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华:不是强刺激 而是底线思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1、不设目标的目标是多少?或在3-4%之间

  今年史无前例地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主要原因是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这样有利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和“六保”。虽然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但报告中其实也隐含了目标。一方面,报告仍然设定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从往年情况来看,1单位GDP增速对应新增就业不断增加,2019年达到221.6万,那么今年隐含的经济增长目标或许在3-4%之间。另一方面,根据财政赤字率反推的名义增速约为5.4%,按照GDP平减指数在1-2%之间,那么实际增速大概也是在3-4%左右。

  其他经济目标来看,未提及宏观杠杆率,但提到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居民消费价格目标设定在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2、财政积极有为,3.6万亿增量+2.5万亿减负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但总体并未超预期。预算赤字率上调为3.6%,对应新增1万亿赤字规模,同时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这部分资金将全部转给地方。地方政府专项债增至3.75万亿,较去年增加1.6万亿,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新基建、新经济等“两新一重”建设。减税降费持续推进,总计新增2.5万亿减负,其中长期减负为5000亿,来自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2万亿为短期减负,来自减税降费政策延缓至今年年底。

  

  3、货币灵活适度,宽松或仍是大方向

  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降准降息继续推进,M2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目标为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并且要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目前来看,央行近期宽松节奏有所减缓,主要原因是央行前期投放资金速度较快,但政策利率调整速度较慢,存款利率和发债融资成本出现倒挂。短期来说,央行可能边际收紧资金,使得短端资金利率有所抬升;但长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我们认为央行下调逆回购、MLF的政策利率仍然是大势所趋,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或渐行渐近。

  

  4、不是强刺激,而是底线思维,债牛其实很长

  在当前内外环境、长短期问题的背景下,强刺激、走老路并非好的选择。政策更加强调新发展理念,同时强调底线思维,做好“六稳”和“六保”。往前看,疫情对需求端的压制作用依然存在,再加上居民收入减少、失业增加、企业关停都会对中长期需求构成影响。而当前海外疫情仍在延续,对经济的冲击也在蔓延,4月新出口订单再度回落至33.5%的低位,反映外需压力大。经济需求的恢复远远慢于生产,体现为3、4月份经济库存指标大幅上升,价格出现明显回落。还未补库存,现在又要去库存。受到房地产均值回归的影响,我国经济本身就处于下行通道,18年以来生产、需求、价格指标就处于下行周期中,疫情的到来只是加速、强化了经济下行趋势。本轮债券的牛市会很长,远没有到转向的时候。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政策变动,贸易问题,全球经济降温。

关键词阅读: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