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头版:纾困经济 需由政府来“兜底”?

  2020年初,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至今仍未被控制,全球经济因此滞留“寒冬”。疫情所引发的冲击可能将使今年的全球增长降至2.5%以下,这是判断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临界点。

  全球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来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美联储带头拿出了大规模的货币政策,重启多个次贷危机期间的重要手段,祭出零利率+7000亿量化宽松,再拿出金融危机以来“商业票据融资机制”(CPFF)、“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两大“杀手锏”,其他工具已十分有限。

  美联储的政策变动牵动世界,全球央行相继看齐降息,试图集体“放水”解决市场流动性。但无法阻止疫情持续蔓延,全球股市依然延续震荡下行。多国股市熔断,开盘即触发熔断,“熔断”成为近期市场的关键词。

  为避免恐慌情绪蔓延,遏制迅速下跌的股市,多国禁止股市做空操作,但各国限制做空更多是一种政治表态。空头的存在实际有利于发掘市场忽视的信心,使市场价格更加有效。被限制卖空的股票不仅不会受益,反而用买卖价差和日内波动率衡量的市场质量会严重恶化。关闭股市交易也无法改变市场下跌。

  时隔12年,全球再面临一场艰难的危机。纾困经济需要多管齐下,正确的货币和金融稳定政策需要有,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和财政措施亦至关重要。此次疫情带来的危机与2008年金融危机已然不同,央行尽其所能,其发挥的作用已经证明有限。随着经济受影响面扩大,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作为“最后的借款人和支出方”,或许政府应当承担起“兜底”的角色,避免经济陷入萧条。

关键词阅读:兜底 熔断 做空 经济政策 寒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