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董明珠放低身段 雷军温和邀约 “赌约”还有可能吗?

  近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采访,谈到格力时表示,提一个问题的话,我是在想说,我们共同加油,看看这五年董大姐跟我的打赌是不是还要继续?

  

  显然,这是雷军对上一次与董明珠的赌约“失败”有点“耿耿于怀”,是想借机继续与董明珠开个商场玩笑。因为,在说这番话前,雷军已经明确表示,格力也是中国制造业的代表,祝福格力在危机面前也能够加油,能够顺利度过这次危机。显示出雷军对董明珠还是非常尊重的,对格力是非常认可的。即便董明珠说话有点咄咄逼人,有时候让人有点下不了台。但是,其对事业的忠诚还是值得其他企业家好好学习的。

  而面对与雷军曾经的赌约,以及雷军的再次“要约”,尤其是自己现在的一些做法,董明珠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放低了自己的身段。她表示,我跟雷军很熟悉,也算是朋友,希望以后能互相促进,用更大的更好的优质的竞争心态。通过竞争,各自在研发技术上拿出更高的水平,推动社会进步,这是我们要做的。随着时间推移,线上线下已经是一种新的模式,它不存在线下打线上,线上打线下,只是用更快捷的方式,让消费者感受到这种运营模式给他们带来的便利是最重要的。

  显然,董明珠的这番讲话,已经完全没有了与雷军打赌时那种“非你即我”、“线上线下不相容”的强势,而是自觉地把线上线下融合到了一起,让格力成为一家不仅可以在线下做得很好,也要到线上一展风采的企业,从而让格力这个传统企业变成集传统与现代、线上与线下为一体的真正的现代企业。

  

  事实也是,在这次疫情中,包括格力在内的实体企业,受到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即便以网络销售为主体的小米,也因为生产企业遭受疫情的巨大冲击,2、3月份经营非常困难。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进入复工复产轨道,也因为市场等方面的因素,难度很大、压力很大。自然,也能够充分感受到企业运行的艰难。

  正是因为生产、销售都面临巨大压力,因此,董明珠也进行了直播带货,虽然效果不好,但至少说明她对互联网已经充分接受,对包括直播带货等在内的互联网销售模式已经完全认可。不仅接受,还利用自己的网红身份,对格力产品进行宣传推广。

  可以预料,雷军的这次要约,已经无法再和董明珠达成一致意见。因为,他们之间,无论是观念、理念、思路,都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董明珠不会再用实体产业排斥互联网,雷军也不认为互联网能够凌驾于实体产业之上。董明珠已从格力与互联网经营模式基本隔绝到实体与互联网高度融合,雷军也从以互联网经营为主转向互联网与实体有效结合,从而使两家企业都更加具有了线上线下共同拓展、共同发展、共同兴旺的新型模式。

  显然,董明珠与雷军的“和好”、格力与小米经营思路的并轨,也是整个中国企业发生的积极变化,无论是传统企业、传统产业还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行业,都在通过不同形式,向对方的领域渗透,并通过渗透,形成更加有效的市场拓展效应和企业发展效应。尤其通过此次疫情的考验,传统企业会更加注重在互联网经营模式方面拓展业务、扩大范围、创新思维,从而确保企业传统而不落后、坚守而不保守。互联网企业则也会摒弃过去较为单一的网络销售模式,也向实体领域渗透,向实体领域拓展。否则,产品的质量、信誉、市场形象等也难以充分保证。如此一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也正因为如此,对雷军向董明珠再度发起的要约,切不要把重点放在“赌”字上,而应当放在“融”字上,打赌变融合,才是中国经济转型最希望看到的结果。至少,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已经实现了高度融合与紧密结合,从而为中国经济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到时候,如果格力与小米再比比规模,其含金量就要高得多,而不是条件不一致、基础不一样的非对称性打赌。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背景,我们倒希望董明珠能够再度接受雷军的赌约,来一次更加爽快的打赌。不要分出胜负,但要决出融合的效率。

关键词阅读:董明珠 雷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