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说】特别版:投资“战疫”——京东沈建光:悲观情况下 美股或重复1929年大崩盘之后的走势

  庚子鼠年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疫”中拉开了序幕。

  近日,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原油价格暴跌,金融市场震荡不断。前事未决而后事已来,我们应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

  金融界现推出《首席说》解局2020特别版,特邀知名经济学家与首席分析师,为您全面解析投资“战疫”。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本期嘉宾: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主要观点

  

  1.当前货币政策已按照经济危机模式采取应对措施

  2.未来一段时间,黄金或仍有阶段性上涨空间

  3.悲观情况下,美股或重复1929年大崩盘之后的走势

  4.美国大概率出现经济衰退

  5.疫情严重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中处重要位置

  6.A股性价比较高,但要考虑海外疫情发展

 

  01

  当前货币政策已按照经济危机模式采取应对措施

  金融界:为什么美联储加大宽松力度,美股依然迎来四次熔断和史上最大跌幅?您对美联储的降息和重启QE有何评价?

  沈建光:美联储寄出政策组合拳,但并未提振美国股市,美股不升反跌,实际上反映了市场上一种极度悲观的情绪,也显示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看好,投资者十分恐慌,全球金融体系无序的现实情况。

  实际上,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大扩散,且并未得到有效控制是美股大跌的直接原因。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迅速蔓延,世卫组织3月11日正式宣布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韩国、意大利、伊朗、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等多个国家累计确诊人数不断攀升,而从湖北的疫情发展趋势看,多数国家的感染数还远未到达拐点。

  如果疫情持续扩散,将势必会对主要经济体的消费、服务业、工业生产、国际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等经济活动产生严重的负面冲击,影响全球经济前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疫情也增加了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美联储降息,也有提前对冲大选不确定性的考虑。历来经济衰退时期美国总统寻求连任的概率大大低于经济上行时期,加之疫情冲击下美股大幅回调,特朗普亦面临着更大的连任压力。

  本轮美联储降息和重启QE,大幅超常规降息和一揽子货币政策组合拳,其实隐含了很强的悲观预期,表明当前的货币政策已经在按照经济危机模式采取应对措施,加剧了投资者对未来的担忧。

  02

  未来一段时间,黄金或仍有阶段性上涨空间

  金融界:全球来看,各大股市多次熔断,黄金、白银、比特币都在下跌。现在是否面临流动性恐慌挤兑的情况?全球来看,是流动性真的不足,还只是情绪上的恐慌?到底什么资产能避险?

  沈建光: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恐慌情绪蔓延之下,全球安全资产明显不足。美元上涨、美国国债备受追捧,但美股大跌,10天四次熔断。国际油价在供需两端同步打压下继续下行。黄金一度走强后近期价格回落。

  我认为,当前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不仅仅是心理层面,对疫情下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加之发达经济体疫情蔓延之下,政治风险加剧,如美国大选不确定性以及欧洲疑欧情绪加剧,恐慌导致金融资产遭到抛售,进一步助推了流动性风险。

  从以往来看,黄金和美债是相对安全的资产。但近期黄金表现出现反复,或与恐慌情绪之下,投资者被动减持黄金以获取流动性,填补股票仓位下跌补头寸的需求有关。当然,基于历史经验,我预期,未来一段时间,黄金或仍有阶段性上涨空间。原因在于:一是疫情之下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会推升黄金避险需求;二是利率将进一步下行;三是当前安全资产相对有限。

  而当前美国股市出现明显回撤压力,考虑到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经历了十年大牛市,且美股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经济与政策不确定较大的背景下,美国股市仍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预期黄金与美国国债仍将作为为数不多的避险品种,受到追捧。

  当然,当前市场也有观点认为,美元资产收益率过低,且美联储大规模降息和量化宽松将进一步降低美元资产受益,应该大举抛售美元资产。但我认为,美国虽然受疫情影响会比较明显,但相较于欧洲,由于欧元区内部分歧较大,货币同盟而非财政同盟,难以推出类似于美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疫情恐将加剧欧元区的分裂,叠加英国脱欧,欧元区前景将更加黯淡。因此,预期相较于欧元,或许美元未来仍能得到支撑。

  03

  悲观情况下,美股或重复1929年大崩盘之后的走势

  金融界:上周美股的恐慌指数已经超过了2008年次贷危机。类比一下,此次危机是否有2008年那么严重?区别在哪里?

