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卸责无补于事,全球通力合作,方能遏制疫情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各国发展紧密相连,人类的命运已然是一个共同体的今天,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之时。我们应该认识到,传染病的防控已然不再是个别国家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全球的问题,即应对传染病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全球性问题。各国应当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而搁置意识形态、地缘政治以及专利和利润的争夺。各国应摒弃种族和意识形态,通力开展国际疫情防控合作。这既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表现,也是在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只有各国间扩大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协作,才能解决这一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7日报道,继前一日在推特上将新冠肺炎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污名化中国,将新冠肺炎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煞有其事地称,他认为"这就是一个非常准确的称呼”。

  特朗普表示,他不想就新冠肺炎病毒起源与中方吵架,他之所以称呼“中国病毒”是因为这个病毒最早就是从中国武汉出来的,“从哪儿来的,我就叫哪儿的病毒。”,这没有什么不妥。因此,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准确的称呼。

  这已是美国总统接连第三次公开将新冠肺炎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本周一,特朗普发推特称,“美国将有力地支持那些特别受中国病毒影响的行业,例如航空公司和其他行业。我们将比以往更强大!”此前,已有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多名美国高官,将新冠肺炎病毒的起源归咎于中国,蓬佩奥还最早叫出了“武汉病毒”。

  这种逻辑是否成立,其实不言而喻。诚如著名生物学家饶毅所说的,按特朗普的逻辑,那么,艾滋病毒就是美国性病毒、梅毒是美国螺旋体、西班牙流感是美国流感,因为上述病毒均源发于美国。

  而特朗普之所以要甩锅卸责,其实也不难理解。于特朗普而言,新冠病毒疫情如持续扩散,甚至如他自己所说,一旦拖到8月,这将不可避免的冲击美国的社会经济,反过来也将会为他谋求连任而蒙上阴影。

  但说实在的,就当前而言,特朗普大可不必甩锅。当然,中国也没有以牙还牙对抗的基础。很简单,在疫情肆虐的当下,甩锅和以牙还牙的对抗,无助于疫情的遏制,只会让问题变得更为复杂——疫情继续扩大,不独中国经济将受重创,美国乃至世界经济,谁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疫情之下,全球社会经济受冲击的严重程度,将主要的取决于疫情受控的时间。疫情延续的时间越久,对各国社会经济乃至全球治理的挑战也将越剧烈。

  这也就决定了,当前各国的根本任务,就在于采取切实的措施,尽快将疫情予以控制住。也只有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全球的社会经济秩序,才可能得以逐步恢复。也只有社会经济秩序正常化作为前提,才能确保经济的持续增长,才能确保以自由、开放为基础的全球化及其治理体系,不至于被打断——伤口于短期内可愈合,时间久了,就很难愈合!

  也就是说,就目前而言,无论是华盛顿、北京、布鲁塞尔,还是东京、首尔,最该做的事,不是推卸责任,不是以牙还牙的对抗,而是携手合作。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应该认识到的是,病毒没有国界,它也不会区分国界。病毒不会对某种政治体制免疫,更同意识形态无关。中国和伊朗固然面临着疫情的巨大冲击,但日本、韩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等国,也并没有因为体制的不同而幸免于难。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各国发展紧密相连,人类的命运已然是一个共同体的今天,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之时。我们应该认识到,传染病的防控已然不再是个别国家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全球的问题,即应对传染病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全球性问题。各国应当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而搁置意识形态、地缘政治以及专利和利润的争夺。各国应摒弃种族和意识形态,通力开展国际疫情防控合作。这既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表现,也是在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只有各国间扩大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协作,才能解决这一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因此,于当前而言,人类必须团结。各国应在联合国和其子机构世界卫生组织的主导下,通过国际会议、双边条约和多边条约的方式,不断加强国际全作,才能为防控传染病问题提供一个更为有效的途径。

  其实,这对特朗普本人而言,也是有利的。因为,一旦抗疫成功,全球社会经济秩序也将得以恢复,经济也将回归增长,他就可松一口气了。

关键词阅读:疫情 全球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