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同是经济大省 江苏流入人口明显偏少 原因何在?

  日前,31省份均已公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常住人口数据也随之出炉。数据显示,2019年,在常住人口增长方面,只有广东、浙江两省份突破百万大关,分别比2018年末增加175万、113万。其中,浙江2019年人口流入84.1万人,超过广东的82.62万人,成最吸引人的省份。

  相反,另一个经济大省江苏,2019年常住人口只增加19.3万,只占广东的11%、浙江的17%。自然,净流入人口就更少。按理,从经济总量排名来看,江苏作为全国第二大省,怎么说也不应当与广东差距这么大。尤其是浙江,经济总量比江苏低很多,2019年的人口净流入高达84万人,位居全国第一。

  那么,为什么江苏会出现人口净流入明显放缓的现象呢?要知道,江苏的城市化率并没有达到北京、上海那样难以继续快速提升的水平。根据各地公报提供的数据,江苏2019年的城镇化率为70.61%,位居全国第5,高于浙江0.6个百分点,低于广东0.8个百分点。比北京上海则分别低16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城镇化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是能够有足够的空间吸引外来人员的。显然,出现人口流入放缓与城镇化难度大没有太大关系,而极有可能与江苏的经济结构和活力有着密切关系。

  众所周知,江苏与广东、浙江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区域发展的均衡化水平较高,先进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南部地区与北部地区之间、发展快的与发展较慢的地区之间,差距不是很大,产业结构也容易相近。因此,像广东、浙江那样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的难度要更大一些。以广东为例,最好的地区深圳、广州已经完成了前期的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现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极强,带动地区人口增长效率很高,2019年,两地人口净流入都超过了40万。同时,还能有效带动东莞等周边城市的发展、周边城市人口的增长,如佛山,去年就净流入人口25万。同时,经济欠发达地区则有着资源、劳动力匹配度等方面的优势,也能够在深圳等的快速发展下,形成很强的带动力,从而使广东的人口增长速度很快,净流入人口很多。

  浙江除了民营经济发达之外,近年来在阿里巴巴的影响和带动下,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十分迅速,由此带动了创业创新企业不断增加,外来人口快速向浙江、尤其是杭州为中心的城市集聚的效应很强烈。其中,杭州一个城市2019年的人口净流入就达到了55万。因此,人口净流入规模大、数量多也就很好理解了。

  反观江苏,在经历了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后,近年来,受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速度放慢,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减弱,且新的带动产业、带动行业、带动领域还在酝酿或培育之中,自然就会影响到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有的城市,能够保持人口不净流出,就已经相当不错。2019年,江苏人口净流入最多的城市是南京市,也就不到7万,为6.93万人,不到杭州的13%。净流入人口超过万人的,只有5个城市,连云港更是净流出9000人。

  而另一个导致江苏人口流入放缓的因素,就是江苏正在全力推进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对化工、钢铁等污染较强、耗能较高企业的整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江苏对外来人口的吸引,甚至引发了许多人员的外流。尤其是沿江几市,这方面的压力很大,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优化的任务很艰巨。只要这方面的工作没有完全到位,人口净流入就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应当说,近几年来江苏在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方面,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一些新兴产业、新兴领域正在逐步培育形成,如物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都已经具有一定基础。相信再有两三年的时间,江苏在这些领域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

  再有一个因素,就是江苏可利用的资源进入了瓶颈,生产要素调整与优化的难度很大,紧迫性很强。特别是苏南地区,土地、环境承载、劳动力匹配度等,都需要调整与优化,需要通过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产品等来置换。自然,也就需要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淘汰一部分落后企业、落后技术、落后产品、落后产能,让先进的技术、产品和企业进入江苏。即便是苏北和苏中,同样需要加大新旧产业和企业的置换工作。毫无疑问,这是非常艰难,也非常痛苦的过程,出现人口流入速度放缓,也就非常正常。

  这也意味着,江苏要想步入常住人口增长、尤其是人口净流入正常轨道,最关键的就要看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步伐了。这个周期越短,阵痛就越短,改变的速度就越快。反之,就要等待。不仅如此,还要重视流入人口的结构,提高流入人口的产业匹配度和融合度,对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阅读:江苏 人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