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一季度进出口贸易稳住了基本盘 形势仍不容乐观

  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虽然一季度的进出口贸易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充分反映了疫情影响下进出口贸易难度加大的现状。但是,也出现了两个令人欣慰的现象。一是3月份的进出口状况有了一定改善。数据显示,3月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前两月收窄了8.7个百分点。二是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东盟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一季度我对东盟进出口9913.4亿元,增长6.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7万亿元,增长3.2%,高出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

  这也意味着,在疫情的冲击影响下,对欧盟和美国的进出口贸易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欧盟,已经退出了第一贸易伙伴的位置。但是,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逆势”而上,一跃成为我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稳住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基本盘,也稳住了出口企业的心理。

  事实也是,在疫情全球蔓延、欧美发达国家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3月份的进出口贸易能够出现一定反弹,确实是相当不容易的,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经济的韧性是比较强的,进出口贸易的弹性也是比较好的,没有因为疫情在全球蔓延和爆发就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也没有因为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贸易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就陷入严重低迷,而是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基本盘。

  那么,3月份的进出口贸易出现一定反弹,是否就意味意味着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将进入稳定反弹、稳定增长通道呢?显然,形势还不容乐观。因为,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呈现严重爆发的格局。因此,进出口贸易工作仍面临着强大的压力,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进出口都会遇到很大的阻力。这一点,从很多企业失去了订单,或预订的设备、原材料、配套件等不能近期交货带来的影响。

  这也意味着,3月份进出口贸易的反弹,可能是阶段性的,也可能是结构调整与转型的结果。如果不能有效弥补我国对欧盟和美国的进出口贸易下降留下的空缺,进出口贸易仍然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下跌。特别是欧盟,主要贸易国家都受到疫情的强大冲击,供应链、产业链都近乎瘫痪。即便疫情得到控制,要想在短期内恢复生产、恢复供应、恢复需求,也是不现实的。也就是说,今年的进出口贸易工作,需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需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需要做好拓展新市场、发展新空间的准备。

  那么,如何才能更加扎实地做好进出口贸易基本盘的稳定工作呢?从外部来讲,还是要继续扩大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进出口贸易的空间很大,应当通过鼓励企业扩大直接对接、直接出口、直接贸易的方式,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特别在当前疫情仍处于蔓延阶段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联系与交流。疫情既会导致进出口贸易受阻,也会带来新的机会。特别在欧美发达国家供应链、产业链瘫痪的情况下,我国企业应当抓住机会,最大力度地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的产品“送”出去,把我们的优质服务“送”过去。

  从内部来讲,重点从两个方面入手做好稳外贸工作。一方面,进一步改善进出口环境,特别是口岸环境,给企业进行进出口贸易最大力度的支持和帮助,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外贸工作力度,既做好出口工作,扩大对外出口产品和服务。也要加大进口力度,趁外国企业困难的时候,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与联系,增强双方的感情,以便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合作。尤其需要提醒企业的,一定要借此次疫情爆发的机会,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抢在欧美发达国家企业前面适应市场需求。

  总之,一季度的外贸工作总体符合预期。特别是3月份,还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进出口贸易形势不容乐观,需要做好“打硬仗”、过“苦日子”的准备,需要用更好的服务和产品应对眼前的困难、谋划未来的工作、抢占国际市场。

关键词阅读:出口贸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