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放弃幻想吧!楼市借机放松政策!全都被紧急撤回!

摘要
政策的意图非常明确,底线也非常清晰,房住不炒这个事要坚持到底,疫情也不能妥协,可以说这次的政策定力是够强的,大家也就不要再有什么幻想了,再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已经不可能了。

  最近,借着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各省各城市也多有调整房地产政策,但是这也是有底线的,之前我们也提到过,延缓房企上交土地费,降低各种税费,按照疫情控制的实际天数提前开盘审批,这都是合情合理的,也能够被支持,但是再想越雷池一步,就会遭到暴击。比如广州3月3号,出台政策,放开商住房限购,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300平米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这被视为了大城市放松限购的标志,被媒体广泛报道,但仅仅一天之后,政策就变了,3月4号这个通知被撤回,3月5日,通知重新被挂出来,但已经没有了商住放开限购这一条。显然,广州的楼市放松政策是被约谈了,也被及时纠正。

  无独有偶,前两天河南驻马店也上演过同样的闹剧,2月底,驻马店将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到50万元;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而且还提到了对各类人才,进行住房补贴,这就是赤裸裸的救市政策了,消息一出,各类媒体纷纷报道,并被冠以打响楼市放松的第一枪,结果省政府压力巨大,开始约谈驻马店政府负责人,要求落实房住不炒,之后还在省政府官网发了一篇叫做,坚持房住不炒落实实体责任,省政府约谈驻马店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文章,之后有媒体了解到,降低首付的文件也早已撤回。对撤回原因并未解释,但明眼人都看的出来。这就好比说孩子淘气,老师找到家长,逼着孩子改正错误,并给学校写了保证书。

  这个事表明,楼市现在依旧处于严防死守的状态,缓解开发商的现金压力是可以的,放松调控是绝对不可以的。地方政府也是通过各种手段在逐渐试探政策的底线,降低首付比例,放松商住限购,就这么一点一点的往前拱卒,但是媒体对这个事情还是非常敏感的,一旦有放松调控的政策出台,必然是穷追猛打,极具话题性,而政策上也高度重视,基本都是第二天就被闷杀,管你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全都不行。

  在老齐看来,这个事的意义还是挺大的,我们可以分析下,驻马店降低首付,其实这个要求也情有可原,毕竟驻马店的平均房价才6000多一平米,现在连建筑成本都差不多得3000-4000了,再加上土地,基本上这地也没啥泡沫,基本算是房价较低的地区了,他站出来说自己降低首付,就好比一个好学生不受纪律一样,通常都是会被老师接受的,毕竟有特殊原因,就连老齐这种坚决支持调控的,看到驻马店的房价,我都心软了,放松就放松吧,问题也不大。别带坏其他小朋友就好,但是没想到还是第一时间被约谈了,而且还让家长,河南省写下来保证书,这就说明现在的气氛极度严厉,谁也别想搞特殊。

  而广州就更有意思了,广州房价这几年比较平稳,去年甚至也在连续下跌,而且商住房已经被封印很久了,从2017年就把商住房纳入限购,两条最狠政策,1是最小面积300平米,2是必须卖给法人单位,一下商住房就彻底凉了,之前买商住房的,再也别想往外卖了,基本全都砸手里了,就在广州取消商住限购的当天,老齐的朋友圈里也有人讨论,大家一致都不看好,说这玩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上次大家投资商住,结果一下被闷了3年,现在谁还敢买,万一又被闷杀怎么办?结果没想到,第二天就被闷回去了,估计以后即便真的放开,商住这个东西,也不会有人敢投了。一个边打牌,可以边改规则的资产,风险巨大。而之前在广州买了商住房的,估计还得再被关几年,啥时候能重见天日,真的不知道了。这次突围被全歼之后,估计广州一时半会就不会再动了。

  所以,政策的意图非常明确,底线也非常清晰,房住不炒这个事要坚持到底,疫情也不能妥协,可以说这次的政策定力是够强的,大家也就不要再有什么幻想了,再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已经不可能了,房价其实说白了就是另类通胀,也可以叫做另类税收,房价高涨对于经济的伤害远大于疫情本身,任何国家在房价高涨的岁月里,实体经济几乎都是一塌糊涂的,日本制造当年横扫全球,但是90年之前,大家都去炒房炒地皮了,结果日本整整落后了一个计算机时代,让美国人重新拿回了科技上的优势。而2003年到2008年,这也是美国实体经济最悲剧的时代,苹果还在舔舐伤口,微软也遭遇瓶颈,雅虎也被中国几大门户超越,MSN败给QQ,淘宝打败eBay,谷歌也退出中国,而只有挤破了楼市泡沫,科技几巨头才重新崛起,并且一骑绝尘。只有楼市被控制住了,才能真正的帮助实体经济发展,如果做一年企业还不如买套房子,那谁还创业,谁还投资呢?现在我们终于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会拼命的按着房子价格,肯定不希望崩盘,最好是用时间去消化,如果现在的房价不再上涨,10年以后还是这个水平,那么基本就全都合理了。这就是房地产的软着陆战略,总比脸着地要强得多。

关键词阅读:楼市 房住不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