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孙金钜:科创属性评价指引满月 "优等生"搭上"快车道"

摘要
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发布满月,“3+5”指标得到良好应用。企业“科创成色”区分度提高后,“优等生”上市有望搭上“快车道”。

  一、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发布满月,“3+5”指标得到良好应用

  3月20日,证监会在发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中,提出“3+5”评价指标体系,从研发投入、发明专利、营业收入及营收增速等方面对科创属性的评价标准予以了明确。如今《指引》发布已满月,我们对期间《指引》的试行情况进行了回溯,发现“3+5”评价指标体系得到了良好的应用。

  截至4月22日,上交所新受理科创板上市企业24家,其中不满足指标一/二/三的企业数分别为0/2/4家,剔除重复企业,共有6家不符合3项常规指标,占比25.0%。其中,奥来德在其上市保荐书中明确表示自己符合《指引》第二条第四款的规定,属于5种例外情形中的第四种。剔除奥来德后,24家新受理企业中有5家不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占比20.8%。而在“3+5”评价指标体系生效前已受理但未发行的98家企业中,不满足指标一/二/三的企业数分别为12/12/9家,剔除重复企业,共有30家不符合3项常规指标,占比30.6%。可见,《指引》中的“3+5”评价指标体系得到了良好的应用。

  二、企业“科创成色”区分度提高,“优等生”上市有望搭上“快车道”

  坚持科创板定位,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基本要求。但实践中,由于评价标准不明确,科创属性的评价较大程度上依赖主观判断,使部分企业科创成色的评估具有一定的模糊性。《指引》提出的“3+5”指标体系提高了科创属性评价的客观性和可操作性,使企业不再需要花费过多的精力和成本自证科创属性,也有利于提高发行审核透明度和效率。而从指标设置来看,《指引》重点强调企业的研发能力以及成长性,体现了科创板支持技术创新而非模式创新的“硬科技”属性,有利于对科创板定位的把握。

  另外,“3+5”指标体系虽然不是科创板上市的硬性标准,但从上述统计结果看,这一体系对不同企业的“科创成色”作出了很好的区分。对于优质科创企业,其“科创成色”将得到更好的认可,科创属性的评估环节随之大大简化,相当于给此类“优等生”开辟了“快车道”。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2020年4月(截至 22日)科创板新增受理企业数达22家,较前三个月(1/2/3月分别为4/1/13 家)出现显著增长。“快车道”的开通有望提高科创板的服务能力,同时增强对优质科创企业的吸引力,保障科创板的良性发展。

  三、科创板“试验田”成果丰硕,制度创新助推科创企业发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在科创板设立一周年时表示, “科创板改革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二是用这块‘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自去年7月开市以来,科创板运行已9个月,这块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在制度创新方面已结出累累硕果:(1)发行制度方面,科创板首次试点注册制改革,上市标准更具包容性。此外首发询价机制更市场化,同时引入了保荐跟投等配套制度;(2)交易制度方面,科创板每日涨跌幅上限为20%且上市前5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有利于促进投资者更成熟;(3)退出机制方面,科创板制定了明确的退市制度,以保障上市公司质量和市场健康发展。另外上交所最新明确的非公开转让和配售制度为投资者退出拓宽了渠道。这些制度的创新,有利于科创板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也为日后其他市场的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此次科创属性的明确,是科创板改革的又一次重要探索,有利于更好地挖掘优质的科创企业,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从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另外,我们认为“3+5”指标体系不会一成不变,而将随着经济发展进行动态调整,以更好地适应科技的变革和科创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