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市场又到了绝望的时候,这个位置会是历史大底吗?

  步入2020年,全球股市经历了一轮非理性暴跌的走势。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欧美股市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超过了30%,更有部分主要市场的累计跌幅接近40%。试想一下,即使是2008年金融海啸下的恐慌氛围,市场也耗用了十多个月的时间才完成4、50%的累计跌幅,但这一轮的股市暴跌,却来得非常迅猛,市场的下跌速度完全出乎了市场的预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股市暴跌的导火索。但是,疫情扩散并非股市暴跌的核心原因,从最近一两个月的全球市场走势分析,更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与之相比,中国A股的表现相对抗跌,归根到底还是在于A股市场已经提前数年时间完成了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阶段,且目前A股市场的杠杆率并不高,整体风险防御能力已经明显提升。

  但是,在全球市场联动性越来越强的当下,即使自身杠杆率不高、估值泡沫不大的A股市场,同样也会受到全球股市暴跌的影响。在全球股市暴跌的背后,不仅仅体现出全球市场加速去杠杆、去泡沫的需求,而且还会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等体系产生了深刻性的冲击,对已经逐渐市场化、国际化的A股市场,自然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冲击压力。

  A股重回2700点下方,市场恐慌情绪再度升温。但是,站在市场资金的角度思考,担心的并非市场的估值水平不够低,而是担心全球市场流动性挤兑风险的持续上演。若流动性挤压风险延伸至全球主要的投资渠道,那么市场非理性的恐慌抛售压力将会明显冲击着全球市场,这个时候市场自身的基本面以及成长能力等因素,却容易遭到弱化。试想一下,抛售资金本身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与非理性,当市场形成集中性抛售的压力,终究会扰乱全球市场自身稳定的估值体系,再优质的资产也可能会遭到市场资金的盲目抛售。

  截至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的区域。其中,沪市平均市盈率仅有13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仅有15.5倍。纵观A股市场过去的估值表现,当沪市平均市盈率处于15倍以下的时候,市场往往处于历史底部的区域。在2014年深度熊市末端,沪市的平均市盈率更是低至10倍左右,但再往下压缩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由此可见,按照目前仅有13倍的平均估值水平,基本上属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从A股市场主要核心指数的估值水平来看,同样显示出历史底部的迹象。例如,上证50的PE仅有8.38倍左右,PE百分比仅为14.12%,即目前上证50的估值水平比过去85%以上的时间还要低。又如,中证500指数,当前PE仅有24倍左右,但这一PE值已经比过去89%以上的时间还要低。

  与此同时,从市净率的角度分析,以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银行股为例,中证银行的PB仅为0.71倍,这比过去99.9%以上的时间还要低。至于沪深300的PB仅为1.28倍,这比过去95%左右的时间的PB值还要低。由此可见,无论从PE还是从PB等角度分析,目前A股市场确实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区域,且随着市场指数的持续下行,相应的估值优势更加突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也就更加明显了。

  除此以外,不得不提到港股市场,目前恒生指数的PE仅有8.3倍左右,较过去96%以上的时间还要低。至于PB值,则比过去99.9%以上的时间还要低。至于国企指数,无论是PE还是PB数值,均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区域。作为市场化更加充分的股票市场,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更为明显,且从核心市场指数的PE值等指标来看,已经处于历史最低的估值水平附近。

  相对于A股与港股市场,美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反而并不明显。由此可见,纵观全球股票市场的走势,A股与港股市场已经成为了低风险投资市场,甚至成为了全球资本的避险港湾,这个位置附近大概率属于历史大底位置。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场本身具有一定的非理性因素,疫情扩散何时步入拐点,尚且存在诸多未知之数,对全球市场来说,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考验,甚至会重构全球股票市场的估值体系,股市的调整低点可能会有所下降。此外,历史大底到来并不等同于当下已经产生出历史低点,但当股市历史大底得以确立之后,市场距离历史低点的空间已经很接近了。

  因此,对全球资本而言,现阶段内最首要的任务就是静待疫情拐点的确立,当影响股市以及上市公司发展经营的不利因素逐渐减退后,资本也会加速往估值偏低、潜力更大的市场跑去。虽然短期A股与港股市场经历了阵痛风险,但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依旧亮眼。

关键词阅读:A股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