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科技股大涨大跌背后是抱团持股惹的祸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A股有一个说法就是股价顶部是基金拿钱买出来的,而底部是基金拿股票砸出来的。

  去年以来,市场出现了科技牛的观点,部分科技股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估值也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面对估值攀升某些观点已经不好意思说市盈率了,毕竟有点高,动辄都是百倍说话,改口叫总市值,毕竟总市值听起来不那么玄乎,都是小公司,总市值并不大。

  科技股走牛背后是机构抱团持股,作为市场的风向标,百元科技股中绝大部分都是机构重仓股,有的股票还是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家基金持有,我是对机构抱团持股颇有不同看法,那就是乐观起来机构可以忘乎所以,不把估值当一回事,可以不断的推高股价,可是一旦市场转向,机构抱团持股一旦崩溃,由于持股度过度集中,有可能出现多杀多的踩踏悲剧,造成股价短时间的 大跌。

  19年科技股大涨,一方面是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不断发行,主动基金的不断加仓配置;另一方面是ETF规模不断扩大,被动配置,导致科技股成为基金心中的最爱,也让部分基金收获颇丰,有种声音认为十年牛市已经开启,各种牛市声音不绝于耳。

  抱团持股下,基金有巨大动力不断推高股票价格获得基金净值的升高,尤其是部分基金公司通过旗下多家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更是有动力推高股价,不少科技股在高位不断有机构大手笔买进,就是原始股东减持也不能阻挡机构推高股价的冲动,反而利用原始股东减持获得的筹码的持股优势,进一步推高股价获得短期价差。

  科技股暴涨,带来科技股ETF基金和带有科技字样的公募基金发行异常火爆,日光基和爆款基金不断问世,给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形成一个循环,那就是科技股越涨-基金越赚钱-基金申购越多基金钱越多-基金买进科技股越多-科技股越涨-倒过来基金发行越多,新资金不断加仓,老资金不断减仓,实际上已经不再是价值投资,而是演变为一场庞氏骗局,在股价涨幅远大于公司业绩增长下,公司股票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长期持股已经不再具有价值,基金投资也演绎成为击鼓传花,说穿了新基民的钱推高股价换来老基民 资金回报,这与借新债还旧债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没有区别的。庞氏骗局可以一直玩下去吗?显然不能够,但这需要一个刺破泡沫的因素。

  现在这个因素已经出现,那就是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引发全球股市大跌,美国股市不断的跌停熔断,造成全球的恐慌蔓延,这种恐慌传导到A股市场,A股市场也从高位下跌,科技股成为最近市场下跌的重灾区,很多科技股跌幅超过20%,下跌30%非常普遍,下跌40%为数不少,其中就有基金砸盘的痕迹。

  据媒体报道,ETF基金的走势也能看出端倪,半导体50ETF基金、5G ETF基金在3月23日盘中分别大跌超过8%、6%,但今日之场景,显示出市场资金风向说变就变。从3月23日各板块跌幅榜看,暴跌的领域清一色为科技主题行业,且主要指向了基金重仓股,被基金经理视为超级大牛股的兆易创新,3月23日开盘就直接以暴跌4%低开,最终封死跌停板。

  A股机构最大特点就是做趋势交易,市场趋好之际,同质化的科技基金大量密集发行,投资方向都一样,大量资金扎堆科技股形成抱团取暖,科技股就是过去一年出现巨大涨幅的领域,翻几倍乃是司空见惯,十倍牛股也已经出现,大量资金密集进入科技股就是一种风险,因为科技股流通市值不大,不适合于大资金的机构进出,进去不容易出来更不容易,一旦市场风向突变,每一个机构都急着套现离场,结果就是减持拥堵,极易发生踩踏效应出现股价跌停。

  牛市环境资金次第而来,股价涨不停,熊市环境,资金不断撤离,形成另一个方向的循环,基金减仓-股价下跌-基金再减仓-股价再下跌,这可能就是近段时间某些科技股下跌的因素之一。

  15年股市出现非理性波动,既有杠杆因素,也有机构抱团持股,现在科技股大幅下跌,同样是机构抱团持股惹的祸。机构本来应该是股市的定海神针,在抱团持股下,不仅没有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反而成为股市大涨大跌的主导者,这与管理层壮大机构力量稳定市场的初衷已经是严重背离了。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