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一周两次熔断,美股暴跌超过9%,对全球股市带来什么样的冲击?

摘要
截至本周四开盘,美股市场再度触及熔断,短短一周时间内,美股市场出现了两次熔断的现象,股票市场再度创出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位置。实际上,从今年最高点调整以来,美股市场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超过了20%,美股市场已陷入技术性熊市局面之中。

  从牛市转为技术性熊市,美股市场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在此之前,美股市场却走出了长达超过10年时间的大牛市。面对如此剧烈的市场波动行情,疫情扩散因素却成为了美股暴跌的导火索,且就截至目前,海外疫情仍有持续扩散的迹象,2020年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显得并不平静。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2月下旬以来,美股开启了非理性暴跌的走势。以美股道琼斯指数为例,从今年2月24日以来,算上本周四,就出现了五次单日跌幅超过千点的走势。其中,3月9日美股市场还出现了单日跌幅超过7%,下跌空间高达2000点的走势,这在美股市场的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就在那一天,美股市场也上演了史上第二次的熔断,前一次触及熔断还是23年前。似乎谁也想象不到,时隔不到一周的时间,美股市场却再度触及熔断,这也是史上第三次触及熔断。

  前一轮的金融海啸,将美股市场打入了谷底。但是,随之而至的,却是一轮长牛行情的开启。从2009年3月至今,美股道琼斯指数从6469.95点一直飙升至最高29568.57点,指数累计涨幅超过3倍。至于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从十一年前不到1500点的水平,大幅飙升至最高的9838.37点,十年间累计涨幅更是惊人。

  美股十年牛市行情,有多方面因素的积极推动,例如长期的低利率市场环境、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股份回购措施以及减税降费释放市场红利等。但是,作为机构投资者占比很高的市场,市场的话语权却掌握在机构投资者的身上。从机构抱团取暖到机构集中抛售,机构投资者长期较高的比重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如今市场正深刻感受到机构投资者集中抛售的压力。

  疫情扩散,引发了全球股票市场的恐慌抛售。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美股市场也正感受到疫情扩散的冲击压力。但是,经历了长达十年大牛市的行情,疫情扩散只是股市暴跌的导火索,却未必是股市暴跌的根本原因。在美股暴跌,且实现由牛转熊的背后,还是离不开美股市场高估值压力以及获利盘压力集中释放的问题。试想一下,积累了十年时间的巨大获利盘,如今却呈现出集中释放的压力,对市场投资人气的冲击确实非常明显。

  从历史高点调整至今,美股市场已经出现了20%以上的累计跌幅,基本上陷入技术性熊市的状态。不过,针对美股十年牛市是否已经终结的结论,仍然有待观察。

  在过去十年时间内,美股市场“熊市论”的讨论非常激烈,但几乎每一次都可以转危为安。在十年时间内,曾有多次触及到美股市场的牛市底线,甚至陷入技术性熊市局面之中,但当市场认为美股已经陷入熊市之际,市场却在不经意间震荡回升,重返牛市行情之中。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是2015年下半年的美股市场走势,另一个则是2018年四季度的美股市场走势。以2018年四季度为例,当年10月份美股市场触及26951高点,但随后出现了快速下跌的走势,最低触及到21712.53点,累计最大跌幅接近20%,市场非常接近技术性熊市。但是,在市场恐慌情绪得到快速释放之后,美股市场却重拾升势,并延续着原有的长期上涨趋势运行。

  这一次的美股大跌,与之前几次调整略有不同。

  其中,美股市场自历史高点调整超过了20%的空间,2018年四季度的累计最大跌幅仍未达到20%,如今美股市场已基本上确立技术性熊市行情,但真正意义上的熊市行情仍然有待确认。

  再者,疫情扩散成为美股暴跌导火索,但不可否认的是,疫情持续扩散对本土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冲击影响正逐渐升温,并不像市场预期那样乐观,且疫情的冲击影响仍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此外,无论是疫情扩散还是美股暴跌,都具有一定的全球冲击影响。更深层次的影响,则可能会影响到全球化的进程以及全球供应链运作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对股票市场的中期冲击影响还是不可小觑。

  如今,美股市场已经陷入技术性熊市,若短期内不出现反抽走势,那么美股十年牛市行情也将会宣告终结,对全球股票市场的冲击影响更为深远。

关键词阅读:美股 熔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