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牛原创:拼多多的困局 巨额亏损 平台形象问题待解

  近日,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总营收为107.93亿元,同比增长91%,但是并没有达到市场109.3亿元的预期。

  此外,财报显示,在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2019年全年经营性亏损为59.81亿元,2018年为39.58亿元;全年归属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42.66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为34.56亿元。拼多多的亏损并没有收窄,而是扩大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依托于微信社交平台带来的巨大流量崛起,2018年一季度就已成为国内第三大电商平台,并于这一年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

  经营亏损为85.38亿元

  2019年,拼多多成交额达10066亿元,突破万亿,较上一年的4716亿元增长113%;全年营收301.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30%。

  2019年全年,拼多多经营亏损为85.38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亏损为59.81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39.58亿元,亏损降低了33.8%。据Wind数据显示,拼多多上市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据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凭借着不断扩充的品类和几次百亿补贴,迅速收获近1.5亿用户,将2019年的年度活跃买家数提升到5.85亿。在用户规模的绝对增长上依然强势,但也能看出后劲不足。

  2019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的年活跃消费者是5.85亿,环比净增4900万,而第三个季度是环比净增5300万,少了400万。

  与此同时,第四季度里有双11、有年货节,各种促销活动是拉新的好时机,拼多多自己的市场营销费用也从第三个季度的66.89亿上涨到90.35亿,天时、地利、人和换来却是完全并不相称的结果。

  有专家表示,下沉市场的厮杀其实已经进入了尾声,拼多多M2C的优势已经渐渐被抹平,补贴不能断,但是盈利又遥遥无期,拼多多可谓是进退维谷。

  “百亿补贴”策略,用户黏性待解

  此前,瑞银曾发布了一篇39页的深度报告,该报告认为拼多多未来新增消费者主要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到2021年,拼多多的年GMV将赶超京东。

  至2018年底,拼多多平台活买家数为4.185亿,超过京东的3.05亿。但实际上,活跃买家的环比增速在下滑,从2017年的50%左右,到2018年第四季度,跌至8.56%。

  随着《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使用,“砍一刀”“帮我加速吧”这类常见的营销方式将被规范。随着微信进入成熟期,机会红利和玩法红利基本结束,社交电商平台如想继续分享微信流量红利恐要另行其道。这意味着,拼多多强力助推了电商行业的整体增长。另一层面,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已经触顶,也宣告了移动互联网红利时代或将结束。

  在2019年,拼多多推出“百亿补贴”策略,该策略意在提高客单价,向上攻入一二线城市的同时,建立起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度。

  对于“百亿补贴”策略,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获取GMV的补贴是没有意义的,补贴的核心还是以养成用户习惯为目的。如何提高平台用户黏性,将“羊毛党”转化为活跃的深度用户,这将是拼多多该思考的。

  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时代或将结束的大趋势下,拼多多如果不能及时扭转平台形象、优化产品结构以留住更多高价值用户,那么,拼多多成长的瓶颈是可预见的了。

  结语

  此前,虽然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坦言,“相信平台已经为未来做好了充分准备。拼多多计划在2020年,继续在用户参与度方面进行投资,并且仍然对于新一年的快速增长和创新保持乐观。”

  虽然黄峥表示,2020年继续在用户参与度方面进行投资,但是众多的“虚假发货”、“假货”问题伤害到了用户的合法权益。尽管黄铮曾在多个场合“叫屈”,称拼多多“打假是认真的”,但至今公众的印象仍未完全扭转。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