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美股本月第四次熔断 巴菲特巨额浮亏 巴菲特抄底美股失算了吗?

  从达美航空到纽约梅隆银行,巴菲特在这一个多月来开始陆续增持,市场认为这可能会是美股市场走势的风向标。但是,从巴菲特积极增持以来,上述上市公司并未出现止跌企稳的走势,并延续加速下行的走势。本周三达美航空股价跌幅一度超过了30%,纽约梅隆银行的跌幅继续扩大,从近期的增持动作分析,巴菲特并未抓住了市场的大底。

  根据数据显示,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巴菲特的股票投资组合已经浮亏约802亿美元,作为近期增持的上市公司,也导致巴菲特出现了20%以上的浮亏。作为全球公认的投资大师,巴菲特近期的抄底动作确实显得过早了。

  不过,从近期美股市场的走势分析,确实出乎了市场的预期。在最近一个交易日,美股市场又一次触发熔断,这已经是本月第四次的熔断。在美股市场的历史上,美股市场合计出现的熔断次数为五次,这个月就占据了四次。由此可见,针对近期美股市场的非理性下行走势,基本上出乎了市场的预期,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美股市场的累计最大跌幅达到了32%左右,这一跌幅水平已经达到了2008年美股市场的全年跌幅水平。但是,从下跌的指数点位分析,今年美股的跌幅基本上刷新了历史之最。

  多年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现金储备规模的变化,往往会成为市场的风向指标。近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一直处于高居不下的状态,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巴菲特对之前美股市场的表现保持着一定的谨慎性。在这一轮美股暴跌行情之前,巴菲特手持的现金储备就达到了1200亿美元左右。

  一轮暴跌之后,巴菲特开始陆续抄底。虽然近期巴菲特抄底的股票跌幅并不少,但从增持的金额来看,与1200亿现金储备相比,就显得非常谨慎了。以纽约梅隆银行为例,巴菲特原来已经持有约8.86%的股份,33日再度增持923.49万股,合计增持金额仅为3.59亿美元左右。

  3月初巴菲特抄底以来,无论是纽约梅隆银行还是达美航空,相关上市公司的跌幅并不少。但是,对巴菲特来说,现有的现金储备仍有不少,仍可以趁着股票价格的非理性下行继续增持买入。假如后续巴菲特继续增持买入,加上之前的持股数量,实际上把价格摊平下来,巴菲特的平均持股价格并不算很高,即使美股市场出现了罕见非理性下跌的走势,但仍然不影响巴菲特的投资主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与普通投资者相比,巴菲特更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而并非看重市场的短期利润。从长期的角度分析,经过了一轮暴跌走势之后,当前美股市场的投资风险并不会很高,巴菲特对美股市场的长期发展还是抱有比较积极的态度。

  巴菲特先生,属于全球范围内备受认可的投资大师,在他长时间的投资生涯中,胜率比较高,基本上属于长期价值投资的代表。在此期间,即使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啸风波,或2016年购买苹果公司的股票情景,当时巴菲特同样出现过早买入的情况,但多年之后再回看当年巴菲特的买入价格,却又是一笔较为成功的投资。

  长期以来,巴菲特的投资成功,不仅仅与他跟他背后的核心团队投资智慧有关,而且也得益于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行情。此外,则是离不开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庞大的现金流优势,即使当时购买的价格不算特别便宜,但经过长期低位购买,最终也会把持股的价格不断降低,长期下来实现盈利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从短期的角度分析,巴菲特抄底股票的价格不算理想,甚至出现短期快速亏损的现象,但从长期的角度分析,现在认为巴菲特抄底失算恐怕还是为时尚早,作为全球公认的投资大师,他的投资是否失算,还是会得到时间的验证。

关键词阅读:熔断 巴菲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