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黄奇帆曾预测美股暴跌 中国股市要面临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吗?

  早在今年3月初,黄奇帆曾经预测美股市场在今明两年内跌幅在30%以上将会是大概率的事件,且预测今后一两年完全有可能跌破20000点。时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股市场的暴跌走势已经印证了黄奇帆的预测。323日美股市场触碰18213.65低点,较历史最高点累计最大调整了38.4%的空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事件成为了美股市场暴跌的导火索,但美股市场的暴跌根源并不能够完全归咎于疫情的因素,很大程度上属于过去十年大牛市巨大获利盘的集中释放压力体现。与此同时,从这一轮非理性调整行情分析,欧美股市更是上演了加速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且至今市场风险仍未完全消除。纵观美股市场的历史估值表现,即使近期美股市场已经下跌30%以上的空间,但整体的市场估值仍不算便宜,回归历史合理的估值水平尚且有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面对这一场疫情,不仅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出巨大的抛售压力,而且还加速了全球资本的避险需求,甚至加速了全球产业链的重构。不可否认的是,在疫情引发股市暴跌的同时,因疫情引发部分地区停工停产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不少企业尤其是跨国巨头企业的正常运营,对原本构建起来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体系造成了不少的冲击。或许,面对这一场疫情事件,我们仍不可轻视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影响,即使日后疫情逐渐稳定,但未来需要重新恢复原有的经济运行秩序以及产业链体系,仍然会颇显艰难。

  时至目前,欧美地区的疫情仍处于加速扩散期,且至今仍未达到疫情高峰期,对欧美地区的金融市场以及经济的冲击影响仍然有待评估。但是,与之相比,中国在此前抗疫行动中,却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实质性的抗疫效果,不仅体现出多数地区新增确诊及疑似病例持续零增长的积极现象,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复工复产的队列之中,全国的复工复产率持续创出新高,PMI等最新经济数据也得到了明显地回升。

  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往往可以反映出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表现。多年来,虽然中国股市的晴雨表功能不算特别灵敏,但从整体上分析,股市晴雨表的作用还是会在中长期内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发挥。

  回顾过去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欧美股市普遍跌幅在20%以上,不少地区的股票市场累计最大跌幅在30%以上。但是,回顾中国股市的一季度表现,却呈现出相对抗跌的走势,沪市跌幅还不到10%,创业板市场还在一季度实现了翻红上涨的表现,一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明显强势于整个全球股市。

  近日,曾经预测成功美股暴跌的黄奇帆先生,再次发文肯定了中国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就,且从文章中传递出全球资源加速涌向中国市场的信号,甚至可能让世界产业链中心向中国市场转移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投资者最关心的中国资本市场,同样也会因此受益。具体表现为金融市场持续开放改革,将会引导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关注到中国资本市场。与此同时,经过了这一次的疫情,可能会让全球资本更关注到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在未来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大环境下,资本更愿意参与到中国市场之中。

  实际上,从最近一段时间的中国股市表现分析,中国股市已经呈现出一定的独立性表现。不过,在中国股市相对抗跌的背后,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过去几年中国股市的加速去杠杆、加速去泡沫化过程,在欧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却因低杠杆、低估值的优势而大幅提升了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

  但是,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当下,如果说中国股市完全不受外围环境的影响,或许有些过于乐观,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股市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以及抗跌能力正在逐渐增强,在欧美股市加速去杠杆、去泡沫的时候,中国股市早已完成了这一艰难的过程。除此以外,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背后,因疫情的持续扩散,也会加速全球产业链的重构,原本的产业链体系及全球经济运行秩序等因素,也可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冲击影响。

  随着中国逐渐走出疫情冲击下的阴影,现阶段内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巩固之前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在这个时候,谁最快逃出疫情的冲击,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复工复产,那么谁最有机会把握到未来的经济发展机遇,甚至是百年一遇的历史性机遇。

关键词阅读:黄奇帆 美股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