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简单说说A股,不乐观

  海外股市反弹了。

  虽然说在全球股票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咱们大A股并没有表现出在暴跌时候的那种强势,但是很多小伙伴已经开始按不住自己的小手了,所以,最近问A股能不能抄底的筒子又多了起来。

  我最近关注的重点不在股市身上,行为代表观点。对于A股的问题,今天就是简单说说。

  A股现在能不能抄底?

  很多人说未来是一个史诗级的牛市,现在就是买入良机。我不知道这样的结论是如何得出来的,思来想去,短期看不到什么良机,而长期股市肯定是要涨的,只是这个牛市恐怕不是什么史诗级的,而且长期也要看有多长期,如果这个期限足够长,那么也没什么意义,凯恩斯曾经曰过:

  「长期看,我们都已经死了」。

  01

  短期来看,A股还是很难乐观的。

  前期疫情只是在国内爆发的时候,A股市场走得很暴力。背后的逻辑一个是基于疫情对短期影响大对长期影响不大的预期,一个是基于对政策宽松的预期,再加上资金处于空窗期,股市也就被干上来了。但是现在的情况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先说对经济的预期,虽然全球疫情爆发后,A股市场也跟着外围市场下跌了,但是整体跌幅不大,如果从疫情前算起,到现在股市也就跌了10%左右。这样的幅度是个什么概念呢?非典时期大约就跌了这么多,而现在的疫情显然不是当年非典可以比的。过去我们对经济进行预期也就是觉得疫情会打击消费内需,但是现在很清楚,全球经济衰退,外需也没了,这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这样的影响目前的市场是没有很好消化的。

  当然,你可以说,非典时候跌10%,海外跌30%那是因为当时美股估值高,有泡沫,咱们大A股便宜。对于这一点,看上去好像是那么回事,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也就11倍,确实是不高。但是这其实是个错觉,如果你把银行、地产等一些传统的大盘蓝筹拿出去再看,我们现在的股市估值并不低,去看看中位数或是中小创的估值水平,你就知道,纳斯达克涨十年也就这样。

  如果再具体到一些板块,什么科技、5G、创业板、科创板,这些玩意的估值更是高得离谱。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下,这样的估值没问题,创业板50倍市盈率,咱们也有过150倍的时候,但问题是在当前这个举世皆哀的环境下,这么高的估值是很难维持的。说白了,现在市场就是杀估值的时候,谁高杀谁。

  所以,即便忍不住小手要买点A股,那也别再听一些机构在那瞎忽悠,老老实实大盘蓝筹会好很多。这些东西即便跌,你也熬得过去。

  除了消化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外,对于宽松政策,市场其实也是需要重新评估的。我不知道国家处于什么考虑,当经济面临救命的时刻还要端着高质量不放,也许是高瞻远瞩,也许是在下很大一盘棋,咱们普通人理解不了吧。

  不过,理解不理解无所谓,市场对政策的失望却是真的。上周开的政治局会议说准备发行特别国债加强宏观对冲,市场怎么反应的?这周降低了20BP的回购利率,市场是怎么反应的?不用我多说,大家看看市场的走势就知道了。难以想象,当经济面临国内疫情冲击之后又要面临全球经济停摆这种远超08年危机的冲击下,我们现在那点扣扣索索的政策能发挥出什么作用。论疫情管控,我们行动迅速,美国迟缓麻木,论经济救助,这事可能刚好又反过来了。

  02

  长期来看,A股市场前景依然乐观不起来。

  这次疫情我们率先控制住了,又厉害了我的国,于是乎就有一些声音说疫情过后咱们就大国崛起,经济繁荣,股市史诗牛了。对于这种说法大树是不以为然的,不是说我们的国不厉害,而是如果全世界都陷入了危机,咱们自己怎么能牛得起来?离开全球化,我们的发展也是困难重重的。

  2020年挺可惜的,如果没有这次疫情,2020年将是我国经济难得的好时光,也是经济调整难得的窗口期。但是疫情来了,这个窗口期没了,不但没了,而且2020年过得还很艰难。在这艰难时刻,我们总是期待着熬过去,好日子就来了。但问题是,好日子真的就会来了吗?也许会比疫情的时候好,但是说是什么好日子恐怕谈不上。

  疫情前,全球化正在走向反面,那疫情后呢?全球忽然大团结了吗?不可能的,疫情会加速反全球化的过程。疫情期间,中美双方的角力,欧盟之内的勾心斗角,沙特和俄罗斯的自杀式袭击,我们看到的不是团结,而是恩怨。

  放开恩怨不说,疫情发生后欧美各国都进行量化宽松和财政刺激,这些政策可能会挽救金融市场不至于崩溃,但是后遗症是什么?那就是再度被拉大的两级分化。这样的情况下,民粹势力会更加强大,全球化恐怕会在疫情后受到极大的调整。本来2021年就是一个比较难的年份,有了疫情,可能会更难。

  当然,经济增长和股市之间不是必然正相关的,如果经济不好,但是利率一直降低,靠估值的提升也不是不能涨。但是有了疫情之后,利率是不是能一直降也成了一个大问题。疫情期间,很多国家都直接直升机撒钱,但是钱可以印,东西却是印不出来的。想想一边是中断的生产,一边是靠着印钱维持的消费,其结果会是什么呢?一段高通胀时期恐怕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高通胀和利率之间的关系不用我讲大家都知道,这货就是财富粉碎机。

  所以,长期看,无论是经济预期还是利率估值,A股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光明。

  盛世之中我们拼的是成长能力,乱世之中我们就要拼生存能力了,这个时候,花俏的概念都没有用,大而不能倒才有用。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