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国际金融市场最困难的时候或以过去 但要警惕A股的下跌!

  这周始于美联储半夜鸡叫,

  全球金融市场又是血雨腥风的一周,

  虽然截止周五收盘,

  美股还是收在了本周低位,

  石油一周还是下跌的22%多,

  但是已经有迹象显示,

  流动性的冲击正在缓解,

  国际金融市场最困难的状况可能已经过去。

  首先,流动性方面:

  

  本周紧张程度虽然一度超过欧债危机时期,但是随着全球央行联合展开行动,美联储也重启了与其他国家央行的货币互换,国际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虽然现在还是紧张的,但是紧张程度出现缓解。

  其次,市场的恐慌情绪:

  

  恐慌指数直接追平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雷曼破产的顶峰时刻,而这样的恐慌程度已经包含了疫情在欧美大爆发,美国财长甚至喊出了失业率会搞到20%的狠话,美国各大金融机构把美国二季度经济负增长的比率都预期到了两位数。

  纽约州、加州这些美国经济发达地区也已经封城。如果后面没有出现显著让市场意外的重大负面事件,这个恐慌情绪有望高位回落

  最后,本周后半段,避险资产开始止跌回升,虽然股市和石油跌了一个星期,但是到了本周后半段,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却已经止跌回升,看盘面上的成交速度,流动性明显改善。

  黄金之所以大幅度下跌,唯一的因素就是流动性收紧,这也意味着黄金的强弱对流动性很敏感。其实,只要解除流动性危机,黄金就会涨了,所以黄金一般是比股市先见底的

  流动性危机的缓解意味着国际金融市场最困难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即便疫情还在恶化,市场变现的是预期不是事实。

  当然,最困难的时刻过去了也不代表国际股市就可以涨了或是到底了,这个流动性改善仅仅意味着跌的会变慢,不排除有大幅度反弹的可能,但是跌还是趋势,只是跌的没那么让人崩溃了,熔断的概率也下来了。

  国际金融市场有机会企稳,那是否意味着A股到了买入的时刻呢?对于这个问题,大树也希望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很可惜,这个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不但是否定的,很可能还比大家想象的要悲观一下。

  很多人也很奇怪为什么我们的疫情已经控制住了,对我们的股市为啥还要这么悲观?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咱们A股在疫情爆发的时候也没跌啊,为什么疫情结束我们A股就得涨?确实,疫情对A股有影响,但是在A股里,理想和现实往往错误的很严重。目前悬在A股头顶的至少有三个现实需要去消化

  01

  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

  远超预期

  疫情爆发的时候,国内投资机构纷纷预测,觉得这次疫情主要冲击消费,冲击会比非典大,但是也不会很夸张,所以大家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是比较乐观的,最悲观的一个也还说一季度经济增长还能有个2%。

  然鹅,随着1-2月的经济数据公布,现实狠狠的大了市场预期一巴掌。消费负增长20%多,投资负增长20%,出口负增长18%左右,全部远超预期。

  按照这样的表现,一季度经济增长几乎肯定是负增长了。疫情不但严重冲击了消费,还对投资和出口都构成了重大的冲击。这样的现实预期差需要消化。

  02

  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

  严重不足

  全球疫情现在在欧美地区已经全面爆发,欧美各国都纷纷刷新底线的印钞和刺激,为啥?

  因为,疫情冲击下欧美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看看美国股市的下跌,它是用我们国内所说的疫情影响是短期的,长期看好的逻辑能解释的吗?

  如果能解释,美股早该创新高了。事实反应出来的情况意味着,不但二季度欧美经济可能会陷入负增长,并且经济在金融泡沫破灭后将长期陷入停滞。这样的预期才能解释金融的国际金融市场价格波动。

  过去,欧日经济衰退对我们影响不大,那是因为美国经济强劲,而现在美国经济也玩完了,这个冲击对我们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想想内需和外需同时受冲击,并且这个时间最低也要持续整个上半年,这还是我们此前所说的那个什么短期冲击中长期很好的情况吗?

  显然已经不是了,一边说疫情不改变长期,一边又宣传疫情改变长期格局,这样的说法不是无知就是无耻。

  03

  国内政策宽松情况

  低于市场预期

  这个周末,好多部委联合搞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政策基调基本上还是延续了2月19日,全球疫情扩散前政治局会议的精神。会议给目前的情况的定位是

  「定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尚早」

  「央行组合拳取得成效,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在这样的定位下你还指望什么宽松吗?市场不会了。

  对于这样的政策基调大树已经无力吐槽了,希望不是又来一次卫健委一月份的「可防可控」的情况就好了。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流动性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