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联峰:新基建的投资机会

  一、新基建概念的由来

  新基建的概念是2018年12月召开的ZXJJGZ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会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是相对老基建而言的,如铁路、公路、轨道交通、房地产等都属于老基建。

  新基建是切合信息经济时代的基建,包括信息基建、融合基建、创新基建三个方面,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个领域。

  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则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内容。

  二、新基建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传统工业经济离不开电力、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现代信息经济离不开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础设施。新基建对经济发展有三大作用:一是刺激需求,二是改善供给,三是提高效率。

  三、新基建中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机遇与发展

  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主要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赖信息传输速度、人流和物流效率、机器对劳动力的辅助和替代程度、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融合程度等等,这需要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大发展。

  四、新基建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新基建影响人们生活中衣、食、住、行、医、养、娱的方方面面,如可穿戴设备、可追溯食材、智能家具、新能源汽车、远程医疗、机器人护理、虚拟现实等等。会拓展人们生活领域,创造出全新的生活方式(如居家办公、随时随地会议)和生活空间(如太空生活)。

  五、5G在新基建中的地位和意义

  5G相对4G,在信息传输效率上有了百倍的提升,而现代社会的根本特征便是信息化社会。5G在新基建中具有基础和平台意义。

  六、AI的应用

  AI是未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未来的生产、流通、战争靠AI,衣食住行医养娱方方面面都是靠AI,谁的AI水平高,谁就获得未来竞争优势。

  七、新基建谁来建

  市场为主,政府支持。

  八、新基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2020年新基建投资规模约1.2万亿元,约比2019年增加4000亿元,直接拉动GDP增长约0.4个百分点。

  九、新基建中的投资机会

  新基建对应的三个方面、七个领域都存在投资机会,其中最为突出的机会是芯片的进口替代。

  十、新基建类股票占险资配置比重

  保险资金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对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基建类股票总体看好,在配置上也倾向于超配(信息技术和电信服务行业基准配置为15.90%)。

  十一、保险资金如何战略布局新基建

  保险资金配置新基建,要把握三个要点,一是紧盯基准配置,在基准配置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二是吃透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三是具有前瞻性,注重公司成长性和质地,深挖产业、公司发展周期和发展前景,将股票当作企业的股权,而不是当作炒作的筹码。在品种上可关注512***、159***、515***、515***、515***。

  十二、新基建面临的挑战

  新基建目前面临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国内金融市场股权融资占比过小,债务融资占比过大。一些新基建项目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和不确定性,股权融资较为合适。二是在核心技术上,受到个别发达国家打压和阻挠。三是国内教育和科研体制还有待改革完善。

  十三、LH关于新基建的热点消息解读

  今年全国LH会,政府工作报告和LH委员提案中,都有专门内容论述新基建,主要内容可归纳为三类,一是鼓励新基建投资;二是扩大相关消费,如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5G应用;三是建议新基建相关立法和制度完善。全国LH的召开,对新基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加快了新基础设施建设。

关键词阅读:新基建 5G 芯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