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二季度,拐点!

  经历一个创造历史的一季度,怀着一惊一乍的心情进入了二季度,人类总是对最近的刺激记忆尤深。所以,面对二季度,心中不免有些忐忑。

  尤其是每天打开新闻,还是没完没了的疫情,想不悲观都有点难,然鹅,当悲观蔓延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时,二季度真的就那么悲观吗?

  不是的,二季度更有可能是个拐点!

  01

  疫情冲击还在,但情绪转好

  虽然对疫情已经开始有些麻木了,但是没办法,这东西就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基本说二季度是拐点,但还是回避不了他,首先还是要说他。

  

  看看海外的疫情确诊图,到现在为止没有丝毫向下的意思,拐点还是未知,疫情还是会持续的冲击经济,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但是疫情拐点未到,不代表金融市场的情绪拐点不会发生,因为金融市场的情绪往往是领先与疫情拐点的。即便是发生了一场战争,金融市场的拐点也可能会领先与战争的结束。

  金融市场情绪的拐点形成有两个条件。

  一个是主要经济体足够的惨,另一个是疫情拐点可预期。

  目前,中国疫情已经控制,欧洲的疫情惨状已经被广泛报道,最后主要经济体里美国的惨状被广泛传播,基本上悲观情绪就会被打到谷底。因为全球中美欧这三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占了全球GDP的60%,他们达到最惨,基本上就不会有比这个更惨的了。也许印度未来会更惨,或者是不会,但是不重要,因为对于经济来说,占比太小,影响不大。

  这个疫情的悲惨对情绪的冲击始于中国,终于美国,而终于美国的标志是,美国的医院被挤爆,死亡率上升,美国依然再被迫选择这些事情被媒体广泛报道和渲染。

  目前来看,这个条件已经具备了:

  

  美国医院挤爆把情绪打入谷底,而从谷底回升还需要一个条件,从而形成拐点,这个条件就是对疫情的大致可预期。

  当然,疫情可能因为病毒的变异产生不可测的变化,但是大概率上,当意大利的疫情拐点被确认,这个条件也就成熟了。

  因为在全球的抗疫过程中,中国很成功但是没有可比性,而意大利作为欧美首先爆发的地区,它的疫情发展状况参考性就很强了。意大利疫情拐点确认,可以帮助一些投资银行能够相对可信的评估疫情的拐点。

  这个条件目前来说正在逐步达成:

  

  意大利新增高峰在3月22日就达到了,只是这个高峰是不是拐点还需要时间去确认。

  目前意大利新增已经跌破4000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拐点被逐步的确认,那么对于这次疫情在全球扩散,金融市场悲观情绪已经经历拐点逐渐走出低谷

  02

  政策从救助转向刺激

  一季度,疫情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金融市场一定程度的危机,而经济层面也是冲击的厉害,一些投资银行对美国经济的预期已经达到了大萧条的水平。面对这样的情况,各国央行和政府都推出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G20会议承诺为市场提供5万亿美元的资金。

  这些政策看上去轰轰烈烈,但是其性质是对危机中的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一种救助,比如美国的2.2万亿美元,就写明了,这是救助方案,这和刺激方案是有本质区别。

  这些救助方法是为了帮助企业和人们熬过经济停顿时期,帮助金融市场维持流动性,就像给新冠重症患者插上呼吸机

  而当疫情冲击逐渐缓和,人们无法维持生活要求复工的时候,重新启动经济就需要刺激,这就像给心脏停跳的病人来上一下电击,可以帮助经济更快的进行恢复。

  当然,你可以能会想,疫情结束了,经济是会快速的V型反转吗?不错,会有个V型反弹,但是这个反弹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的。一边是消费者信心受挫,储蓄倾向会上升,一边是因疫情而倒掉的生产,没有个外部刺激,经济很难快速的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甚至有个更高的增长。

  而目前中美两国对疫情后经济恢复的速度都是有诉求的。美国11月份的大选决定了特朗普的权力是否稳固,而我们不断的在强调今年小康社会目标一定要完成。

  什么都不做等着经济缓慢复苏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二季度美国也好,我国也好再次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是很高的,这是政策性质的拐点。

  03

  金融市场状态的拐点

  市场情绪发生拐点以及政策性质发生拐点必然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不一样的状态。金融市场会从一季度半死不活的状态,经历拐点进入半活不死的状态。虽然说,只是死活的一个颠倒,金融市场也不太会在二季度就立刻进入欣欣向荣的状态,但是比起一季度还是要更有生机一些。

  二季度,糟糕的经济数据会逐步披露,在与一季度市场预期的差异相比较下,市场会出现重新的调整和适应。这个调整和适应可能会呈现一个外强中干的特征。

  这次疫情的冲击,海外的预期远远悲观过我国国内,这一点从股市的走势和内外不同定价权商品的走势上就可以看出来。

  A股更强,情绪上偏乐观,海外定价的商品跌到死,而国内定价的商品会强很多。这些显著的内外情绪差异,在面对现实的经济数据时,海外那个悲观更可能被向乐观的方向纠正,而国内的市场可能更需要消化过分的乐观。这样,一个大体的投资方向就出来了,香港股市和由国际定价的商品可能就会偏强一些,而A股和国内定价的商品就会偏弱一些。

  不过,也不用太担心,不是还有刺激政策吗?因为目标的确保性,政策越迟,力度会更大,在这个制约下,国内股市也不会太难看,甚至是涨的,只是不一定那么强罢了。

  其实,二季度最理想的投资标的可能还是由国际市场定价的贵金属和石油等商品

  他们不但会受益于金融市场情绪的好转,还不用去消化利润下降的冲击,并且受益于抗疫和刺激经济成本的货币化过程。

  所以,优先提升这些东西在资产配置中的占比,股市配置缓缓图之,可能是最符合二季度这个拐点特征下的市场环境的。

  最后,一首李白的诗送给大家,也代表我此时此刻的心情: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关键词阅读:二季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