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B股为何独自暴跌7%?央行明确又要加杠杆了!对我们有何影响?

  昨天在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件怪事,A股这边还在上涨,但是作为早年间A股的孪生兄弟的B股,昨天一度大跌了7%。这让不少投资B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这次暴跌来的似乎毫无征兆。

  什么是B股,估计很多人都快忘了他的存在了,相当于一个小号,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他是早期中国股市的产物,之所以做这个安排,就是因为当年人民币被高度管制,这让很多外商,港商没办法投资内地股市,所以才搞出了这么一个东西,单从股市里分出一块来,专供外币投资者玩耍,相当于游戏里的海外服务器或者海外专场,但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越来越开放。资本市场也引入了很多外资机构,所以B股的地位越来越尴尬,特别是今年,我们已经宣布外资不设限了,也就是说你随时可以进来投资A股,这样的话,B股其实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沪港通等各种渠道,大家都在加仓A股,而B股其实很早就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了。

  

  昨天B股的大跌,主要有两个解释,一是目前新证券法关于个人帐号不得出借影响。而B股基本撞上了枪口,因为不少投资者是借别人的身份证开户,新证券法一出,就是针对他们,所以昨天撤离引发大跌;第二是“首只面值退市纯B股将出现”,引起的市场恐慌,再加上B股本身流动性不足,最终导致大跳水。昨天B股一共就成交了3.32亿美元,算起来还不到25亿人民币,在A股上,这还不够一只股票的成交量,所以这就是流动性不足,引发的问题,没有流动性,股价就非常容易闪崩。

  这事其实应该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之前老齐就有这个判断,B股迟早要退出历史舞台,他就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所以大家不要看他便宜就去投资他,他便宜的背后是流动性不足的风险,也就是说根本没人在上面做交易,这就跟新三板差不多,看起来市值挺高,但是如果你要卖的话可能几十万就能把股价打下来。所以没人接盘是他的一个巨大问题,如果你还有B股,那么最好慢慢的卖掉,不要一次卖太多,市场承受不了。慢慢的卖出来,转到A股上来,这也是一个先知先觉和后知后觉的博弈,先跑的可能还能保全资产,后跑的估计就只能自求多福了。未来B股的方向不是B转A,就是B转H,反正肯定会给一个出路,但是这种转市场,能不能保证大家的利益,就真不好说了,所以最好不要赌,还是自己调整为好。

  

  昨天,还有一个事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昨天晚上央行发了一个官方表态,大概意思就是说,一季度宏观杠杆率回升,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得到的结果,在当前这个时候,要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主要是为了有效推动复工复产。这个信号挺重要的,2016年以来,其实我们听得最多的词就是去杠杆,折腾了好几年,其实宏观杠杆率也没下来,只是把企业身上的一些杠杆,都转移到居民身上了,所以我们描述着3年就是企业去杠杆,居民加杠杆的过程,直到居民杠杆率超过了50%,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这波去杠杆才算是结束,但其实效果一点都不明显,还把房价给弄起来了。

  

  现在央行也是没办法,面对疫情又开始要加杠杆,放信贷了,这其实也就宣告了之前去杠杆基本失败。

  加杠杆的地方其实就三个,政府端,企业端和居民端,政府端就是基建,这个我们似乎还有空间,政府端的杠杆率也并不是特别高,但企业端和居民端现在都有问题了,企业端杠杆一直比较高,之前去杠杆也是主要针对企业端,现在继续加下去会不会引发信用危机,这个事其实是比较危险的,但是现在也只能兵行险着。至于居民端,已经加到了发达国家水平,但我们的福利远不如人家,如果说企业端还能冒险的话,居民端已经彻底无路可走。如果居民端杠杆率再上升,那么等待我们的必将是债务危机。当年的美国和日本,都是因为居民端杠杆率上升过快,然后突然爆炸的。

  

  那么加杠杆会引发什么后果呢?1个是容易发生信用风险,大家买的固收理财,信托,私募债很可能会有暴雷的风险,一些AA+以下的债券,恐怕也不能太相信,2钱肯定是会放出来,通常只有三个去向,实体经济,股市和楼市,如果放在之前,最容易进入楼市,其次是股市,最后才是实体经济,现在楼市被政策按着,进入股市的概率和楼市差不太多,而且从央行的角度来看,肯定是宁可进入股市,也不能让他进入楼市。所以我们认为,如果继续加杠杆,股市更值得期待一些。但如果股市涨了,楼市也必然会跟着涨,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至于涨的幅度就看调控的力度了。有人说,老齐你怎么变了?不是我变了,是政策方向变了,在加杠杆的情况下,要想让股市向上,楼市向下,这几乎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也一直强调,看法可以变,策略不能变,刚需早买,改善等等,投资坚决不碰,即便再涨,也无法改变流动性枯竭的现实,更看好股市,流动性更好,还安全,赚钱的性价比最高,这是我们一贯的思路。从未改变。还是那句话,钱不一定非得靠买房去赚,更何况在这样的流动性条件下,你最后也未必赚的到钱。只是过眼云烟的市值而已。

关键词阅读:B股 央行 杠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