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基金周刊:疫情下的海外市场观察——估值低位和买方机会

  STRATEGY

  近日,因冠状病毒全球肆虐,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各国政府及央行出台的刺激政策似乎完全没有对市场信心起到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全球主要市场节节败退,逆袭之路好似望不到头。石油暴跌,单边主义抬头,2020年的全球经济形势扑朔迷离,疫情何时结束尚不可知,V型又或是李宁型反弹拐点何在仍旧成谜。虽然私募股权作为特长线的资产长期发展的源动力比较稳固,不会因短时间的全球经济衰退有太大的变化,短期市场波动反而给私募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好机会。

  方凯煜丨作者

  熊巧、王净苑丨编辑

  

  2019年全球私募市场表现

  让我们先根据Preqin的报告回顾下19年全球私募市场的表现:

  ·截至20196月,全球管理的私募股权资产为4.11万亿美元。

  ·2019全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的总募资额为5,950亿美元,较2017年和2018年创纪录的6,280亿美元减少5%。

  ·20201月,3524只市场基金(创纪录)正在募资,目标总额为9260亿美元。

  ·2019年共有5102笔私募并购完成交易,总额达3890亿美元。2018年同期为6,481笔和4,930亿美元。

  ·20166月到20196月的三年中,私募股权基金的年化净收益中位数为17.0%。

  ·(据疫情前调查)86%的投资者计划2020年向私募股权这一资产类别投入与2019年一样多或更多的资本。

  Preqin基于疫情前的报告指出,私募股权市场在进入2020年之前仍处于较好的态势,资产管理规模处于创纪录水平,募资活动依然强劲,大多数投资者立足长远计划增加在私募股权上的资金调配。不过,该行业必须关注颠覆性技术、日益瞩目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以及潜在市场调整带来的不确定性,针对战略、运营以及投资者需求在2020年进行调整。

  疫情冲击影响经济

  在2019,市场对于不确定性的理解一定不会锁定在冠状病毒而如今,新冠病毒就像是一只粗壮有力、速度敏捷的黑熊带来了恐慌,正如纽约时报所言市场修正股票从最近的峰值下跌了10%,而熊市意味着股票下跌至少20%时,情况更为严重通常会持续更长时间的低迷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正在造成经济衰退,它将流动性和资本问题扩展到了实体经济,而且规模空前。除了To B的项目(视频会议、办公软件等)和To C的项目(送菜上门、互联网娱乐、线上课程等),其他大多数行业也已经感受到经济衰退的洗礼。虽然各国正在采取硬核措施,不过从短期来看,形势不容乐观。疫情给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了双重风险,由于它们是相互关联的,也加大了威胁。

  流动性问题持续存在,实体经济冻结,导致资产减记,资本问题也会加剧。同时,全球产业链受到冲击,贸易额大幅下降,出口导向型企业将在近期和之后遭受沉重打击。而对于我们的重点私募行业来说,由于市场整体透明度较低,我们无法估量此次衰退对其产生的影响有多大,然而一些趋势是可以把握的。

  重要趋势塑造私募市场

  Preqin在2019年的报告中表明,有以下几点正在塑造私募市场,在2020年也将呈现这些趋势:

  ·持续的马太效应

  2019年募集资金的39%流向了20支最大的基金。

  ·高关注度的ESG投资

  近三分之二的投资者表示,LPESG愈加重视使得ESG将成为替代资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之相应,更多的基金管理人正在加入ESG浪潮。

  ·有前景的数字创新

  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正在帮助基金经管理人提高运营效率,同时也在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长期的估值高位

  越来越多的可投资资本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将私募股权估值推高。基金管理人预计,估值将对2020年的回报产生重大挑战。

  笔者来看,Preqin关于前三点的看法实属真知灼见。尽管疫情突发,除了估值需要被重新考量外,这些趋势在2020年甚至长期不会有太大变化。近年来,私募行业呈现二八分化格局,相对成熟老牌的私募机构总是拥有优异的业绩表现,因此多受LP青睐,市场资金大多流向这些头部机构。

  尤其是在募资难的背景下,LP和头部抱团取暖,而很多年轻的小型机构缺乏品牌及业绩支撑,在募资路途上苦苦挣扎。如今疫情当前,可以预计的是,行业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尤其是国内,在退出渠道仍相对匮乏、募资仍在寒冬的情况下,很多实力弱小的机构陷入了生存危机,而有庞大资金池的头部利用疫情中涌现的机会将继续扩大其市场份额。

  ESG投资一直是个热点话题,其指标的强劲表现可以带来丰厚的回报。较长的投资周期使私募行业非常适合ESG投资,可以在较长时间的管理和改造公司过程中有效实施新的环境、社会和政府政策。疫情之下,人道主义危机也有所显现,对可持续投资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也是私募更加关注责任投资并采取行动的时候。毋庸置疑,ESG会是投资领域重要趋势之一,尤其是在私募领域。

  现今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在国内长线投资方向上,消费,技术创新和先进制造业的变化为私募股权创造了令人兴奋的机会。他提到的第一个趋势是消费方式的变化,如出现了新消费者、新媒体、新获客渠道、新品牌、新基础设施,这些都将带来良好回报机会。第二个趋势是工业互联网。随着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众多企业开始在线开展更多业务,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人工智能(AI)、大数据和云服务等新技术正在帮助企业提高信息流动、生产和交易的效率,从而降低成本。目前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初期阶段,但诸如腾讯之类的消费互联网公司在该领域注入了大量投资,显然它还是具有很大的潜力。第三个趋势是技术创新和先进制造。

