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美、沙、俄博弈 石油减产迷局如何影响油价?

  上周估计最能牵动大家小心脏的就是石油市场了,大树算了一下,上周一周的时间,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了38%。

  这样的周涨幅确实让人惊悚,也难怪买了石油的小伙伴心中忐忑。上周原油大涨是因为市场预期美国可能会和沙特、俄罗斯一起进行减产。

  这件事情如果要是能够达成,那将是历史性的协议,世界前三大产油国联手减产,这对石油价格的影响不仅仅在于当期,对于中长期也是影响深远的。

  不过,既然这个减产协议影响巨大,那肯定是少不了讨价还价,达成协议的过程肯定会一波三折。这不,我们清明假期正在缅怀先烈的时刻,欧佩克普拉斯会议推迟到本周4,也就是9号召开。

  为啥推迟?很简单,留点时间给大家秀秀肌肉嘛,以便开会的时候能够达成协议。

  那美、俄和沙特博弈来博弈去,最后能达成协议吗?会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协议?这三个国家之间的利益纠葛错综复杂,真要是预测个什么结果其实是挺不现实的,信息不对称。不过,这个过程我们其实并不需要太过于关注,我们只要想清楚各种结果的影响就好了,如果一旦站在结果的角度去看,油价的问题其实是相当确定的。

  减产谈判无论怎么折腾,最后的结果可能有三个。一个是没谈成,一个是谈成了,一个是谈崩了。

  这三个结果下石油价格会怎么反应呢?我们一一来说。

  01

  没有谈成

  石油价格短期会面临调整

  首先,如果没有谈成,那石油价格短期会面临调整,但是没有谈成不代表石油产量就不减产了。实际上,如果没有谈成,那么石油供给的多少就是由市场来决定了,那么在市场机制下淘汰的产能必然就是成本高的。也就是说,如果谈不成,产量还是得减,这是这个减产的规模就要由美国一家承担,没办法,谁家老美家的页岩油成本高呢。其实从这一点上看,这也是老美在这次石油谈判中的劣势所在。

  当然,你可以说,美国可以加关税啊。没错,特朗普是这么威胁来着。但是你加关税也没法不减产啊!加了关税,你出口石油按照国际价没得赚,国内石油企业肯定就不能出口了吧?

  这样占比6%的产量就没了。然后国内受疫情影响需求很差,美国石油企业要想维持加了关税后的价格在美国市场有优势,那也得减产才行,否则一边加关税,一个玩命增产,那关税也挡不住国际低价原油。

  所以,你看,谈不成,一样减产,只是速度没有谈判来的快。在这种情形下,对应的石油价格走势是短期调整,然后随着美国原油企业破产的新闻原油再涨起来。

  02

  联合减产谈成了

  利好油价

  联合减产谈成了,那不用说,利好油价,油价还的涨一段。如果最终美国妥协同意加入减产协议和俄罗斯、沙特一通减产,那么油价还会继续上涨。并且上涨的目标位置应该在40美元以上。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水平以上美国页岩油才能不死不活的坚持下去。如果达不到这个水平,那美国还谈什么判?不如不谈等死好了。

  不过,石油价格会涨,但是也不会一下子就把所有的跌幅都涨回去,因为这里面还要受到需求的制约。毕竟需求端萎缩的厉害,如果石油价格涨的太高,需求会更加萎缩,起码中国这个石油第一大进口国应该不会再买那么多石油储备了。

  40块以下,中国都能接受,毕竟自己国内还有个40美元的石油产业保护线呢。但是如果超出40美元太多,当前条件下可能不太行。

  不过,虽然石油短期可能不太可能超出40美元太多,但是中长期,尤其是疫情结束后,石油价格上涨肯能会超过疫情前的价格,因为毕竟减产协议变成了世界前三联合减产而不再是疫情前的老二、老三减产,这个变化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不能小看。

  03

  不但没谈成,最后还谈崩了

  直接抡起斧子就是干也不是没可能

  最后,就是大家不但没谈成,最后还谈崩了。美国、俄罗斯、沙特互相指责,都说对方是坏人。那既然是坏人,也谈不成,美国加关税也无济于事,怎么办呢?

  好吧,恶向胆边生,你一沙特小国居然敢挑衅,直接物理消灭你的产能行不行?虽然美国军队也被疫情隔离了,但是挑唆大家互殴老美最擅长,直接挑唆中东几个大国干一架可不可能?不大,但是有可能。

  你可能会说,那俄罗斯,它难道不阻止下美国吗?笑话,都是产油国,都是竞争对手,搞死沙特,得到好处的不仅仅是美国一家,俄罗斯照样占便宜。

  如果这种情景发生了会怎么样?全球41%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虽然这种情形发生的概率最低,但是对油价确是最刺激的

  综合以上三种情景大家看出来没?其实结论很简单,不管谈与不谈,不管怎么谈,也不管谈出啥结果,石油价格的波动方向似乎都是看涨的,只是时间略有不同罢了。所以对于石油还是那个建议,要熬得住!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