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裁判下场踢球!美元敞开供应!美国狠招我们如何应对

  昨天晚上,美联储在开盘前突然传出消息,他说自己将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规模达到6250亿美元。我们第一时间在抖音里就喊出,这是裁判下场踢球了,美联储开始直接下场买债券,国债是什么,就是政府借钱,政府借钱可以用于方方面面,可以兴建设施,救助经济,也可以给民众直接发钱,理论上只要美联储有足够多的纸,美国就有无限多的钱。有人马上出来喊了,这是一个货币厕纸化,厕纸货币化的时代。很多人都批评,美国这么搞下去,将让全世界,持有美元的国家全部都遭殃。

  我们先别急着喷,可以先看看美联储政策的效果,先看美元汇率,政策出台后突然急跌,就是说到的这个担心,大家觉得如果印太多钱,以后美元肯定比擦屁股纸还便宜。但是美元也就跌了2个多小时,然后就又拉回去了,现在依旧在102点上方。这说明什么?这就告诉我们不管未来怎么样,现在他还是相当缺钱的,再看美国股市,消息一出确实拉升了股市,但是全天都没有翻回来,依旧在一直下跌,收盘的时候,虽然没有发生熔断,但是标普和道琼斯依旧跌了3%。

  有人还编了个段子,说美国就像一个孩子,他得了重病,但是家长却给他很多零花钱,让他买一大堆玩具。但其实这个形容并不准确,现在是这个孩子,他得了重病,还没钱治病,家里人在积极的给他筹款,现在有人愿意给他提供无限量的帮助而已。于是就有人说,这么惯着这个孩子,以后长大了他还不要疯啊,会不会变成纨绔子弟,但问题现在眼前当下的事,是他真的缺钱,虽然金钱不能直接治病,但是却可以给他缓解病痛,争取时间。不至于因为得病而产生其他的并发症。

  

  所以,别人都在喷美联储,我们却觉得,美联储现在的做法没什么问题,美元飙升了这么多,说明疫情已经导致了流动性问题,疫情不是美联储能应对的,但是流动性确实美联储该负责的,所以说美联储丧失了独立性,这个老齐并不认同,应对市场的金融风险,这本身就是他百分百的职责所在。

  另外,有人说,以后美元都变成擦屁股纸了,美国的债权国,以及使用美元的国家和地区都将受损,美国的做法,就是要把危机输出给全世界。确实如此,我们之前也说了,美元收割世界就两招,第一就是回收美元,然后美元升值,拉爆全世界的债务泡沫,第二就是超发货币,让美元大幅贬值,制造通货膨胀,让其他国家的实体经济陷入到危机当中。这两招,恐怕也并非他完全处于主观故意,而是必须这么干,他自身出现危机,流动性通缩,所以美元资产就会千里驰援,而他为了应对危机,就得不断的释放流动性,矫枉必须过正,最后病好了,就会输出给全世界。但是我们反过来想想,现在第一步已经发生,就是市场流动性通缩了,他救好还是不救好?两害相权,恐怕还是希望他去救的,因为美元这么升下去,很多国家的债务都是要爆的。借钱的时候便宜,还钱的时候贵,那肯定就还不起了。引发债务危机的风险就会大增。

  所以,我们希望他早点救,最好在引爆其他国家债务危机之前就把流动性危机缓解了,至于引发通胀怎么办,那都是后话了,现在已经奄奄一息了,你会问打抗生素会不会引起日后的抵抗力下降吗?所以顾不了那么多,赶紧救人吧,现在是快饿死的问题,而没必要担心日后的肥胖。等缓过这口气了,再看美联储的表现,到时候再骂他也不迟。总之就是,现在他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对于我们,对于世界来说,都是利大于弊。而且也不可避免,马上他可能还会下场买股票。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至于我们该如何应对,既然已经知道了他这两板斧的套路,也知道了危害,我们首先就是要做到清债,别欠别人钱,也别让别人欠你钱。更不要投资那些高息债,高固收产品,美元一拉升,这些东西暴雷风险就会大增。另外,就是要多储备一点黄金,商品,能源。对我们个人如此,对国家也是如此,趁着现在便宜,多储备一些以备不时之需。如果你是做进出口生意的,最好做一些货币对冲,要么就做好预收款安排,趁着美元贵的时候多收款,等美元便宜了再付款,未来一段时间,汇率的波动可能会比较大。

  另外,美元的大幅波动,其实也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如果人民币汇率能保持相对稳定,那么肯定会增强我们在国际金融中的地位,美国这两板斧也不会总是管用,他现在也就是世界霸主,世界货币,而美元的地位逐渐削弱后,这招的边际效用也就会逐渐递减。大家总是被美元洗劫,就该想想其他的办法了,如果这时候谁能提供一个更为稳定的货币,体量也足够大,那么必然就会成为新的选择。当时美元取代英镑,就是因为两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被炸成了废墟,而美国完好无损,大家厌倦了打打杀杀,想找个金融的避风港,所以才发生了金融中心的转移,现在机会又来了,就看我们怎么做了。这次疫情可以说,是我们最擅长的战时经济,而刚好又是西方国家最弱的软肋。老齐现在十分肯定,这绝对是一次大国崛起千载难逢的机会。这次疫情应对得当,我们可能会复制美国二战后40-60年代的辉煌。我们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需求不足,而借着这次疫情,有望把海外市场全面打开。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