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住房公积金改革的关键是要体现制度的公平性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住房公积金存废之争日趋白热化,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谁也不服谁,最终重要会议一锤定音,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意味着公积金取消已经是被彻底否定,但是也回应了市场的关注,改革住房公积金背后是认为住房公积金存在一些严重不足,需要进行改革,那么有一个问题住房公积金究竟应该怎么改革?

  住房公积金最大问题就是受众面很小,中低收入者基本上并没有享受住房公积金,中高收入者是住房公积金的享受主体,这就造成极大不公平,住房公积金不是惠及到中低收入者,减轻购房者负担,反而是成为中高收入者特有的福利,富者获得更多的社会财富和既得福利。

  根据有关资料,2018年,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291.59万个,实缴职工14436.41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1.15%和5.09%,全国净增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29.26万个,净增实缴职工699.19万人,那么谁是享受住房公积金的主体呢?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职工。

  16年的时候,竹立家对《中国经济周刊》称,目前中国财政供养人员约5000万人,经过数年的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招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有增无减,超过5000万人是大概率事件,截止2013年年末全国中央企业职工1762.9万人,地方国企1935.5万人,两者之和是3700万左右,近几年,国进民退观点时不时就有人提及,加上国有企业本身发展壮大,国有单位职工可能会有小幅增加,国有单位职工达到4000万左右是大概率事件,除掉这9000万人,享受住房公积金也就只有5400万人左右了,而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大部分属于中高收入群体,因此从住房公积金缴纳人员组成来看,主要是中高收入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金融系统职工和国有企业职工,另外部分垄断单位通过提高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变相为职工争取高福利,民营企业职工属于中低收入者,缴纳比例相对来说非常之低,并没有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所以住房公积金制度就显得很不公平,并不是为中低收入者服务,降低中低收入者的购房负担,而是成为中高收入者的新福利。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远比商业银行贷款要低,但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越低,在住房公积金是小众产品下,越显示制度的不公平,成为某些人的既得福利,更应该趁早改革,郑秉文委员提供的数据,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为3.25%,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低1.65-2个百分点,仅2018年发放的贷款,就节约职工利息2020亿元,按平均10年贷款期算,每笔贷款节约利息支出8万元,一年发放的贷款可为职工节省2000亿元利息。目前商业银行贷款大约是5.4%左右,住房公积金利率是低很多,一年可以节省2000亿元利息,可是这节省的利息并不是每一个职工都可以享受,只是极少数人可以享受的,利息节省越多,更应该取消方显政策的公平,否则市场公平性何在。

  所以住房公积金改革就需要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状,但问题是民营企业大部分属于中小微企业,受到疫情冲击,目前经营十分困难,政府一直致力于减税降费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这个时候如果出台住房公积金的强制缴纳制度,无疑增加了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是非常不利于中小微企业尽快复苏的,中小微企业承载着企业就业人员的80%比重,承接了18年50%大学生就业,如果这个群体中大部分人没有能够享受到住房公积金,那么住房公积金制度就存在先天的缺陷,注定不是普罗大众的福利,只是某些特有阶层的福利。

  民营企业缘何不愿意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因为缴纳的费用需要老板支付,成为一个负担,一旦企业亏钱,亏损是老板个人承担的,所以在职工福利方面并不会大手大脚,能省则省;国有企业则不同,虽然也是自负盈亏,即使出现亏损,也是国家承担,有国家隐性兜底,一些国有企业债务杠杆很高,企业效益不佳,可住房公积金并不会短缺,就在于不少人抱有短见,那就是先享受眼前的红利,所以国有企业绝大部分都会缴纳住房公积金,这就是体制红利。

  因此住房公积金的改革第一条就是要显示公平性,让绝大部分就业者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的红利,而不是极少数人的福利,面对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现状,要么直接取消大家在同一公平线上,要么国家可以通过减税降费,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为中小微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纳腾出空间,如果不能改变少数人福利的事实,住房公积金还是应该取消,方显政策的公平。

  其次住房公积金收益率太低,2018年数据显示,全国5.8万亿元的公积金缴存余额年利率只有大约1.5%,难以跑赢通胀,实际上会造成公积金的贬值,职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如果没有买房,存放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际上是跑不赢通胀的,比存银行的回报还要低,公积金改革必须彻底改变收益率低下的问题,可是住房公积金属于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资金,我国缺少可投资的增值保值渠道,放开投资股市,股市牛短熊长,运气好可能赚一笔,运气不好,可能亏一笔,亏了钱算谁的,万一补不上缺口怎么办?投资股市显然不是最佳方式,投资国债收益率会比存银行适当高一点,但基于住房公积金的流动性要求,投资国债比例也不至于很高,一大部分存银行活期还是不可或缺的,两者合并,收益率还是很低的。一大笔钱就存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白白浪费白白贬值,这显然是一笔低效的投资。

  因此住房公积金缴纳,还不如直接打包到工资当中,作为工资一起发放给职工更加恰当,职工拿到住房公积金,是购房还是消费还是装修/买车/理财就让职工自己决定,说不定某些职工理财能力很高,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住房公积金属于个人免税,那么再度提高个人所得税门槛就行了,现在是5000元可以提高到7000元,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

  住房公积金改革要彰显公平性我个人觉得很难,主要是民营企业积极性不高,在降低中小微企业负担大趋势下,要出台强制出台缴纳住房公积金几无可能性,如果住房公积金改革只是局部的修修补补,依然是一个小众福利,不能惠及绝大部分职工,改革就很难治本,没有太多的意义。

关键词阅读:住房公积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