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巴菲特都说从未见过这样的美股下跌!我们该怎么应对?

摘要
世界上有三大泡沫,欧洲的债务,美国的股市,中国的楼市,这三大泡沫早晚都要破裂

  一觉醒来,就被美国的股市表现刷屏了,道琼斯指数竟然跌了9.99%,纳斯达克和标普跌幅也都在9.5%左右,用中国股民的话说,这就是指数吃了一个跌停板,而且要知道,昨天可是有出台救市措施的,纽约联储声明称,将在周五进行5000亿美元的1个月期和3个月期回购操作,这一操作将每周固定进行。一开始大家觉得,援军来了,股市也有了一定的反抽,后来市场又开始悲观,有人解读说这5000亿美元并不是美联储下场买入风险资产,而是和银行直接拆借资金,提供正常的流动性。随后反应过来的投资者继续抛售美股。股市跌幅反而更深了。

  其实,昨天晚上美股就再次遭遇到了熔断,而暂停,3天两次熔断,这恐怕要创造历史了,川总一直小心翼翼维护的股市,最后却在股市上吃了大亏。甚至这两天有人采访巴菲特,股神都说,他活了89岁从没见过这种场面,还表示,虽然现在不像87年股灾,一天能跌22%,但不管怎样,也是够吓人的,现在显然就是原油和疫情组合在一起,锤晕了市场。

  

  不过巴菲特也说,现在市场的动荡还没办法与2008年比较,08年的金融危机,甚至蔓延到了货币市场基金和票据市场,显然比现在要更加恐慌。

  熟悉老齐的人都知道,我们总说世界上有三大泡沫,欧洲的债务,美国的股市,中国的楼市,这三大泡沫早晚都要破裂,所以我们2016年开始就不再投资美股,也反复看空咱们的楼市,至于欧洲根本就没碰过。当时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说我们看空过早,美股实力打脸,确实如此,自打我们看空之后,美国股市一直涨,涨到了2020年,这四年里我们自己也感受了巨大的压力,甚至一度反省,是不是自己错了,也深度怀疑自己的估值体系,是不是因为利率整体下行了,让市场可以容忍更高的估值。总之,这个东西一直困扰着我们,也一直没怎么想明白,但好在混了这么多年投资市场,有一点还是清楚的,就是不明白的东西不碰,直到今天,才逐渐揭开答案。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里面说,有些东西你看不清楚,其实就是因为短期的随机性干扰,你把时间拉长,或者自己站的更高,就能找到问题的答案了,果然是如此。用中国的老话讲,叫做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该来了的也总是会来。

  

  这次美股的暴跌直接原因肯定是疫情的触发,但内核原因还是因为本身估值过高,所以同样是暴跌,幅度就不一样,标普指数已经从顶部跌下来900点,整体跌幅已经达到了26.5%,而同样是下跌,我们的沪深300指数,只下跌了6.4%,创业板顶部回撤最大,但也就跌了10%,不过创业板是先涨上去再跌下来的,相当于先涨价再促销,现在价位依旧比春节之前更高,而昨天全球市场,基本都在7%以上的跌幅,弄得我们跌了2%,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

  那么对于未来怎么看,

  首先说美股,这种暴跌肯定不是常态,之所以这么跌,就是大家对于美国应对疫情措施不力,所表示出来的恐慌,明星中招,球星确诊,整个NBA暂停,说明绝对不是勤洗手这么简单,美国故意贬低我们,说我们反应过度,这次才是真正的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但只要他承认错误,马上纠正,其实并非不能有效控制,毕竟美国医疗实力全球第一,这个毫无疑问。另外只要跟我们服个软,中国源源不断的物资,也肯定会支持美国,所以美国甚至比我们当时还要有利。至少他前面是有样本的,也是有人可以依靠的。所以美股暴跌肯定也是有个度的,我们之前就说,标普跌到2400点,基本也就差不多合理了,现在位置基本到了,下面的幅度基本也就还有10%左右的弹性,我们继续观察,等他冷却了,就可以重新配置美股了。注意现在暂时还是不要进场,因为情绪依旧激烈,永远记住我们抄底的原则就是,钞票都是包在刀上,从空中扔下来的。所以最好不要空手接飞刀,那样很容易被戳伤,等刀子掉在地上之后,再弯腰去捡钞票比较好。到时候美股可以配置了,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在星球里通知大家。

  

  至于A股,本身就没啥问题,一般中期宽幅震荡的区间都在20%左右,所以现在没什么太大问题,也就是说上证指数跌破2500点,沪深300跌破3400点,创业板跌破1800点之前,都不会触发我们的主动调整。守住我们的配置就好。昨天全球市场这么跌,我们的3331组合只跌了0.35%,442组合只跌了0.61%,3322组合回撤也才0.74%,5个2组合跌幅稍大也只有1.31%,最近一个月依旧都是正收益。

  

  所以长期持有没什么可怕的。这里面有很多的债券,都是我们的后手,一旦市场跌下来,超出预期,反而是我们捡便宜货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美股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