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时代是真的变了!无网红不销售!电商第二波冲击来了!

  昨天,罗永浩老师的抖音直播带货刷爆朋友圈,我们先看成绩,一场直播下来,累计观看人数4892万,销售额有的说是1.1亿,也有说1.7亿,订单量84万份,一场直播光音浪收入就达到362万,此外有人测算,老罗本场直播,坑位费最低也有60万,也就是说,这场直播光赚佣金,他就能收入1200万,打赏也有几百万之多,难怪有人感叹,这钱也太好赚了。更多人也完全懵逼了,不是说今年经济不好吗?为啥人家的经济就这么好呢?

  

  从这场直播来看,老罗卖的东西,基本都是标准品,没啥稀奇古怪的,包括小米,良品铺子,科大讯飞,搜狗,松下,有品等等,这些平常销量平平的东西,昨天晚上却突然被订单激活,甚至很多人都纷纷搭便车,比如有的电商就专门开了标签,叫做价格低于老罗,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而且值得关注的是,以前都说男人的钱最难赚,而罗永浩带货,基本赚的都是男人的钱,成交来看,男性占比80%。

  其实老实说,在老罗直播之前,我心理也是有疑问的,老罗毕竟曾经给自己带货,都没成功,那么为啥给别人带货就能成功呢?这似乎有点不合逻辑,如果非要找个解释的话,那么可能这次的发起方向不一样,以前老罗是以自己为中心,用自己的流量来给自己带货,但现在老罗是跟抖音结合,通过大的流量平台,来给别人带货,或者我们可以说,老罗这个人号召力很强,但是流量不足,而抖音刚好是流量很足,所以二者结合就取得了昨天的这个效果。但是,昨天的成功不代表以后都能成功,毕竟昨天是用了全抖音的力量推出来的天量,甚至直接在别人的直播间里劫持流量,以后抖音还会不会这么干?不一定,另外,这种事看个新鲜看个热闹,以后还会不会有这么多人捧老罗的场,也不一定。效应应该会衰减不少,但是以昨天的结果来看,即便销售,成交,收入都下降一半,也依然是个不错的生意。

  

  那么这个事,应该给我们一点启示!

  首先,时代真的变了,原来几百个销售员都干不成的事,现在一个人就能干了,而且你可能还干不过他。那么也就意味着几百个人的收入都会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而那几百个人将不再被需要,甚至面临失业转行的风险,互联网时代形成了明显的头部效应,也叫作赢家通吃,这个时代如果你身上没有流量,没有号召力,几乎寸步难行。

  其次,经济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消费的偏好变了,大家买的不再是商品本身,而是一种体验的感觉,昨天有个朋友在朋友圈吐槽,说老罗卖的东西,没有他家的好,但是这个产品差异真的重要吗?比产品质量,这还是工业时代的思想,而现代销售,更多靠的都是附加值,也就是说你的产品好坏,能否被用户感知,如果不能被用户感知,那么产品再好也没有用。而网红直播,就解决了用户感知的痛点。所以做生意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这个变化。别人说你好,你才是真的好,那么怎么才能让别人说你好?需要重新思考营销策略。

  

  第三,直播电商,将成为电商的第二波冲击,电商第一波打掉了实体店面,让线下生意十分困难,而直播电商将打掉传统的销售逻辑,包括广告,渠道,销售团队等等,以后网红就变身卖场,通过大流量进行销售。由于效果差距巨大,所以更多的商家会缩减传统销售费用,精简传统媒体广告,缩减销售团队,节省更多的钱,在直播电商上面进行投入。这会让传统的媒体,渠道日子更加艰难。

  第四,赢家通吃与长尾效应并存,头部网红会赚的盆满钵满,甚至一个人创造的价值,超过一家上市公司,这种事情以后将成为常态,而其他的公司也会纷纷打造自己的小网红,MCN网红机构会越来越多,分布于各个领域当中,只要有流量,也能活的很好。而那些一点流量都没有,仍然在传统行业中做销售的,估计将越来越艰难。

  第五,随着市场被教育,新的玩法会越来越多。大组织大公司的壁垒将被互联网全面攻击,很多企业以前精心建立的销售大区,销售网络,如今可能不值一提。已经到了要重新规划的时候了。

  所以,这就是流量时代带给我们的改变,确实经济不好,但是却依然有人赚着大把的收入,不要总抱怨,抱怨是没有用的,思想如果不转变,即便是经济好了,你也一样很困难,这是社会变革给大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就拿罗永浩来说,他之前可以说是诸事不顺,甚至成为了行业杀手,但一直在找方法,找解决方案,反而积累了流量和号召力,也许他这次就能在直播带货上,找到自己的方向。所以,时间不会辜负你的努力,欠了你的,他一定找机会还给你,时间也不会放过你的懈怠,看到你不求上进了,他也会拿走曾经给你的一切。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残酷性,变革太快,没人可以有吃老本的资本。

关键词阅读:网红 销售 电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