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稳定币终极9问

  最近稳定币成为关注焦点,一方面是因为在3月12日币价暴跌期间,稳定币普遍超额溢价,特别是USDT场外高达8-10%溢价,另一方面是以USDT快速大量增发:在三月份18天内增发19次,增发13亿美元, 增发20%市值,总市值已达62亿美金,排名位居第四,仅次于比特币,以太坊和瑞波币。而日交易规模已经全面超过比特币,接近前三大币种的日交易总和。不得不说稳定币已经深刻改变了数字货币的格局。

  

  针对稳定币现状极其未来对行业的影响,凯叔最近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整理成下面9个稳定币方面的问题。

  

  1.稳定币USDT对人民币为什么高溢价?

  场外市场OTC用人民币买USDT存在不小的溢价,特别是在3月12日极端行情中,甚至有报价8.35元人民币买一个USDT的15%以上超高溢价,这种溢价主要原因有3方面:

  1)流动性需求:当疫情引发恐慌,产生流动性危机,持币者争先恐后把手里的币种抛售,换成稳定和流动性强的USDT,因此爆发对USDT大量需求。

  2)衍生品保证金需求:当行情波动巨大,很多衍生品合约的触及平仓线,需要持有者增加USDT保证金,因此对USDT需求暴增。

  3)避险功能:很多场外用户,在世界局势动荡中受到惊吓,偏好把手中的法币,换成稳定而且能全世界快速流通的USDT稳定币,主要用于避险和快速流通。

  而以上三点,能解释USDT对所有法币的溢价。然而人民币高溢价,则反映中国国内用户对USDT需求特别旺盛:这主要因为国内外汇和资本管制,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其次是因为中国币民交易活跃度大增:此次金融市场大跌,国内A股和人民币资产相对受影响较小,因此从人民币转入币圈抄底的需求大增。

  然而即使大跌行情已过,人民币计价的USDT依然保持相对溢价,其实这个道理和场外人民币对美元溢价一样,这是长期市场结构的原因(比如外汇管制)而不是短期市场波动因素。

  2.搬砖套利有可能让USDT人民币溢价回归正常水平吗?

  在自由汇兑、交易成本很低的情况下,搬砖套利是能大幅降低甚至抹平溢价。不过目前国内对数字货币交易和大额人民币转账监管越来越严,OTC大商家经常数百张银行卡轮番上阵,也架不住经常被账号冻结的损失。收款渠道困难重重造成搬砖套利成本大幅上升,这样形成一个动态平衡的USDT人民币高溢价。搬砖和套利无法磨平这种长期市场结构造成的溢价。

  3.高溢价影响入金吗?高溢价会一直保持下去吗?

  会的,高溢价抑制入金需求。本身OTC是一个非常市场化和去中心化的交易结构,价格会根据需求调整,即OTC上高溢价会抑制入金需求。从这方面看,稳定币发行方增发稳定币是有一定的市场依据,本身增发也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很难判断高溢价是否会一直保持下去,因为高溢价由长期的市场结构因素和短期市场波动因素相互影响,至少在短期内,长期短期因素都没看出改变的趋势,高溢价会保持一段时间。

  4.USDT的持续增发会产生什么影响?

  USDT增发速度惊人,在三月份18天内增发19次,增发13亿美元,市值已达62亿美金,增发总量的20%,目前以总市值排名位居第四,日交易量超过比特币,日交易量接近前三大币种的总和。

  客观的说,有需求就有供给,USDT增发并没有任何问题。问题的关键是:USDT的增发的量是否符合真实的需求?也就是说,USDT增发是否有水分?这个才是核心问题。

  由于USDT的发行公司Tether颇为神秘,不受监管,1:1美元的保证金也不知道存在哪个欧洲小国的银行,也不对外公布财务报表,即使曾经公布过也没有信得过的审计,因此其增发有多少水分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能以最大的善意去期望Tether公司不造假、不贪婪、不操纵币价、不挪用保证金、不要投资失败。总而言之,我们只能期待他们是圣人一样完美。

  当然,其他稳定币也大量增发,据第三方机构CoinMetrics数据显示,3月份USDT的发行量上涨了51.5%,USDC的发行量上涨了55.4%,PAX的发行量上涨了26.5%,HUSD的发行量上涨74.7%。市值排名前四的稳定币,3月发行量均出现了大幅上涨。

  在所有稳定币大幅增发(加权平均增发总市值的18%)下,直接的效果就是推高所有币种的以稳定币为计价标准的币价。因此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币价上涨的主动力目前来自于稳定币的增发。

  大家可以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如果稳定币整体虚发30%,也就是说,100亿稳定币其实只有70亿美金储备,那今天比特币虽然交易价格为7000USDT,但是理论上却不值7000美金,而是4900美元。这中间的差价,是由Tether公司信用撑起来的,可惜很多人看不透价格后面的真相

  5.USDT的发行公司一直都面临着信任危机,但是USDT的市场占有率却并未受到过多影响,为什么?

