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央行5500亿定向降准,定向降准对普通人到底会有什么影响?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当前央行5500亿的定向降准,到底会对我们普通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不妨从多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定向降准实际上是央行通过货币政策的形式向市场释放足够的流动性,在当前复产复工本身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通过定向降准,可以有效地把资金引导向真正需要资金的地方,特别是对于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着全面复工和生存的较大难题的时候,定向降准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当前我们看到有非常多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着非常大的资金压力,所以这个时候的定向降准,可以说是恰如其分,表现出来国家非常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全面复产复工,从而度过当前的难关。

  其次,我们要回答的是定向降准所产生的资金,有没有可能流向房地产或者股市等资本市场?我们从国家这些年定向降准的一些宏观调控政策最终发挥的结果来看,只要是国家进行定向降准,大部分时候降准资金都还是比较明显的流向了实体经济需要的领域。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次定向降准并不会对房地产或者说股市带来太多的影响,其资金是基本上不会大规模涌入这些市场。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的是因为定向降准,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那么当企业的业绩变好之后,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将有可能从客观上带动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变得更好。比如当大家的收入水平获得更高的时候,那么将有可能带动一部分刚需的购房需求,以及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

  第三,我们再来说定向降准对房地产企业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看到当前定向降准的资金,基本上都在支持普惠金融的建设,所以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想要得到直接的定向降准所带来的资金的帮助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帮助,因为定向降准,必然会从客观上使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变得更加宽松,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在这个阶段进行更多的资本市场融资。此外,我们看到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其实特别是龙头房地产企业,基本上都有处房地产之外的其他业务,比如说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恒大的汽车业务等等,像有一些非房地产领域的实体经济业务,将有可能得到这次定向降准的帮助。比如说房地产企业完全可以采用这样的一种模式通过定向降准获得的资金支持自己其他业务的发展,然后将内部的资金进行一定的转移调配,将原先可以用于那些业务发展的内部资金,投到房地产的发展领域上去,这也是有可能出现的现象。

  从整体上来看,定向降准是当前整体宏观经济大环境,中国所采用的一个必然的选择,这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的意义自不必说,特别在全球市场都面临比较大的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定向降准也是国家在顺应市场形势所进行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