主因不是法律 而在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中,前期确定的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和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等一揽子财政政策,已“两会”明确。在这节点,有财政部的官员就于公开场合建议:应该由央行直接购买特别国债这位官员认为,如此一来不但可以避免国债向市场发行产生的挤出效应,而且可以产生和央行扩大货币供应不同的效果。那么,特别国债能向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这个确实面临一些法律障碍。

  伴随着改革开放而来的是,我国的货币指数也随市场化而上升。1978年,我国广义货币存量M2GDP的比例不过32%1985年广义货币与GDP之比为54%1990年为82%1993年超过100%。伴随货币增发而来的是来势汹汹的通货膨胀,1993年物价狂起,到了1994年,中国35个大中城市的食品类价格竟比上年同期上涨34.1%1993年,国内的通货膨胀率为13.2%1994年为21.7%。事实是,当时物价管制被广泛采用,“隐蔽性通胀”的压力应该没有完全写进指数。这也就说明了,当时中国经济的前景已到让人堪忧的地步。正是基于这样严峻的形势,朱镕基这位中国的沃尔克决意“痛下杀手”治理通胀。朱镕基的方法其实颇为简单,就是直接紧缩货币供应量,跟沃尔克采用的方法一样,结果是3年之内CPI下降到了2.8%

  当时之所以会出现货币如此巨量的超发,原因是中国人民银行长期以来为各级政府的财政赤字买单。对于当时的政府而言,这一切都太简单了,只要一个行政指令,就可让中国人民银行印刷钞票。党中央、国务院也正是经此而认识到了这一情况的严重性,故决定立法。1994年,在压住物价局面之后不久,开始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并于1995318日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这是一部首次明确了中国人民银行就是中国央行的法律,该法除了点明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务院领导下,依法独立执行货币政策,履行职责、开展业务,不受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之外,还在第四章第29条里特别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这也就意味着,政府把央行当作财政之外又一个钱柜子的时代,在制度上结束了。之后,政府的财政需要,只能靠税收、发现国债和国有资源的收益(如土地财政),再也不能靠超发货币了。也正是这部法律,消除了多年以来威胁人民币币值不稳、通货膨胀屡起的病灶——政府因财政需要而赤字货币化的形式主动滥发货币,这部法律的诞生也宣告了中国的货币主动超发时代的终结。

  根据这部法律,如果让央行直接购买特别国债显然不合适——因为违法。但需说明的是,如果人民银行不是直接认购、报销、贷款,那么就不涉及违法问题。譬如,特别国债由四大行全额承购,不向社会公开发售。四大行买入这些国债后,中国人民银行再全额从四大行买入。1998年为补充四家银行资本金,财政部发行的2700亿元特别国债,就是这样操作的。也就是说,事实上就是在现有法律框架内,政府也可通过让商业银行先行购买,其后由央行负责回购,便可轻易绕过法律限制。极端情况下,甚至可以通过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相应条款的形式来予以实现。可见,对赤字货币化形成制约的主因,并不是来源于法律层面。

  

  那么,不支持我国赤字货币化的真正根源何在?我们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的主权货币人民币,尚不具备美国实施赤字货币化所需的主权货币美元的国际地位。美国的主权货币美元无疑是当前国际上最为通用的货币,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和“锚”货币,是全球流动性的“总阀门”。而人民币显然不是,这才是中美之间的根本差异。

  国际储备货币方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数据,至2018年底,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美元的占比61.69%而反观其他货币,欧元占比为20.69%、日元为5.20%、英镑为4.43%,排于第五位的人民币其所占份额则仅为1.89%只略微的高于加拿大元和澳大利亚元而已,可见美元第一外储的地位仍然异常牢固

  国际贸易结算方面。美元在进出贸易中,主导地位仍然稳固具体数据来看,当今世界60%国际贸易是以美元结算的。其中在国际原油贸易方面,美元几乎是100%的结算货币。正是基于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0189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盟情咨文就曾提到,欧洲每年进口价值约3000亿欧元的能源,其中只有2%来源于美国,但却用美元支付80%的能源进口账单。而更让欧盟不可理解的是,欧洲企业购买自己制造的飞机也要用美元结算。反观人民币,其国际贸易结算量80%集中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之间的跨境贸易,其余的20%则较多的分布在中国大陆与周边小国家的边境贸易零碎贸易里。

  此外,在“锚”货币方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积累了更广泛的官方储备或者说外汇储备多元化,以防范美元融资市场的混乱。事实,许多外国投资者和中央银行仍然是美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因为这代表着深度和流动性的美元投资。实际上,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实行管理汇率制固定汇率国家中,美元占比65%也就是说,美元至今仍然是主要的锚定货币

  正是这种根本性的差异,决定了美国可实施赤字货币化而中国不能。很简单,美国实施赤字货币化时,其所制造出来的流动性,不是由美国一国所承受和消化,而是以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国际储备货币的形态,源源不断地流向世界各国,最后由大家与美国一道承受和消化。而我国的主权货币人民币显然不具备美元当前的国际地位。如果我们体认不到这种根本性的差异,而盲目的学习美国,也跟着实施赤字货币化。那么,制造出来的流动性,由于无法像美元一样向外疏导,很可能就堰塞于国内。也正是基于此,中国人民银行的专家才反复强调:“历史经验表明,经济政策必须考虑到通胀风险、财政赤字、外部平衡等限制,否则很有可能重蹈债务违约、恶性通胀的覆辙”。

关键词阅读:赤字货币化 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