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美股下跌,A股就是那个全球资金避风港吗?

  A股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也会增加,尤其是北上资金持仓已经逼近公募基金,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其流出流进对市场权重白马股走势影响更大,因此面对金融股一体化时代,A股很难独善其身走出独立行情。

  近段时间美国股市因为受到越来越严重的新冠状肺炎冲击,市场担忧经济衰退,股市一周内更是连续熔断下跌,国内部分观点对美股下跌持有幸灾乐祸的态度,同时推导出美国下跌,人民币资产成为最有吸引力的资产,A股就是价值洼地和全球资金的避风港,从长期看,开放力度加大,外资流进A股增加趋势不会改变,但是从走势看,虽然A股跌幅较小,可是也是处于下跌态势,要说成为价值洼地和资金避风港,显然不太合适,有失公正。

  股市要想吸引外资,或者说吸引北上资金不断流进,并不是说美国跌了A股就成为资金的首选,影响资金流进流出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汇率,虽然人民币走势颇有韧性,但是最近汇率走势并不坚挺,波动还是较大的,另外美国股市下跌,也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从而减少对A股资产的配置,三是外围股市下跌,投资者资金链紧张,需要抛售可以抛售的资产来支付保证金,因此投资者不仅仅抛售美股、黄金、原油、白银、比特币,也会抛售流动性较好的A股。从资金流向看,北上资金流出力度还是较大的,2月份北上资金流出240多亿元,3月9日-13日,北上资金净流出417.95亿元,从北上资金流出看,显然没有把A股当成价值洼地和投资避风港。

  市场流行一种难以言说的谬误,那就是美国股市涨幅巨大,A股涨幅偏小,位于历史高点的半山腰,所以A股就是价值洼地,虽然说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但股指绝对点位高低并不能说明股市的投资价值大小,更不能说涨幅大了就是泡沫,涨幅小了就是估值低就是价值洼地。而是要看估值的高低,上证综指市盈率确实不高,但这是有历史原因的,那就是保险和银行估值很低,尤其是银行的市盈率只有5.42倍,可是银行因为担忧LPR带来的净息差收窄,银行股价一直很低迷,并不被市场发现有罕见的投资价值,从科技股来看,A股是要比美国股市高很多的,美国纳斯达克只有30余倍市盈率,科创业板市盈率达到51倍,比美国股市高得多,尤其是芯片半导体、软件信息、新能源、5G和生物制药等板块个股市盈率动辄就是百倍几百倍甚至上千倍,比美国股市要高很多,但核心技术方面可能要比美股上市逊色一些,怎么样都与价值洼地很难自圆其说。退一万步来说,美国股市风险是已经涨了出来,经济也即将陷入衰退,像专家说的那样,美国股市已经见到历史大顶,可香港股市的估值也要比A股低很多,从价值投资来看,港股要比A股合算,干么舍近求远到A股来寻找估值更高的投资标的,没有这个道理。

  如果把A股作为一个套利的市场,这就是价差的博弈,是冲着A股股价波动率较高而来的,这不是一种投资,而是一种投机,是前来割韭菜的,与价值洼地和资金避风港完全是两码事,专家希望外资前来当救星,可是外资却是前来割韭菜的。

  确实国内新冠状病毒肺炎已经得到彻底的控制,加上央行也释放了部分流动性,股市环境相比于2月份已经好转,美国则因为体制问题,肺炎处于发展阶段,离控制为时尚远,美国股市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熔断也是屡屡显现,但是美联储也把利率降到零,并开启了QE5释放7000亿美元额外流动性,从美国经济来看,依然是发达国家的火车头,科技优势和美元霸主地位暂难改变,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并不是很大,美国股市出现一泻千里的趋势性下跌概率很低,如果美国股市出现趋势性下跌,美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我想世界金融市场很难有一个市场能够独善其身,毕竟美国可能会采取更加激进的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更多的贸易摩擦,会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时代,不要对任何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下跌持有幸灾乐祸的态度,需要以严谨的态度分析金融风险的传导,审慎看待本国股市的走势。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看空A股的投资者,但也不是动辄持有牛市观点的投资者,对A股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但也要避免盲目乐观,下跌就是黄金坑,阳线起来就是牛市开启。

关键词阅读:A股 美股 避险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