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改革新契机 疫情倒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这场疫情带来的暂时性经营危机中,相关企业除了关注如何熬过寒冬之外,也应思考危机中的转机。最近,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特别提到了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明确20条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通知》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实际上,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一直是近年来政府的工作重点,因为这关系到中小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和可持续发展,而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部分中小企业乱了阵脚,而这部分企业多为传统的非信息化企业,或受制于单一的线下运营场景,或缺乏有效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被疫情隔离在孤岛之上。因此,中小企业必须以此为训,打破传统思维的桎梏,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企业经营,打造“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创新模式,主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以本次疫情为改革契机,中小企业应当反思现有经营管理模式的不足之处,并结合企业自身及相关产业特点,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

  一是提升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借助数字化管理手段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改善经营管理模式。本轮复工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传统的中小企业也开始加入远程智慧办公服务的新浪潮中,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都成了企业的热门话题,疫情不仅促进了ICT企业开启新一轮技术升级,更给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点燃了助推器。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协同办公,短期可对冲疫情带来的经营损失,长期或将从中探索出企业经营管理的新模式,实现基于数字化驱动带来的降本增效、增收节支等好处。

  二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从单一的线下场景向线下线上双互动模式转变。目前有许多中小企业仅停留在提供线下服务的阶段,此次疫情确实给这些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一定困难,但也不用把疫情当作洪水猛兽,因为探索数字化、信息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疫情带来挑战的同时更带来了机遇。至于如何发掘机遇、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这需要企业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与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合作,将自身单个企业的资源以网络化形式融入到整个产业集群当中,扩大产业集群内的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实现技术、订单与产能等资源的共享,拓展线上服务,提升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是加强与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的网络化协作,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共享。比如说传统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可采用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策略,一方面利用ERP、MES、CRM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借助大数据打造智能化的生产线和车间,提升企业的数字化制造水平;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在产业集群内互联互享和数据开放共享,比如借助工业互联网打造同产业集群内企业的云平台,把企业间的生产、仓储、产品、供应商、客户等信息紧密连接起来,优化要素资源的配置,利用网络化协作优势提升单个企业生产的效能。

  当然,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会不可避免的遇到诸如信息安全和转型成本等问题,但企业不能因为担心可能面临的信息安全和转型成本等问题躲避数字化转型,这无异于因噎废食。对于信息安全问题,企业可采取主动防御策略,比如引入机器人防火墙等安全防御产品,保障企业数字业务和数据的安全性;对于转型成本问题,首先要抓住地方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红利,据我所知部分地区对于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有补助和奖励的;其次借鉴示范企业的先进经验,多交流多学习,避免走弯路,降低改革过程中的试错成本;最后树立企业发展的长远眼光,因为数字化转型对大多数企业是能起到较强的边际改善作用的。

关键词阅读:数字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