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智库:预测2020年全球GDP下降2.8% 只有中国在第二季度出现增长

  走出去智库观察

  4月20日,美国原油期货历史首次跌至负值。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高盛表示,油价暴跌是石油市场史无前例供给过剩的表现。

  走出去智库(CGGT)合作伙伴——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本·梅(Ben May)指出,受疫情影响,对于上半年全球GDP而言,经济活动的收缩将是可怕而广泛的。目前主要风险仍然是封城对各国国内活动、贸易和全球供应链造成的损害程度。预计大多数经济体的GDP将在第一季度萎缩,只有中国在第二季度出现增长。

  走出去智库(CGGT)今天获授权刊发本·梅(Ben May)的研究报告,供关注疫情经济影响的读者参考阅读。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我们再次下调了对全球GDP增长的预测,使我们站在众多预测中较悲观的一端。我们预计上半年经济活动将下降近7%,将会导致2020年全球GDP下降2.8%,收缩幅度远远糟糕于2009年的1.1%。

  2、我们认为,围绕此预测的风险是均衡的。第一个关键的不确定因素是封城(lockdowns)的经济成本的大小。最近的劳动力数据表明成本很高。随着3月份的核心数据开始发布,应该开始更准确地了解停工造成的损失。

  3、第二个不确定因素是封城的持续时间。从表面上看,一些欧洲经济体开始放松限制的决定支持了我们的看法,即几个月的严格封城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这些经济体中再次出现新确诊病例增加的情况,可能会增加其他经济体放慢撤回限制的可能性。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本·梅(Ben May

  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

  翻译/赵穆梓

  走出去智库研究员

  为了应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越来越多地采用严格的封城措施,以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对经济活动的重大影响,我们此前对2020年的GDP预测进行了进一步的广泛修订。

  现在,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全球GDP将收缩近7%,几乎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记录的降幅的两倍,这反映了主要经济体的基础广泛修订(如图一和图二所示)。现在,我们预计全年GDP下降2.8%,即过去三个月以来全面下调超过5个百分点,突显了冲击的严重性和突然性,这是前所未有的。

  尽管我们仍然预计中国GDP在第一季度大幅下滑后会在第二季度反弹,但是我们预计发达经济体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活动的急剧下降,将抵消全球GDP增长的提振。

  

  图1:预计上半年全球经济收缩将远超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GDP下降。

  

  图二:对主要经济体2020年GDP预测进行重大修订

  最新的向下修订数据使我们处于预测范围的更悲观端。据Focus Economics在4月6日至7日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8%的受访者估计冠状病毒爆发对2020年GDP增长的负面影响将超过5个百分点(如图3所示)。尽管存在这种分歧,但我们认为围绕我们的预测的风险是大致平衡的。

  

  图三:COVID-19相对于其他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

  对于2020年来说,主要风险仍然是封城将对各国国内活动、贸易和全球供应链造成的损害程度。对于上半年的GDP,当可能会感觉到大部分损失时,在这一点上唯一可以肯定地说的是,经济活动的收缩将是可怕而广泛的。在对45个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分析中,我们预计其中大多数经济体的GDP将在第一季度萎缩,只有中国在第二季度出现增长(图4)。

  

  图四:在任何给定的季度内,上半年GDP增长幅度将很小,而且与经济收缩的幅度相差甚远

  但是,我们对经济活动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的假设可能被证明是过于消极的。例如,尽管跌幅很大,但商业调查仍未指出我们预期的5%左右的年度降幅。另一方面,3月份美国和欧洲数据中出现的巨大劳动力动荡似乎与我们的看法一致,即封城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我们也有可能低估了短期成本。实际上,本周法国银行估计,尽管从3月15日法国经济进入停滞状态,法国第一季度的GDP可能下降了6%。这大大低于我们预测的每季度下降2.2%的水平。

  但是,可以说,现在的主要不确定性不是上半年GDP的下降规模,而是随后经济恢复的速度和时机。关键在于放宽现有的封城限制的时机和速度。我们一直对人们呆在家里几个月的想法持怀疑态度——我们的基准假设是大多数经济体将在四到六周后开始解除封城。在当局对遏制病毒传播的限制实施缓慢的经济体中,或者对活动限制极少的国家,这一时期可能更长。

  目前,我们几乎没有理由修改这种观点。不仅中国的一些地区封城时间短至四周,四个欧洲经济体(奥地利、捷克、丹麦和挪威)还宣布,它们打算在未来几周内逐步放松封城限制。如果没有180度大转弯,这些经济体的封锁将在4到6周后全部放松(如图5所示)。意大利和西班牙也取消了对某些行业的限制,但这两个经济体表面上仍处于封锁状态,对活动的严格限制仍然存在。

  

  图五:与全球金融危机相比,最近的衰退更多出现在以服务为导向的行业

  这些事态发展虽然令人鼓舞,但我们应保持谨慎。首先,这些相对较小的经济体在COVID-19病例“拉平曲线”方面比较大的经济体做得更好(如图6所示)。这些国家是欧洲最早进入封锁状态的国家之一,它们似乎从采取早期措施遏制病毒中获益。但我们并不指望世界其他国家立即效仿。

  

  图六:一些冠状病毒病例曲线开始趋于平坦

  其次,解除限制循序渐进,这意味着恢复正常将是缓慢的。例如,在丹麦,至少要到5月初才允许10人以上的聚会,并且在8月份前禁止大规模聚会。尽管捷克将允许非必要的商店重新开放,但仍将执行社会隔离政策。

  第三个谨慎的原因是中国或这四个欧洲国家疫情的再次爆发,可能会促使其它国家采取更谨慎的方式解除限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正常化的方法因经济而异。虽然丹麦和挪威的幼儿园和学校将逐步重新开放,但奥地利并没有效仿。从积极的方面来说,这些方法的差异应该有助于其他国家衡量改变其自身限制的最优顺序。

  最后,由于供应中断,其他地方的封锁也可能在短期内阻碍经济活动。显然,如果这些退出战略取得成功,其他国家可能会大胆地提出封城结束的日期。从这个意义上讲,在这些经济体中COVID-19病例的演变以及经济数据的响应将值得仔细研究。但是,我们对最近事态的发展是否标志着欧洲和其他地区开始结束封锁持谨慎态度。事实上,更长时间的封城或今年晚些时候的第二波病毒疫情可能会导致全球增长远低于我们新的基准预测中的假设水平。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如我们新的下行情景中所假设的那样),我们认为今年全球GDP可能下降8%(如图7所示)。

  

  图七:在我们的下行情景中,GDP损失在短期和长期内都会更大

  

  (内容以英文为准。如需牛津经济研究院更多报告资讯或者数据库信息,请给CGGT微信公众号发送联系信息。)

关键词阅读:全球GD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