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新冠疫情会导致世界经济危机吗?你怎么看?

  这一次的新冠疫情席卷全世界,不仅是多数国家未能幸免于难,而且全球股市也开始了跌迭不休。

  更关键的是,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桶,美元指数站上101,美国国债利率创下10年来新低。就连世行都下调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而这些都在预示着,新冠疫情有可能会导致世界经济的大衰退。

  那么,这轮新冠疫情会否导致世界经济危机呢?

  如果是短期的疫情,那会导致各国经济增速的大幅放缓,但如果新冠疫情长期发展下去,那新冠疫情很可能会引发一轮世界性经济危机。所以,世界各国都要努力把新冠疫情给快速压制下去,否则世界经济危机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首先,疫情的爆发将改变人们的预期,这次新冠病毒的最大杀伤力在于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所以,即使目前看死亡率并不算高,但是不确定性增加,会带来恐慌。

  一旦出现恐慌,就会给股市带来爆跌,而且各种投资开始趋于谨慎。消费也开始趋于收缩,人们不敢大肆消费和投资。这意味着,世界经济上涨周期将出现逆转。

  再者,我们中国在治理疫情方面,使用了举全国之力,牺牲一个季度的GDP增速才取得现在这样好的成绩。

  现在欧美很多国家也开始了隔离措施,但是由于前期对新冠疫情蔓延都不够重视,而在新冠疫情已经扩散之后,才想到要尽可能的隔离,那付出的代价要更大,这不仅仅是政府要投入更多抗疫资金的问题,而且在新冠疫情隔离期间,居民社会活动大幅减少,越来越多的人宅在家里,生活消费也压缩到最低。而受疫情的影响,欧美国国家的GDP很有可能会是负增长。

  再次,很多欧美国家在别国疫情爆发之后,往往采取了封闭措施,防止疫情输入。而美国已经停止了疫情的签证的发放,还有更多的国家关门了国门。这会带来国际间人员流动大幅减少,贸易活动减少,消费需求减少,给全球经济带来通缩。而出口型企业由于订单减少或消失,不得不降薪裁员,以求自保。

  最后,由于新冠疫情到来,欧美国家也采取了隔离措施,这导致物价快速上涨。新冠疫情带 来的物价上涨的原因也有两个方面:

  一是,新冠疫情暴发后,会影响一些生产制造这一块,导致商品供应不上。

  二是,疫情发生后,大家都想着要囤积商品,把超市的东西抢购一空,于是物价也会直线上升。而且西方国家是市场化国家,资本家若是囤积大量商品,高价销售,政府也拿他们没办法。

  新冠疫情会否带来世界经济危机?如果疫情持续时间不长,那最多带来的是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如果是长期的,由于要较长时间的隔离、封闭等措施,而这些措施往往是不利于经济活动的,这会影响到生产、消费、投资、物价、贸易等诸多方面。那么经济爆发危机就在所难免。

  我们还是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这样世界经济虽有衰退,而不至于有危机,那么,中国今年GDP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也是可以预期的。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