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智库:疫情下马来西亚零接触“外卖经济”增长五成

  联合课题组研究

  时下的疫情不仅冲击了传统的线下经济,也迫使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进一步依赖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电商配送等数字化技术与模式。预计疫情过去之后,5G等数字技术产业化、金融法律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将进一步加深,数字经济将在中国乃至全球获得飞跃式发展的机会。中国作为亚洲数字经济规模第一的国家,必然会进一步带动东南亚等邻近地区的数字经济。

  东南亚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之一。由淡马锡、谷歌和贝恩咨询所做的联合研究“e-Conomy SEA 2019”预测,2019年东南亚六国(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与越南)的数字经济(含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网约车、在线订票、在线媒体五个领域)成交总额(GMV)为1000亿美元,预计年增速为20%-40%之间,2025年GMV达到3000亿美元。东南亚各国高度重视区域内数字经济融合,多年来从区域和国家两个层面均连续出台了重大规划,如《东盟电子商务协议》和《东盟数字融合框架》,希望将东盟打造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全球数字经济中心。

  为支持中国企业借助“数字丝绸之路”在东南亚更顺利地开展投资贸易,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与走出去智库(CGGT)组成“东南亚数字经济联合课题组,开设“东南亚数字经济动态月报”专栏,通过观察数字经济各领域的动态,分析事件成因、预测其影响,希望为中资企业提供一个聚焦东南亚的风险预警和商机监测机制。

  东南亚数字经济动态月报第43

  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月报

  (2020年5月)

  四月以来,马来西亚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整体情况有所缓和。虽然马来西亚政府于5月4日逐步开放行动管制令,但目前马来西亚实体经济仍然增长缓慢。与之相比,数字经济却方兴未艾,在行动管制令的规定下,网购、外卖等服务逐渐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刺激了数字经济的切实发展。

  

  数字经济:疫情使马来西亚民众的实物消费下降,而数字商品大增

  长期以来,尽管网络的兴起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让马来西亚人民开始使用互联网进行购物、点餐、叫车等线上服务,但是大部分人依然对这种新兴的生活方式感到陌生,更喜欢亲自去商场、餐厅等线下场所体验式消费。不过,经过此次新冠疫情和长时间的行动管制,马来西亚民众的消费习惯开始发生改变,逐渐由线下转为线上消费,这一转变也进一步催化了原本停滞不前的数字经济发展。

  在马来西亚,像网购、外卖等新型移动互联网服务都属于新兴经济领域,在民众中的接受度较低,因此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在此次疫情中,此类服务日益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自3月18日行动管制实行以来,许多民众开始通过互联网进行消费活动。据一些民众表示,在行动管制之前,他们对网购、外卖服务一窍不通且不热衷。比起在网上面对海量的选择、在家坐等货物送上门的便利,他们更喜欢亲自开车去商场或门店逛街,触摸一件件商品,感受商品的质感。不过,由于行动受到限制,为了避免感染风险,许多民众开始使用网购和外卖等服务,满足日常的生活需要。这也刺激了马来西亚网购、外卖等互联网经济的新发展。

  不过,由于疫情原因,许多民众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做出了这一选择。疫情结束后,这些服务是否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据受访民众表示,他们对网购和外卖服务不放心的地方在于质量无法得到保障,没有切身实地的“真实感”或者服务耗时耗力,相比之下不如到店消费,这些成为当前马来西亚数字经济部分领域有待解决的问题。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吸引消费者进行互联网消费,进一步刺激数字经济的发展。

  

  电子商务:疫情下的互联网消费四大趋势:网购日常化、支付电子化、娱乐数字化、网红直播化

  5月14日,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宣布,其在2020年第一季度卫冕了东南亚电商访问量冠军并于近日公布东南亚疫情期间四大线上消费趋势。

  第一,使用时长持续增加,线上购物日常化。据Shopee平台统计,马来西亚每周浏览Shopee App的时间增加了20%。周二成为东南亚消费者的购物黄金时段。平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Shopee跨境日均单量远超去年同期,家居用品、3C电子、美妆护肤和游戏及周边品类的卖家获得了较高单量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100%。