  沈建光: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和美国本土仍处于快速扩张期,且短期内看不到疫情的明确拐点,因此短期内美股仍将承压。中期来看,美股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国及全球疫情防控、大选、原油价格谈判、以及后续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走势。

  乐观情形下,主要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并且依赖其丰富的医疗资源,疫情在全球扩散一段时间后在夏天得到控制,全球经济从衰退中走出并逐步恢复;OPEC和俄罗斯原油价格谈判取得一定进展,原油价格止跌企稳。则美股跌幅不超过40%,在前期大跌之后震荡走高。悲观情形下,美国疫情防控失败,经济基本面受到严重冲击,深陷衰退,大选民主党胜出、原油价格谈判破裂,则美股可能重复1929年大崩盘之后的走势,在前期暴跌的基础上继续跌跌不休。

  04

  美国大概率出现经济衰退

  金融界: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对全球经济增长有何影响?

  沈建光: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全球股市遭遇剧烈动荡,2月20日以来,发达经济体股市悉数暴跌,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跌幅最高。美国股市十天四次“熔断”,为历史首次,凸显悲观情绪。

  美国方面,考虑到美国在疫情爆发初期检测能力不足、启动社区防控较晚,当前确诊数字还在大幅上升。虽然2019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活动出现反弹,但疫情扩散或将改变美国经济走势,出现衰退是大概率事件。而疫情防控进展和经济形势变化,可能左右美国选情,应当高度关注。

  欧洲方面,随着疫情在国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欧洲已成为第一大重灾区,欧元区增速长期低迷,疫情更是使其经济雪上加霜,但该地区实施零利率乃至负利率多年,早已没有政策空间。

  日本方面,2019年四季度,日本经济环比折年率降7.1%,创2014 年以来新低。消费税上调对消费需求打击巨大。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对日本经济贡献与日俱增,如果疫情迟迟不能平息、甚至影响奥运会举办,对日本经济又将是一记沉重打击,衰退难以避免。

  05

  疫情严重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中处重要位置

  金融界:全球制造业供应链重组面临哪些危与机?

  沈建光:疫情对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会产生负面冲击。可以看到,此次疫情比较严重,传染比较快的国家,恰恰是在全球供应链中处于重要位置的国家。而当前多国政府采取关闭边境、停产停工、封锁城镇等限制性措施以及短期内需求的骤然减少,会明显的冲击生产,进而影响到上下游产业。

  比如,欧洲汽车行业正面临严峻的危机,受疫情快速蔓延影响,当前汽车销售跌至冰点,加之汽车零配件短缺、防范疫情需要,近期欧洲各大主要车企已将生产线停滞。包括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戴姆勒、大众和宝马集团近日先后关闭了各自位于欧洲境内的生产线,法国雷诺公司也宣布暂时关闭位于法国和西班牙境内的生产线,几乎所有的制造和零售环节都陷入了停滞。

  韩国也是本次新冠疫情波及严重的国家,韩国主要出口半导体、汽车、石油制品和汽车零部件,主要出口国家为中国、美国、越南、中国香港地区等。前期疫情恶化,已经影响到相关出口地区的电子制造厂商面临存储器供应不足的情况。而未来倘若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包括手机、PC、服务器、电视等产业也将受到影响。

  而中国也采取了企业暂停开工和居家隔离等措施抗击疫情,企业生产已明显回落。1-2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同比为-13.5%,其中制造业同比-15.7%。分行业看,汽车制造、通用设备、运输设备、纺织、金属制品、橡胶和塑料制品等下滑最为明显、降幅均超25个百分点;汽车和水泥产量分别下降45.8%和29.5%。此外,出口交货值同比降至-19.1%;高技术制造业同比也未能幸免、增速降至-14.4%。

  由于对当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中间品和制成品,全球主要国家对中国商品依赖极高。如OECD国家中,韩国、墨西哥、美国依赖度超过20%,日本也达到19%,非OECD国家中,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对中国依赖度更高,越南超过30%。因此,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已经明显显现。

  06

  A股性价比较高,但要考虑海外疫情发展

  金融界:A股独立行情是否可行?国内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有怎样的变化?

