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美国不怕茅台 却害怕华为

摘要
为什么美国举全国之力剿杀华为?

  众所周知,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基石或生命线。在西方,企业价值一般是用“股票市值”来表达的,公司实力的强弱也是以股票市值来比较的。大市值公司所属行业的先进性,代表了本国产业结构的先进性。

  截止2020522日(周五)收盘,美股国内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共有22家,其中,美国公司20家,外国公司2家(中国阿里巴巴、中国台湾积电)。同一天,中国A股境内市值超过3000亿人民币的上市公司共有20家,全为内地本土公司。注:本文所采用财务指标均为2019年年报数据。

  中美前20只大市值股基本特征比较:

  

  1)美国股市的标杆是微软(高科技),我国股市的标杆是茅台(烧酒)。

  美股国内市值过万亿美元的股票共有三只:微软(13916亿美元)、苹果(13822亿美元)、亚马逊(12155亿美元);相对应地,我国A股境内市值过万亿元的股票也有三只,它们分别是:贵州茅台(16685亿元)、工商银行(13615亿元)、农业银行(10759亿元)。

  在中美前20家大市值股中,美国公司大多为“轻资产型”,最大股本不超过100亿股,而我国公司大多为“重资产型”,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及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总股本均超过1000亿股。

  2019年净利润占营收比重来看,美国最暴利的公司是两家信用卡公司,维萨卡和万事达卡分别为50.65%48.04%;中国最暴利的公司却是贵州茅台(46.4%);

  截止2020522日(周五)收盘统计,美股最高股价是伯克希尔,当天收于263094美元,中国A股最高股价则是贵州茅台,当天收于1328.2元。

  由此可见,贵州茅台是中国A股市场真正的标杆,它不仅A股市值最大、股价最高,而且其净利润占总营收比重最高!

  2)从行业归属来看,美国大市值股多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而我国大市值股全是制造业和金融业。这反映了中美产业结构的不同,美国拥有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但工业的重要性在美国不复存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并且产业分类齐全,工业制成品产业链配套完整,形成了一批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集群。

  在美股国内市值最大的20家本土公司中,除了4家金融企业,其余全部都是新经济概念股,包括互联网、计算机、软件、半导体、生物制药、新零售。相比之下,在我国A股市值最大的20家公司中,除了8家金融企业,其余全是制造业,包括2只白酒股、2只石油股,2只家电股,其余为铁路、电气、水电、食品、化学制药、医药各1只。

  3)美国大市值股都是民营企业,我国大部分是国企,只有7家民企。

  我国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在A股国内市值最大的20家上市公司中,央企占9家,地方国企占4家,民企占7家。这7家民营企业分别是:中国平安(内地第一大股东持股5.27%),恒瑞医药(实际控制人孙飘扬),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海天味业(实际控制人庞康),迈瑞医疗(实际控制人徐航),宁德时代(实际控制人曾毓群)。这7家公司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佼佼者。

  4)美国大市值股大多为知名跨国公司,它们的利润主要来自国外;而我国大市值股都是国内公司,其利润主要来自本国。这才是中美大市值公司最大的差距。

  美国大市值公司大多都是大品牌的跨国公司,它们的收入大多来自国外市场和国外消费者,比方,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伯克希尔-哈撒韦、维萨卡、强生、沃尔玛、万事达卡、宝洁、美国联合健康集团、摩根大通、英特尔、家得宝、威讯通信、英伟达、沃特迪士尼、美国电话电报、辉瑞制药。

  事实上,美国大市值公司基本上都是跨国公司,而且它们的收入有相当部分来自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并从中国获取了巨额利润。与此相反,中国大市值公司都不是跨国公司,其收入基本上都是来自本国,而来自国外市场的收入份额相当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作为A股市场的标杆,2019年贵州茅台来自国外的营业收入仅占3%左右!

  尽管中美企业实力仍存在较大差距,但美国却十分担心中国的崛起,害怕会危及到其“世界老大”的霸主地位,因此,美国不仅在全球范围内“贸易围堵”中国,而且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甚至公然指名道姓剿杀中国企业。

  为什么美国不怕贵州茅台,也不怕阿里和腾讯,甚至不怕世界最大的银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但美国却害怕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华为!为什么?

  中国华为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它却是世界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公司,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尤其是它已跻身全球一流的高科技公司。

  据统计,华为的营收超过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的总和。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装置供应商,服务着全球30亿人,业务遍布170多个国家。据称,华为的海外营收占比一度接近70%,而腾讯不到10%,阿里巴巴约为20%左右。如此优秀的、一流的、世界级中国高科技跨国公司,这是美国所不容的,也是美国不可接受的!美国希望中国永远充当世界的“加工厂”,从事中低端加工制造,而不愿看到如此强大的华为,在高科技领域领先世界、超越美国。

  下面我们粗略地看一下,华为的实力及“国际化”基因究竟有多强大?为什么让美国如此害怕?

