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深圳楼市长效机制 终于出炉了!

  1st

  大家想一想,如果深圳楼市没到骑虎难下的这个地步,蛇口某豪宅盘会被锁盘吗?

  估计很多人认为应该不会。

  这说明什么,人为制造“日光”是公开的秘密(很多城市都如此,不唯独深圳),包括今年3月3日开盘的万科星城,铺天盖地的说“日光”了,实际情况怎么样呢?

  万科星城本打算3月13日晚上(星期五)线上开盘,但由于推盘量大、蓄客不足。为制造开盘热销,又增加了周末两天蓄客,3月16日晚上线上开盘。

  按照获批销售的1801套单位计,开盘销售率是16%。按获批销售公寓1194套计,开盘销售率是24%。并不是传说的开盘售罄。

  当下的深圳,商品房已经成为一个容易操控的“小盘股”。

  任何一个项目、任何一个片区,甚至全市,只要开发商(或挂牌业主)、中介、自媒体策划一下,价格就能拉起来,然后借助烘托出的涨价氛围,让无知的跟风投资客和“刚需”接盘。

  近期,深圳挂牌量明显攀升,其实就是庄家赚够了,要出货。

  若不是这次政府祭出“暂停网签”这个杀手锏,下酒菜们排着队进场了。

  

  2nd

  再说“喝茶费”的问题,这不是一两个项目的问题了。

  当下,凡新盘,必倒挂(新房价格低于二手房价格)。

  即使新房价格比周围二手房价格高,但开发商绝不会降价(好不容易申请到的审批价格,怎么能降呢?)。

  怎么办,那就做出“倒挂”来,让市场一致认为,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了。

  手段就是,开盘前,让中介渠道说服周围二手房业主提高挂牌价。

  然后,自媒体就出场了:这个新盘的价格低,大家快来买吧!当下的深圳二手房业主,应该是全国千千万万业主中最聪明的,懂得自家资产如何运作,如何抱团把价格拉上去,把未来要涨的价格,一步涨到位。套路就是荒谬的“明学”,我觉得我的房子值多少钱(而不是你认为的价格),那就应该卖多少钱。

  二手房价格拉高了,不仅新房热卖,还能创造出“茶水费”的空间,这个从天而降的馅饼,当然是中介、自媒体、开发商一起分享喽。

  所以,就出现了2019年底恒裕滨城2期“暴力涨价”的现象。当下,二手房成交价格在6.4万,但挂牌价格涨到了7.2万元,同比上涨了15%。

  

  3rd

  本来,因疫情延后的需求,3月份释放完之后,市场会平稳下来。但“资金暴力、价格操控、拉高出货”的打法下,加上充裕的资金这个推手,市场情绪就被完全激发出来了。

  所以,当下的深圳二手房市场,已经完全失灵了。必须要以强力的行政手段介入,才能避免其飞出宇宙。

  非常规时期,非常规举措。

  凡是前期涨得比较快的区域,宝安、南山、光明,二手房指导价提前布下。

  不能超过20万,不能超过6.3万,别和我谈合理性的问题,现在是“以暴制暴”。

  也不要谈什么供求关系紧张。只要投机炒作控制住了、资金控制住了,供应还会紧张吗?

  

  特殊时期,特殊政策。

  捂盘惜售的,敢收喝茶费的,喝完茶就敢让你交罚款;用经营贷来买房的,马上收回;中介和银行作奸犯科的,严惩不待;敢挂高价的,暂停你的网签。试想,资金都往楼市跑,本就在挣扎线上的中小微,复工复产还有希望吗?

  所以,这触犯了原则红线,非恶惩不行。

  4th

  当然,压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让挂20万/平米,都贴着19.9万走。你看,市场还是很顽固。

  当下的深圳楼市,让管理者有两个全新的认识,一是深圳楼市的特殊性;二是原有的调控政策,必须要革新了。

  怎么办?两步走、长短结合。

  一是二手房指导价,这个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中。笔者是很赞同的,在片区评估(服务于二手房征税)的基础上,以片区为单位,发布指导价。只要这个指导价可控,就锚定了整个片区的价格,抱团涨价、暴力拉升的逻辑,土崩瓦解。

  二是房产税。本来,对房产税落地的问题,我是比较谨慎的,毕竟“立法先行”嘛!但是,深圳楼市的现状,给管理层上了一课。全国楼市静悄悄、大湾区楼市静悄悄,唯独深圳楼市是个例外。

  说明了什么?

  当下的深圳楼市,不以猛药,难去其疾。深圳商品房的金融属性、资产属性最强(没有之一),房产税就是应对资产价格暴涨、抑制上涨预期的最佳手段。

  国家批复的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率先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而且,深圳也有特区立法权,完全可以借此次机会,按照充分授权的推进原则,在深圳率先推出房产税。

  近年来去杠杆、毛衣战、企业外迁、高成本等,深圳财力大不如从前,这个大家都清楚。未来,不管是补上教育医疗的短板,当大湾区的“带头大哥”,还是与周围城市互联互通,抑或是搞科技创新(比如建设光明科技新城),都需要钱。

  当下的深圳高房价,尽管有炒作的成分,但也是深圳快速成长的红利反射。

  将这个红利反哺深圳实体经济,反哺到基础设施建设,反哺到科技新城建设,反哺到人才引入和人才住房,这就是长效机制。

  

关键词阅读:深圳 楼市 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