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 游资青睐医药股|粤开策略?资金面日报-0420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分析师、三板研究负责人殷越 执业编号:S0300517040001

  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利好相关产业链

  收盘后,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新基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此次发布会明确了新基建范畴,表明了国家对新基建投资的重视,预计新基建有望持续发力,相关板块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会。重点可关注细分领域中的5G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充电桩等。

  今日盘点:两市高开后震荡,基建产业链涨幅居前

  周一(4月20日)医药、科技、大基建表现较好。医药股继续强势,医药领域的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生物疫苗、基因检测等涨幅居前。受政策推动,新老基建表现依然较好,西部水泥、水泥、自主可控、卫星互联网等涨幅较大,大基建尾盘拉升。

  北上资金追踪: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0.5亿

  北上资金净流入0.5亿。周一(4月20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0.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约86亿元。与上周单日净流入规模相比,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明显减少。

  周一(4月20日)前十大活跃股中陆股通净买入7只个股,医药行业居多,药明康德、五粮液净买入金额较高,分别为4.09亿元、2.83亿元。多只个股获连续增持,美的集团连续11个交易日获增持,三一重工连续10个交易日获增持,迈瑞医疗、五粮液连续7个交易日获增持,牧原股份连续6个交易日获增持。陆股通前十大活跃股中,十三只个股遭净卖出,净卖出金额超1亿的个股为中国平安、亿联网络、贵州茅台、中国国旅、隆基股份、宁德时代。

  上一交易日(4月17日),陆股通持股比例前三的是索菲亚、华测检测、泰格医药。持股比例前十的企业陆股通持股比例均上升。其中美的集团陆股通持股比例连续10个交易日上升。华测检测、云南白药陆股通持股比例连续9个交易日上升,两者自3月末以来持股比例整体上升。泰格医药持股比例连续7个交易日上升,自4月以来整体呈上升趋势。

  上一交易日(4月17日)增持量前十的个股包括泉峰汽车、花园生物、祁连山等,医药生物、化工行业个股居多,其中泉峰汽车陆股通日内增持比例较高,达1.09 %,天味食品连续3个交易日上升,中核钛白连续6个交易日上升。

  上一交易日(4月17日)减持量前十的个股包括欧菲光、赣锋锂业、攀钢钒钛等,计算机、电子行业个股较多,其中美尚生态陆股通持股比例连续3日下降。

  龙虎榜狙击:医药受游资青睐

  机构资金动向:周一(4月20日),机构资金净买入仅山河药辅一只个股,买入金额3741万元。

  至截稿时间,机构资金净卖出9只个股,仅麦克生物、雅克科技、延江股份、安宁股份四只个股卖出资金规模超千万,其中雅克科技连续两个交易日遭机构资金净卖出。

  游资动向:周一(4月20日)医药生物行业继续受青睐,前十大活跃营部买入标的仍以医药生物行业个股为主。营业部净买入金额较低,净买入个股中达安基因获4个营业部卖入,广电运通、华大基因获3个营业部买入。

  风险提示:文中涉及个股仅作资金面梳理,不构成投资建议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利好相关产业链

  收盘后,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新基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

  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此次发布会明确了新基建范畴,表明了国家对新基建投资的重视,预计新基建有望持续发力,相关板块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会,重点可关注细分领域中的5G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充电桩等。

  二、今日盘点

  (一)今日复盘:两市震荡走高,中小创领涨

  周一(4月20日)两市高开后震荡上行,三大股指均收于全天最高点区域,沪指最终收于2852.55点,涨幅0.50%。主要股指均上涨,中小创领涨,蓝筹涨幅相对较小,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万得全A、上证50、沪深300分别涨1.12%、0.92%、0.80%、0.38%、0.36%。

  

  

  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滑。周一(4月20日)两市成交额61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7403亿下降1230亿元。

  

  24个行业上涨,建筑材料、计算机、通信领涨,科技、基建、医药表现较好。涨幅居前的建筑材料、计算机、通信涨幅分别为2.76%、2.11%、1.86%,仅银行、房地产、采掘、有色金属4个行业小幅下跌。

  

  市场赚钱效应好,近七成个股上涨。周一(4月20日)赚钱效应好,上涨个股2593家,下跌1006家,涨停个股81只,仅6只个股跌停,日内涨跌幅以“-1%~2%”居多。

  

  (二)热点追踪:医药、科技、基建涨幅居前

  周一(4月20日)医药、科技、大基建表现较好。医药股继续强势,医药领域的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生物疫苗、基因检测等涨幅居前。受政策推动,新老基建表现依然较好,西部水泥、水泥、自主可控、卫星互联网等涨幅较大,大基建尾盘拉升。

  

  

  (一)北上资金净流入0.5亿

  北上资金净流入0.5亿。周一(4月20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0.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约86亿元。与上周单日净流入规模相比,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明显减少。

  

  

  (二)净买入个股中医药行业居多

  周一(4月20日)前十大活跃股中陆股通净买入7只个股医药行业居多,药明康德、五粮液净买入金额较高,分别为4.09亿元、2.83亿元。多只个股获连续增持,美的集团连续11个交易日获增持,三一重工连续10个交易日获增持,迈瑞医疗、五粮液连续7个交易日获增持,牧原股份连续6个交易日获增持,药明康德、恒瑞医药连续3个交易日获增持。

  陆股通前十大活跃股中,十三只个股遭净卖出,净卖出金额超1亿的个股为中国平安、亿联网络、贵州茅台、中国国旅、隆基股份、宁德时代。

  

  

  

  上一交易日(4月17日),陆股通持股比例前三的是索菲亚、华测检测、泰格医药。持股比例前十的企业陆股通持股比例均上升。其中美的集团陆股通持股比例连续10个交易日上升。华测检测、云南白药陆股通持股比例连续9个交易日上升,两者自3月末以来持股比例整体上升。泰格医药持股比例连续7个交易日上升,自4月以来整体呈上升趋势。生物股份、密尔克卫陆股通持股比例连续3个交易日上升。

  增持量前十的个股包括泉峰汽车、花园生物、祁连山等,医药生物、化工行业个股居多,其中泉峰汽车陆股通日内增持比例较高,达1.09 %,天味食品连续3个交易日上升,中核钛白连续6个交易日上升。

  减持量前十的个股包括欧菲光、赣锋锂业、攀钢钒钛等,计算机、电子行业个股较多,其中美尚生态陆股通持股比例连续3日下降。

  

  

  

  四、龙虎榜狙击

  (一)机构资金:净买入一只个股

  机构资金动向:周一(4月20日),机构资金净买入仅山河药辅一只个股,买入金额3741万元。

  至截稿时间,机构资金净卖出9只个股,仅麦克生物、雅克科技、延江股份、安宁股份四只个股卖出资金规模超千万,其中雅克科技连续两个交易日遭机构资金净卖出。

  

  (二)游资动向:医药个股持续受追捧

  游资动向:周一(4月20日)医药生物行业继续受青睐,前十大活跃营部买入标的仍以医药生物行业个股为主。营业部净买入金额较低,净买入个股中达安基因获4个营业部买入,广电运通、华大基因获3个营业部买入。

  

关键词阅读:新基建 医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