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美国为啥这么“害怕”5G技术?

  最近,有网友提问,美国为什么这么害怕中国的5G技术?之前拼命打压中兴通讯,现在又拒绝华为进入美国本土开展业务,而理由则是,害怕信息泄露。

  这倒并不是美国国内没有5G方面的通讯企业(比如高通)。但是,华为的电信网络成本要比它的竞争对手低20%至30%。

  实际上,美国害怕中国5G技术,并且拼命想阻止中国5G技术发展是有原因的:

  第一,一旦5G推广开来,全面替代旧有4G网络是必然的趋势。如果美国让华为进入本土发展5G产业,美国人认为自己的信息很可能会泄露出去。更何况,像这种信息安全方面的订单,美国政府更倾向于给本土通讯企业来做,这不管成本的高低,更是因为本土企业要安全一些。

  第二,美国不希望看到中国的崛起,甚至与其平分秋色都不可以。目前,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在拉近与美国科技的距离。而在5G上,中国华为几乎与美国企业并驾齐驱。

  目前,中国华为掌握的5G专利技术有180多项,比美国高通还要多一些。而欧洲国家接受中国5G产品主要是,自己的5G能力明显落后,想让中美两国企业在5G上竞争,他们可以渔翁得利。

  而一旦中国国内的5G基建都建设完毕,并且获得成功。那无疑是颠覆传统产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华为发展的5G将推动和实现: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物流,物联网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届时,中国的经济又有了科技革命作为新的增长点,这是美国人所不愿意看到的。

  第三,美国在经济以及技术领域都要始终保持先进性。而在5G发展上,由于欧洲国家发展较慢,唯一能与美国叫板的就是中国的华为,美国是见不得别人超越自己的。在美国人看来,在很多领域,美国技术对中国是呈现压倒性优势的,只有在5G通讯领域,还有华为乃是美国的心腹大患。所以,美国不希望华为在5G技术再继续有较大进步。

  第四,对于美国来説,5G的基站并不能在4G的基础上发展,要另开基站。而据专家估算,如果在纽约这121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要建立起4850个5G基站。可见,仅在一个纽约市,就要建立这么多5G基站,而且也未必都能达到全覆盖。

  所以,特朗普政府现在早已放弃5G,转做6G,6G是向天上发几颗通讯卫星,24小时覆盖全球表面,这样可以直接跨越5G,特朗普政府想走6G之路,目前美国企业特斯拉正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如果说美国害怕中国华为的5G技术,主要是美国怕打开市场后,本国的通讯信息都会泄露出去。而且华为在5G的竞争方面有着性价比等优势,美国政府也是为了保护自己本国企业的利益。而且美国更担心,中国通过5G技术带来工业革命,导致经济出现腾飞。在美国看来,既然在5G方面无法对中国产生优势,那就做6G,在6G领域继续保持对中国优势也是可以的。

关键词阅读: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