  这个有历史和现实两方面原因

  从历史上看,USDT是第一个出现的稳定币,在2018年9月前,在没有任何其他稳定币出现的情况下,USDT一家独大占据95%稳定币市场份额。后来由于监管压力、正规银行拒绝提供服务、以及一些司法纠纷,再加上其他稳定币崛起,到2019年年初,USDT份额下降到70%,依然是绝对主导,但是相对份额下降不少。2019年以来,USDT多点开花,积极夺回失去的领地,在多个公链BTC,ETC,EOS,TRC,(OMNI-USDT、ERC20-USDT、TRC20-USDT和EOS-USDT)持续增发,重新取得80%以上的稳定币市场份额。

  面对USDT这样具有先发优势,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已经形成用户习惯的稳定币,即便很多交易所有自己稳定币,也不得不“符合用户习惯”大规模使用USDT。譬如为什么英国开车靠左而其他国家开车靠右,这就是习惯的力量,非常难以撼动。

  除了历史习惯原因,现实中:USDT的绝对数量80%,碾压其他39个稳定币20%份额,同时USDT积极发展多公链,多点开花,加上USDT不受管制,反而有助于资金快速转移。这些现实因素,都成为造就稳定币霸主USDT的主要原因。

  最后一个很重要的现实原因,是USDT至少目前还能相对稳定兑换,时间久了这让担心的人产生麻痹大意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是那倒霉的最后一个人接盘侠。

  6.随着法币交易对的增多,USDT会不会失去市场?

  目前看不到法币交易对能取代USDT的趋势。法币兑换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跳过USDT,理论上可以取代稳定币,可是现实中,只要碰到法币,就需要和银行打交道,就需要涉及合规和监管问题,因此手续复杂,成本较高,因此法币交易对的交易量目前不太可能取代USDT,特别是在世界各国监管对数字货币还抱有谨慎态度的大环境下。也就是说,USDT的不合规不受监管,反而促成它的霸主地位。

  7.稳定币的增发和减半行情有关吗?

  凯叔个人认为减半行情即使有,也被严重高估。然而换一个角度,站在稳定币发行方来说,是一定会极力鼓吹减半行情。

  因为只有上涨大行情,才会有稳定币的需求,才能顺理成章增发稳定币。就像印发法币会引起通货膨胀一样,大量增发稳定币,自然会水涨船高,抬升比特币的稳定币价格,造成减半行情的错觉。

  目前疫情造成比特币暴跌到谷底,很多人期望反弹行情,加上计划中的减半行情,此时是稳定币增发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这也解释为什么包括USDT在内所有稳定币都在大规模增发。可惜稳定币USDT的不透明,我们无法核查多少超发,只能“善意”地认为1:1美元发行。大概率,这个前提并不成立,因此我们看到的比特币价格,并不是真实,而是虚高的稳定币价格。

  8.USDT什么情况下会爆雷?

  USDT的这颗雷,是所有币圈人心中的魔鬼,所有人都希望这个魔鬼能被装在宝瓶里永远不被放出来,否则数字货币行业将地动山摇。

  有三种可能USDT会爆1)自掘坟墓,慢慢引爆:从量变到质变,USDT如果按照现在的疯狂速度增发,很快就会把自己的仅存信用磨损殆尽,用户会本能少持有USDT,换成美元,或者其他稳定币,或者持有比特币等,不断削弱其地位,直到某一天到临界点,USDT无法按1;1兑付美元,持有者挤兑,瞬间贬值,最后悲剧收场。

  2)被强有力竞争者替代:市场急需有强大信用背书,透明公开,受监管而且方便使用的稳定币,比如最近酝酿中的美元版Libra,就是非常符合大家需求的很有潜力的稳定币未来霸主。这种稳定币出现,很快就会取代USDT,过程相对缓慢,但终究难免一爆

  3)监管采取剧烈措施,直接引爆:USDT在监管眼里臭名昭著,美国政府无论如何也不肯把“数字货币行业的美联储”大权,轻而易举送给一家神秘莫测游离法律体系之外的公司。任何执法行动,都能导致USDT遭受灭顶之灾。

  最极端情况,那就是3种情况同时发生,比如USDT大规模滥发后,美国监管为了扶持美元版Libra,针对性开展对USDT执法行动。这种极端情况可能性很低,但是经历过2020年这么多百年不遇的黑天鹅,谁能保证这是绝对不可能呢?

  9.稳定币对数字货币的整体影响如何?

  稳定币对数字货币行业影响毁誉参半

  不可否认,稳定币的发行者承担其数字货币行业央行的职责:统一数字货币计价衡量标准,极大提高交易的方便性,降低交易成本,成就了繁荣的币币交易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也让数字货币流动性有了缓冲蓄水池,有了管理流动性蓄水池的可能。同时稳定币也逐渐取代比特币部分功能,成为避险资金的宝地,以及转移流动资产最佳工具。

  然而以USDT为代表的稳定币,不受监管,不公开透明,已经长成币圈庞然大物的隐形霸主,无节制的增发滥发,不受控制的影响力终究会被用于操纵币价。

  现实一:整个数字货币行业,已经被牢牢绑在USDT这辆战车上。

  现实二: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抗拒“键盘上敲一串数字就能直接变成银行存款”的诱惑。

  这个两个事实联系起来,让人既唏嘘不已,也令人毛骨悚然。

关键词阅读:USDT 稳定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