  沈建光: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效果显著,但短期内A股市场能否走出独立行情仍有待观察。近期A股多数行业指数已触及春节后的市场底部,总体估值情况较低。同时结合国内疫情防控效果以及复工复产的情况,A股市场有着较高的性价比。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外需不足可能透过经济层面在短期内抑制资本市场的复苏。目前海外疫情处于急速发展期,除抗疫所需的必要用品外,其他需求短期内恐呈下滑态势。我国制造业行业的外贸依赖程度较高,外需的不足将导致产能利用率难以提高,在一定时期内影响企业利润。因此判断A股市场的走势仍需要结合海外疫情的发展的最新情况。

  金融界:现在应该抄底吗?对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沈建光: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慎明朗,受疫情和政策影响较大,整体来看,今年宏观经济数据会出现明显下滑,企业利润也将承压,普通投资者应审慎入市,关注金融市场的波段性机会。

 

  系列专题

  投资“战疫”28——管清友:美联储独立性被打破,市场出现流动性黑洞

  投资“战疫”27——英大证券李大霄:外资在A股仍有十倍配置空间

  投资“战疫”26——中信建投张岸元:美股十年行情结束,A股下行空间有限,有避风港功能

  投资“战疫”25——海通国际孙明春:美国经济或进入衰退阶段,人民币是避险资产

  投资“战疫”24——国泰君安花长春:新基建发展空间大,但不足以撑起稳增长

  投资“战疫”23——安信证券冯福章:普通投资者可关注军工主题基金或ETF

  投资“战疫”22——广发证券戴康:2020配置建议,早周期、强科技、新消费

  投资“战疫”21——中泰宏观梁中华:房地产均值回归,未来下行压力增大

  投资“战疫”20——景顺长城余广:看好资产负债表健康的行业龙头

  投资“战疫”19——华创证券张瑜: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中长线韧性充满信心

  投资“战疫”18——兴业证券王德伦:投资者可积极布局各行业龙头企业

  投资“战疫”17——中融基金黄震:股票资产机会大,多看少动,放眼长期

  投资“战疫”16——中信建投张玉龙:期货与股票市场反应一致

  投资“战疫”15——博时基金魏凤春:2020年A股关注结构性机会

  投资“战疫”14——国泰君安高瑞东:库存周期有望在疫情后开启

  投资“战疫”13——招商证券谢亚轩:扩内需稳外需,提高经济自身“免疫力”

  投资“战疫”12——华泰宏观李超:看好资本流入带来的A股外生流动性宽松牛市

  投资“战疫”11——林采宜:疫情促进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给经济带来新增长点

  投资“战疫”10——杨德龙:疫情短期影响较大,保证资金链稳定是抗疫关键

  投资“战疫”9——温彬:扩大财政赤字至3%,提升地方专项债至3万亿

  投资“战疫”8——洪灏:应对疫情经济冲击需要宽松货币政策配合扩张财政政策

  投资“战疫”7——李迅雷:工业生产恢复滞后半个月 鼓励长期投资

  投资“战疫”6——胡国鹏:预计出口受疫情扰动不明显,全年增速约5%-5.5%

  投资“战疫”5——伍超明:适当加大财政支出规模,货币政策要强化针对性

  投资“战疫”4——樊继拓:此次疫情或不会改变2020年指数中枢抬升的大逻辑

  投资“战疫”3——李奇霖:股票市场短期快速下跌,长期投资者可考虑布局

  投资“战疫”2——邵宇:疫情对经济短期有冲击、中期企稳、全年方向可控

  投资“战疫”1——鲁政委:疫情对全年影响为0.2% 投资者把握大消费领域机会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联储 A股 熔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