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孙金钜:公募基金如何参与新三板投资?

摘要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政策正式落地,公募基金的新三板产品布局将提速,存在打新、战配、二级等多种参与方式。

  一、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政策正式落地,精选层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

  2020年4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公募基金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股票。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指引》将参与主体中的“债券基金”改为“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公募基金” ,既体现了对风险管控的考虑,又保留了足够的灵活性。此外,《指引》新增了股票因转板上市被调出精选层的情形,明确此种情况下基金管理人不必将相关股票调出投资组合,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此次《指引》正式稿的发布,为新三板引入了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精选层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

  二、强化风险披露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设基金产品投资精选层更加便捷

  《指引》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显著位置,明确揭示基金可投资精选层股票及其特有风险,同时做好基金产品风险评价、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识别、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对于存量基金,合同未明确约定可以投资精选层股票的,在依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履行适当程序后,方可投资精选层股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量基金产品参与精选层投资需要履行的程序相对复杂,相比之下通过新设基金产品参与将更加便捷。因此,我们认为公募基金参与精选层投资会以新设产品为主。

  三、公募基金新三板产品布局将提速,存在打新、战配、二级等多种参与方式

  《指引》的发布,扫除了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的政策制约。叠加此前全国股转公司对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的大幅下调(由原有的500万元下调至精选层 100万元 /创新层150万元/基础层200万元),精选层的流动性将显著改善,从而带动挂牌公司估值提升。面对政策松绑叠加精选层流动性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预计公募基金将加速新三板精选层相关产品的布局。根据现有政策,公募基金可 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精选层投资:(1)战略配售。全国股转公司规定了精选层不同发行规模情况下的战略配售比例上限(首发股数≤5000万股,不超过20%;首发股份>5000万股,不超过30%),明确公募机构可以参与战略配售,且锁定期为6个月(A 股战略配售锁定期为12个月)。(2)网下打新。我们认为精选层网下打新的高配售比例(现金申购、网下配售比例为60-80%,精选层门槛带来网下投资者数量较A股大幅降低)和可观的首日涨幅(为了保障公开发行顺利,公司首发定价较保守,以及精选层流动性提升带来估值提升)将使其成为继科创板之后网下打新收益的又一重要来源。(3)二级市场交易。精选层流动性的大幅改善及连续竞价交易制度的引入将大幅降低公募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成本。总体而言,新三板精选层引入公募基金,不仅有利于改善其流动性,公募机构专业的研究和投资能力也将增强精选层的价值发现功能,从而推动塑造更加健康的新三板投融资生态。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