  截至2018年底,华为全球员工总数约18.8万人,来自全球近1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8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45%。其中,有超1000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逾10000人从事基础研究,长期重视基础研究。在18.8万名员工的年龄分布,30岁以下的员工占比高达29%30-50岁人占比69%50岁以上人数仅为2%

  截至2018年末,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96768人,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无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持有公司股权,任一持股员工的出资额均不超出公司总股本的5%。在华为内部,由115名持股员工代表及18名候补持股员工代表组成的工会委员会控制98.99%的股份,而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仅持股占比1.01%

  据华为2019年公开披露信息显示:2009-2018年的十年间,华为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更是超过4800亿元。2018年,华为的研发支出高达1015亿元,约占全年营收的14.19%,超越了苹果,Intel等科技巨头。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1317亿元,约合185亿美元,占营收比重为15.3%,在全球排名第三。

  2020年外媒发布全球研发投入在2018-2019年度的最高的2500家企业榜单,其中,美国769家企业上榜,研发金额占比38.0%;欧盟551家企业上榜,研发金额占比28.3%;中国507家企业上榜,研发金额占比11.7%;日本318家企业上榜,研发金额占比13.3%。但在研发金额占比排名前50名公司中,仅有华为(排名第5位)和阿里巴巴(排名第28位)两家中国企业上榜,作为最具研发实力的华为,排名超越苹果,并已远超排名第27的美国高通。

  截止2019年底,华为在全球持有超过8.5万件专利,其中90%的都是发明专利,2019年在欧盟专利申请量达到了3524件,位列第一。其中,只有49%的专利是在中国本土申请的,这充分证明了华为拥有的全球化基因。

  通信产业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和智能世界的基石,正在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全球运营商积极把握5GAI为代表的新技术,开拓业务新边界,实现更大发展。尤其在5G领域,华为更让美国胆寒害怕。因为此前华为投入5G技术研究已超过10年,累计投入超过40亿美元。经过近10年的发展,华为已经一定程度上获得了5G标准的话语权,目前全球运营商使用的网络设备有三分之一来自华为。

  20188月,特朗普签署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第889条要求,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

  201812月,华为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扣留并逮捕了孟晚舟,随后美国开始寻求引渡。美国指控,孟晚舟在涉及伊朗的交易中误导跨国银行,使后者面临违反美国制裁的风险。这是美国对华为开始“下狠手”的重要信号,也是美国剿杀华为从偷偷摸摸走向赤裸裸的重大转折。

  就在孟晚舟被捕一事曝出前,国内不少媒体还在以“华为突破封锁”、“美国封杀失败”为标题,报道华为已经在全球签署了225G商业合同,包括德国6400亿元5G订单、中东合计2700亿元的6个订单、在印度进行的5G基础建设等。而与此同时,一场有计划的围绕华为5G的封堵正在进行。

  20195月,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及其68家附属公司列入所谓“实体清单”,仅允许一些公司向美国商务部申请特别许可证,向华为及附属公司进行“特定”及“有限的”的出口、再出口和转让产品或技术等交易。在对华为进行刑事起诉、贸易制裁的同时,还对欧洲、亚洲等许多国家施加压力,要求后者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

  尽管美国在世界各国不遗余力地四处游说,并要求其盟友剿杀华为,但今年以来,英国、法国、德国等相继表示,不会排除华为参与其本国的5G网络建设。很显然,美国盟友都不接受美国施压的背后,就是看中华为强大的5G实力。

  实际上,为了避免单一来源供应商的风险,华为一直的策略是:对关键部件优选有多产地制造的供应资源,同时对关键部件,力求有备份解决方案,减少由于单一供应商的供应中断或者产品质量问题对产品供应和交付造成的影响。2018年,华为采购金额760亿美元,覆盖2300多个采购品类、13000家供应商,拥有超过2700名采购员工,采购业务分布在140多个国家。

  2019年,华为智能手机全年出货2.4亿部,超过了苹果,成为新的世界第二。华为2019年的销售收入达到8588亿元,其中研发投入1317亿元,相比往年增加了近30%,而存货投入更是高达1674亿元,相比以前大增73.4%,数据证明,华为在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就已开始未雨绸缪,不仅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存货也大幅增加。

  截止2020220日,华为已获得915G商用合同,其中,来自欧洲的有47个,来自亚洲的27个,其他地区有17个。这一数字超过另外两大5G巨头——爱立信、诺基亚,位居世界第一。爱立信宣布与全球电信运营商签订815G商用合同;而诺基亚则宣称,共拿下675G商用合同。

  实际上,相较于爱立信和诺基亚,华为除了在通讯设备方面具有优势,在5G技术方面也拥有更完整的产业链,拥有芯片、终端、系统及专属的端对端5G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除了5G基站外,华为还有大量的终端产品,包括多款5G智能手机及用户终端设备(CPE)。华为透露,自20199月开始,华为生产已不含美国零部件的5G基站。

  据估计,到2025年,由5G推动的工业互联网将创造35万亿美元的新经济机会。如果中国继续在5G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它们将能够主导一系列依赖5G平台并相互交织的新兴技术所带来的机遇。

  2020515日,美国商务部公告将华为临时供货许可延长90天到814日,但同时升级了对华为芯片的管制,明确不允许华为使用美国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这就是美国标榜的自由市场、自由经济,以及所谓的“民主与自由”,为了围堵中国、剿杀华为,美国已扯下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美国对华为的全面剿杀、极限施压,其借口是华为威胁到了美国国家安全,但实际上是为了压制中国的高科技及先进制造业。美国越是害怕华为,中国民族企业越应当自强不强,一个华为,美国选择欺凌;十个、二十个华为,美国只能敬畏!

关键词阅读:茅台 美国 华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