  持续的贸易战迫使中国公司开发内部技术,这为高端制造、5G、人工智能和芯片创造了投资机会。此次疫情也高度证实了这些领域蕴藏能量,消费者行为的巨大变化使得在线流量激增,技术创新的优势也充分体现。对新消费的感悟、对新技术商业化能力的理解、和对先进制造业创新突破的钻研都将极大地帮助GP抓住下一个十年。

  估值下滑创造买方机遇

  过去几年,估值一直处于高位,尤其是在美国市场。GP们在高定价时期投入了过多资金,也给投资回报和退出带来了挑战。可投资本和对优质标的需求的增加使竞争日趋激烈,的确使估值在2020年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不过现如今,疫情的延续造成了全球经济活动急剧变化,估值的现实情况需要被重新看待。对于一级市场投资,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或将创造以低价布局优质标的良好时机。

  经营活动和供应链的中断,给现金流和EBITDA带来了直接影响,部分企业已接近合理估值的底部。急需资金的企业也愿意调低估值以尽快获取投资。不仅头部机构趋之若鹜,中小型GP也相机而动,以更有利的价格挖掘具发展潜力的项目以期提升未来的投资回报。对于二级市场投资,经济波动可以创造购买机会。

  我们能看到全球公开市场的暴跌和恐慌在向PE二级市场蔓延,资产平均交易价格明显下跌。很多卖家出于急需流动性或重新平衡其投资组合的目的同时进入市场,急于出售的私募份额价格必将大打折扣,这对买方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总体来说,私募市场将迎来巨大的买入机会,有望出现市场的定价调整。不过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这也充分考验着GPLP们利用价格洼地进行机会型交易的能力。

  投资回报趋近带来的考虑各大资产类别的收益风险有相关性,但也并非绝对。有一个趋势很值得注意,根据贝恩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私募股权投资报告,美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和二级公开市场投资回报开始趋近

  在过去30年中,美国的并购基金交易平均产生了13.1%的净回报,而二级市场绩效基准则为8.1%,相比之下二者的回报相差甚远。然而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的并购投资并未比标准普尔500二级市场高出许多康桥汇世Cambridge Associates的数据也显示,在截至19630日的10年中,美国的并购投资收益为15.27%,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为14.7%,罗素2000指数为13.45%,投资回报开始趋近。

  从最基础的资产类别分析出发,私募市场的投资简单而言是为了更高的收益牺牲流动性。如今疫情造成全球普遍的流动性危机,两者收益又在不断趋近,二级市场显得更加具有吸引力。然而,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好只是相对于私募市场而言,近期的流动性危机表现在投资者反而趋向于购买三个月或者是两年期的短期国债,最终造成短端利率明显比长端利率下降幅度更大,股市巨幅波动。纵然美股在疫情前经历了十年牛市,而中国国内二级市场同期收益匮乏,但这并不代表私募市场收益率不断靠近二级市场的趋势在国内没有参照的意义。

  在中国,私募二手份额市场不成熟,退出渠道不稳定,行业内对错误风口过于宽容和热衷,这些都拉长了私募股权退出年限,拉低了项目的成功率,同样也大大拉低了中国私募股权的收益率。

  既然在私募市场上投资管理人越发地没有因为放弃流动性获得更佳的收益,那么也许值得考虑多配置一些现金流周转快、发展较可控的项目,比如近期受到疫情影响暂时低谷的餐饮业。历经数月,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一致抗疫,如今国内疫情越发向好,企业复工率不断提升,餐饮企业也开始重现生机。

  活下来的餐饮企业要么有很大部分外卖业务,能够转型做线上外卖,要么就是些现金流较好、规模较大的企业。这些企业能生存下来,并不代表他们就能够很快恢复元气。可预见的是,即使疫情完全过去,餐饮业还需熬过半年以上的顾客心理恢复期,而这将极大地影响到餐饮业的收入。那这个时候,有可能就是私募配置餐饮业标的的好时机。原因有以下几点:

  ·疫情过后餐饮业急需资金注入,估值低。而且很多公司还开发了线上新业务,随着新业务盈利能力的不断改善,估值提升会是个必然的结果。

  ·私募行业的资源可以很好地帮到传统餐饮业,无论是打造推广线上外卖业务,还是分析线下数据得出最佳解决方案。

  ·餐饮业商业模式、发展成果及天花板较为清晰,再加上资金流动快,其份额易于出售。与其他行业的项目一齐配置,能够更好解决整支私募基金的流动性问题。

  中国巨大的内需恢复后再次迸发,高储蓄率持续回落,消费带动服务成为经济发展最大要素等,这些都是必然趋势,也都要求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不仅是餐饮业,其他深受疫情影响行业的企业也有诱人的估值折扣,当然前提是具有复原的韧劲。然而,估值折扣是留给有准备资金的人。各资产类别的特点、属性、其所对应的策略都有不同,但总而言之保持足够的流动性,都有利于对自己的投资组合起到缓冲以及保护作用,也能在该出手时就出手,干净利落快准狠。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Alternatives in 2020》在线研讨会加值内容包

  注:文中数据来源Preqin Pro

关键词阅读:买房 估值低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