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经济矛盾再转移,股票市场面临三座大山

   文 / 大树

  这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

  

  整体上看呈现出的是经济持续的复苏,工业增加值恢复到了正增长,4月增长了3.9%,这是超过市场预期的。4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负增长同比-7.5%,比上个月大幅好转,但是低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也比上个月好,但是也低于预期。

  4月份的经济数据整体上反应出经济在持续复苏,这一点是好的。

  不过,细心的筒子应该也可以看出,代表生产端的工业增长是超预期的,但是代表内需的消费和投资都是低于预期,生产端已经恢复正增长,而需求这边还是负的,并且低于预期,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复工的阶段基本上已经完成,我们经济抗议的主要矛盾从复工复产的供给不足转移到了总需求不足。

  经济进入新的阶段,相应的资本环境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只是遗憾的是这种变化可能主要以负面为主,在经济的这个阶段,股票市场将面对三座大山的压力。

  01

  三座大山之一

  总需求不足导致的产出二次探底

  看看4月份的需求反弹,消费这块主要受到汽车行业V型反转的支撑,4月汽车消费同比实现了正增长,牛掰不牛掰,汽车的消费的增长是消费的第一贡献力量,其他的行业加在一起都没汽车多:

  

  这个支撑得益于被疫情刺激的需求释放和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比如深圳、广州这样的限购城市提高购车指标等。

  然而我想说的是,这样的消费需求释放和不是很强的刺激政策下,这个报复性的增长可持续否?我想很难,5、6月的情况很可能出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情况。这不是大树瞎猜,看看这个数:

  

  这是汽车轮胎的开工率,进入五月份就还是跳水。除了国内的消费需求,代表内需的投资这块,可持续性也很有问题。先上图:

  

  这是投资这块的三驾马车,看清楚了吗?最上面的是房地产,然后是基建和制造业。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4月份投资的反弹还是房地产顶上去的,基建加速了,但是还是不够,而制造业这个存量最大的板块增速最低。

  那大树就要问了,这样的结果在「房住不炒」这个红线下,能持续否?我想很难,没看3月份地方政府试图放松房地产限制的政策都火速叫停了吗?房地产现在被贬的跟孙子似的,还要指望它能持续拉动投资需求?那这孙子太委屈了。

  房地产不行,制造业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没戏,就剩下个基建了。这个基金会提速,但是在目前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下,能独自抗住固定资产投资?恐怕不乐观吧。

  说完国内需求,从5月份开始,海外需求的冲击正式到来,这个冲击有多严重还不得而知,严重过08年是肯定的,具体情况数据出来再评估吧。

  02

  三座大山之二

  股市估值下行压力显现

  4月份的股市反弹主要是宽松货币下的估值上升:

  

  这张图说的很明确,盈利预期下降,股市上涨,估值水平快速上涨。估值的快速上涨得益于货币的宽松和供给压制。然鹅这样好事情基本上在5月份要终结了。

  货币政策上,目前的情况是有边际收紧的倾向的。先是央行连续40多天没有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本周本来预期的MLF降息也落空了,而从MLF这个指标看,到5月份,央行已经开始回收货币了:

  

  除了货币政策,经济的主要矛盾变成总需求不足后,大量资金需要脱虚向实刺激总需求。这个向实的过程以政府主导也好,以企业层面也好,总之是从金融市场中抽离资金的,这对股票的估值是不利的。

  

  都说中国股市便宜,看看大股东们套现的规模变化吧。五月才过去一半,在股票市场上的减持金额就已经创出本年月度新高了。这是真便宜还是真缺钱?自己琢磨吧。

  除了大股东之外,各种ETF基金被净赎回:

  

  谁买ETF?谁在卖?自己琢磨吧,不过不管是谁这张表代表的是金融资本的态度。在货币收紧的同时,股票的供给在放大:

  

  今年整个创业板都注册制了,增发重组也大幅度放松,为啥?哪一次国家遇到困难少的了中国股民的贡献?这次怕是也不例外。股票供给大幅增长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几乎是确定的。

  好了,在货币边际收紧和供给扩大的作用下,股市的估值将面临比较 大的下行压力。因为这个是4月上涨的主要原因,因此也会是对后面市场杀伤力最大的因素。

  03

  三座大山之三

  海外风险

  全球化的世界,压力从来不会只来自内部,海外带来的风险掰掰手指至少有四个点。

  影响最大的点是中美贸易关系。虽然此前中美通了个电话,这事似乎缓和了 ,但是这周美国宣布增强对华为的限制,而特朗普说不想再和某人打电话了,像个深闺怨妇,中美贸易关系再度呈现恶化

  未来改善是趋势还是恶化是趋势?大树觉得更可能是恶化。美国大选进入关键时期,搞不定疫情的特朗普,面对国内的高失业,提振支持率就剩下华山一条路了,那就是黑中国

  而咱们国内呢?说实话,不知道是不是处于增强国内信心的目的,对美国骂的也真是可以。看看各路自媒体大V,都有一种美国要亡于2020年的感觉。比如最近几个月比如有个叫「占豪」的公众号,美国「崩了」5次、「疯了」7次、「终于承认」3次、「可怜」1次,「被戳穿」2次、「被割韭菜」2次、「慌了」2次、「被打七寸」1次,「害怕」3次……

  一边黑,一边跳脚的骂,这是个缓和的趋势?不管你信不信,大树是不信的。

  除了中美贸易关系这个已经摆在市场桌面上的问题外,未来还存在新冠疫情海外二次爆发、新兴市场国家债务危机和美股二次探底等可以看得见的风险点。

  可以说,经过了2个月的喘息之后,我们往前看,却依然是地雷遍布。

  最后总结一下,未来我们可能面临一个企业盈利增速预期继续向下调整、估值向下调整而海外风险加剧这么一个资本市场,这样的环境下,大家对于股票市场大可不必报有太多幻想,股票市场真正赚钱的时候还要耐心等待,没有必要市场有点上涨就忙着往市场里冲。

关键词阅读:经济矛盾 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