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王婴:求存、思变、强身—— 浅议中小企业的疫后重启

  3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考察时特别指出: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避免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阳光和雨露固然重要,但种子内生的力量更为根本。原本就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又遭遇疫情冲击,中小企业该如何走出困境,重启发展?

  求存:降本保现金,应变生业务

  杭州市上城区新联会、知联会等组织开展了有关企业复工复产的调研活动,调查显示:供需两端不足是当下企业复工复产的重大挑战,成本则是企业生死线,现金流仅够维持半年以内的企业亦高达70.79%。显然,当下企业活下去的第一要务就是保存现金流。

  以守为攻的角度看,保存现金首先就要降低成本。在政策支持方面,政府已宣布了多项支持企业的措施,包括减免税费、降低利息成本和贷款展期以及房租减免等,企业应该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在利益相关者层面,可以寻求其他利益相关者的理解,多方共同分担。如企业与供应商或者客户商议延期支付账款或者支付一定的利息等。在企业层面,则要尽可能通过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即使在疫情之后,企业也依然要注重现金流,少量多批次备货,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可以保障账上有足够的资金。

  以攻为守的角度看,盘活现金流还在于以变应变。企业主动出击,通过拓展在线业务等尽可能地增加营收,降低应收,减少企业成本并要合理化投资节奏。比如某些餐饮店发挥供应链优势,打通“线上+线下”渠道,除了外卖、堂食之外,还启动便民菜站;部分外卖平台率先推出“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一些培训机构开启网上授课等应变之举;更有服装企业乘势转产做口罩等防护用品,反而闯出大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降低成本固然重要,随机应变保有业务则事关未来发展。为保持业务而适度举债,比如争取政策性贷款,或与员工协商部分薪酬延后支付等或许值得一试。

  思变:拥抱云时代 投奔大平台

  疫情中,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可谓风头正健、赚得盘满钵满;许多嫁接了数字化基因的传统产业也应对的有条不紊。为此,主动拥抱互联网、拥抱云时代已是必然。而随着5G时代的来临,企业还必须抓住新一轮数字化浪潮的机遇,认真思考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比如家居行业是传统的以线下体验场景主导消费的零售行业,杭州侑傢网络科技公司为此联合了15个头部开发商和物业集团,以融信集团杭州的2个楼盘为线上打通线下试点,对传统的消费通路进行升级,达到了消费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效果。而因遭遇疫情线下演出被迫延迟的“树影文化”,则开展了《戏说》栏目,以当下流行的短视频的方式在线上传递“戏剧”的声音。反而因疫情的倒逼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这“最后一公里”却非常难。因为每一个场景下的数字化改造都牵扯到企业上下游以及企业内外等复杂关系。而对于浙江的中小企业来说,幸运的是有许多大平台可以搭乘。在目前已有6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上云企业超35万家的基础上,浙江还将在2020年深化“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完善supET基础性平台,培育100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强化企业上云、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应用,开发集成一批工业应用程序(APP)等,使服务10万家以上企业。广大中小企业应积极主动上云、上平台,实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转型升级。

  强身:提升竞争力 锻造杀手锏

  要想在洗牌之后保有更强实力,唯有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杀手锏”。比如阿里的渠道、华为的技术,可谓是你有你的“必杀技”,我有我的“葵花宝典”。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从产业链优势、渠道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与品牌优势等方面入手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湖州绿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针对行业利润的大幅下降而延伸产业链,从原料、织造、后整理到家纺、印染,通过产业链的整合造就了企业的成本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应勇于探索产业链的合作模式,改“宁为鸡头”为“乐当凤尾”;以合作共赢避免遭到头部企业挤压出局。是谓中小企业的合作优势。

  “花脸支付”则发挥了技术优势,在疫情中逆势而上。虽然,疫情对整个支付行业的冲击很大,但其核心技术人脸识别成了安全又高效的无接触的信息传递模式。公司为此拓宽了产品线,发布了AI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体温检测门、人脸门禁额温枪等花脸卫士系列产品,助力复工复产,安全高效抗“疫”。又比如O2O服装定制品牌“衣邦人”,在疫情期间因主打上门量体开展不了业务,转而挖掘老客户数据,推出面向老客户的活动,实现了复购业绩2月同比增长130%的业绩……

  正所谓“一技在身, 胜握千金”。只要练好企业内功,再大的市场风浪,都是成就自身的“磨刀石”。而直面困难,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并在危机中不断淬炼自己,终能使我们的中小企业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在党和政府大力支持的春风浩荡下,春色满园、风光无限。

关键词阅读:中小企业 复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