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联峰:期待数字货币

  2009年1月3日比特币诞生,2013年很多国家开始关注和研究数字货币,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研究数字货币,2017年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近日又网传央行数字货币在内测。

  到底什么是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以下简称数字货币)?它与现有货币有什么不同?央行数字货币就是数字化的人民币,它与比特币、以太币、Libra、微信零钱等等都不同。

  第一,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它就是人民币的一种形态。如果你是商家,你不能拒绝接受传统形态的人民币支付,你也不能拒绝接受数字货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也就是说,你可以拒绝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但你不能拒绝数字货币支付,数字货币使用范围要广于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移动支付。

  第二,数字货币是直接在央行开户的货币。这与一般存款不同,一般存款是存在商业银行的,商业银行还可能破产,如果破产,超过50万元以上的单笔存款可能会受损。数字货币直接存在央行,央行的信用等级等同国家信用,是高于中国任何企业(商业银行是企业的一种)的信用等级的。

  第三,数字货币是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人民币现金(包括纸币、硬币)的数字化人民币。数字货币是数字现金,不同于存款,没有利息,数字货币账户也不能透支。

  第四,数字货币和现金货币一样,可以在没有网络信号的环境下支付。

  数字货币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阶段,如能正式推出,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一是有利于发行权益货币,如向每个居民数字货币账户发1000元。发行权益货币的创新,将是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的重大创新,将使降杠杆、反通缩、刺激需求、抑制贫富分化等变得简单易行。二是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三是部分节约纸币和硬币的制作、发行成本。

  期待数字货币,创新货币发行。

  问:什么是指标股?

  答:周期性行业的大市值龙头股。

  问:买了怕跌,卖了又怕踏空,怎么办?

  答:长线拿五朵金花。

  问:如何避免瑞幸这样的坑?

  答:远离庞氏骗局。融得越多亏得越多,和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一个是金融界的庞氏骗局,一个是实业界的庞氏骗局。

  问:多国政客、媒体要求C国赔偿疫情损失,会很麻烦吗?

  答:不必理会。1950年那场战争,以米国为首的16国联军是经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派出的,那又怎么样?没赢,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也不管用。国际社会的终极法则是丛林法则。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