  第二,消费偏好发生改变,电子支付迅速普及。Shopee发现,近几个月来,平台消费者普遍开始选择ShopeePay这样的电子钱包进行无现金支付,以取代原有的货到付款(Cash On Delivery)方式。

  第三,线上互动粘性更强,社交娱乐数字化。在过去三个月的隔离状态下,Shopee 发现,越来越多的东南亚消费者开始转而利用Shopee的应用内社交功能,与他人保持互动与交流。在社交方面,基于平台内置聊天工具,品牌、卖家及消费者在购物中频繁进行沟通;游戏方面,消费者也开始热衷于“边玩边买”,作为东南亚人民疫期宅家的娱乐手段,Shopee应用内游戏矩阵为平台消费者提供了超30亿次游戏体验。

  第四,直播场次不断攀升,商家看准线上流量。随着东南亚用户线上粘性的增加,更多商家开始尝试从中获取流量红利。平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马来西亚市场直播场次同比暴涨达70倍。与此同时,跨境卖家也借此机会进军东南亚“网红圈”。跨境品牌IMAGIC为抓住疫情时期的消费爆点,通过虾皮网红营销服务(SKS, Shopee KOL Service)在泰国市场开启直播尝试,与超百万粉丝的印尼知名舞蹈KOL Seses Rapunzel联合直播,抢占流量红利先机。

  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刘江宏表示:“经过此次疫情,Shopee与东南亚消费者的关系更加紧密,与国内跨境卖家的纽带也更加牢固。疫情终将过去,Shopee期待在2020年与广大卖家一起接受挑战,把握机遇,共同成长。”

  

  外卖配送:零接触的“外卖经济”增长五成,为居民提供便利,为餐饮业带来生机

  由于政府管制和疫情蔓延,3月以来,马来西亚的外卖服务、快递业务增长超过50%,显示出了“外卖经济”在马来西亚巨大的发展前景。

  由于政府行动管制,马来西亚每户家庭只允许一人出门采购物资,这一规定衍生出了以下两种情况。第一,由五谷不分的丈夫代妻上阵,手握清单,耳听电话,负责采购任务,增加了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第二,由于人数限制和商超的防疫意识逐步提高,商超门口常常大排长龙,增加了采购人员的负担和感染的风险。在此情况下,马来西亚Grab Food、Grab Mart等外卖快递业务发挥了积极作用,马来西亚居民可通过Grab上的外卖服务,在商超和菜市场采购需要的新鲜食材,大大减少了出门感染的风险和耗费的时间成本。与此同时,在经济停摆期间,许多餐厅也依靠“外卖经济”得以续命,争取生存空间,凸显了经济数字化发展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马来西亚经济活动基本停滞的当下,“外卖经济”宛如一方活水,盘活了静止的经济发展,在为马来西亚人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工作机会,为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活力,也凸显了外卖经济在马来西亚巨大的市场和前景。

  

  快递物流:疫情下阿里eWTP保跨境物流畅通,获马来西亚新总理点赞

  此次疫情中,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eWTP枢纽承担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对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多国捐赠救援物资的仓储和运输重任,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亚太地区救援枢纽,保障救援物资快速分发给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多国。

  5月14日,马来西亚新总理穆希丁对阿里巴巴首倡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在助力亚太地区抗疫及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达了赞扬的态度。穆希丁表示,“感谢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及马云基金会在关键时刻向马来西亚提供帮助,eWTP这项倡议全力保障救援物资的分发和转运,这惠及了整个(东南亚)区域”。穆希丁特别指出,eWTP枢纽助力经济复苏的关键作用,“更令我鼓舞的是,阿里巴巴通过该枢纽加大支持出口和电子商务活动,帮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的发展。”

  全球疫情蔓延以来,多数跨境物流阻断,天猫海外、Lazada的跨境商家通过提前在eWTP马来西亚枢纽备货,借助eWTP枢纽在清关、仓储、物流方面的优势,让东南亚的消费者最快两三天就可以收到中国优质的抗疫物资及日用商品。同时,阿里巴巴菜鸟物流紧急开通杭州至吉隆坡的常态化包机,一周运行5班,让东南亚商家的商品也更便捷地运抵国内。

关键词阅读:数字经济 马来西亚 外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