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无接触购物成当下主流,无人零售的第二春是虚火还是真的火?

摘要
当前,宅在家的大家不知道过的咋样了?相信所有人都会发现,我们现在只要在外卖平台上买东西,无接触购物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必选项,在我们讨论无接触购物的时候,一个词往往会跳出眼帘,这就是自动售卖机,这个似乎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的东西,能否迎来它新的春天呢?

  一、无接触购物大趋势下的机遇

  根据界面新闻最近的报道,疫情蔓延后,“无接触”成为零售行为中一个抢眼的关键词。为了预防传染的可能性,人们希望物品交接时尽可能少发生接触。这就给了无人零售重回消费者视野一个恰如其分的理由。

  当前的用户习惯可能会发生三种变化:“第一,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会选择更方便、人流没有那么集中的社区门口、开阔区域;第二,人们更偏好即时购买,需要缩短交易时间,需要更便利;第三,会有网上预定、到柜子提货的偏好,减少交易时间和等待时间。”

  据记者了解,在社区消费人群中,无人零售的确有类似的表现。家中小区内就有一家无人便利店的小庄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自从社区开始严格盘问出入后,她更不想去超市了。“本来现在出门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变得越来越麻烦了。”她所在的小区给每个居民配置了出入证,进出大门需要查体温。

  为了配合规定、也为了省事,她把一部分的购物意愿分配给了楼下的无人便利店,除了生鲜、蛋肉类,常见的饮料、零食都会在这里购买。“其实过去也用过,但最近买的次数会变多一点。”她说,“避免接触倒还好,主要是比较方便。”

  除了社区用户,无人零售在这个特殊时期也发挥了较往常更大的价值。2月2日,一家无人超市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营业。据报道,这家超市由湖北中百仓储和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团队合力搭建,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5小时。

  从小范围来看,这是一家严格意义上的无人超市:没有售货员和收银员,消费者从挑选到购买全程自助,结算处也是扫码支付。不仅是这一处,据淘鲜达向媒体透露,未来在雷神山的24小时超市也将采取同样的形式。

  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问一个问题,这就是无人零售会迎来第二个风口吗?自动贩卖机这是又要红火了吗?

  二、无人零售的第二次黄金时代要来了吗?

  其实,无人零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概念,早在2017年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已经专门用很多篇文章讨论过无人零售的逻辑了,还是根据界面网的数据,无人零售上一次站在风口上是2017年。这一年开始,无人零售逐渐演化出无人货架、无人便利柜和无人超市三种形态,果小美、猩便利、缤果盒子、F5未来店、小麦铺等创业公司一时获得瞩目无数,每日优鲜、京东、苏宁、顺丰等各行业巨头也纷纷入局。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全国无人零售货架就累计落地2.5万个,无人超市累计落地200家,无人零售市场累计融资超40亿人民币。其中,仅猩便利一家,在2017年两个月之内就融资五亿左右。

  但是,正所谓“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无人零售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我们看到2019年无人零售可谓是冷的不能再冷的寒冬,大量的企业关门倒闭、裁员歇业,然而谁也没想到时过境迁,不到几个月之后,受到当前防控影响,无人零售可以说遇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大风口,如果能抓住这次风口对于无人零售来说,可谓是又一次风再起。之前我们曾经有过专门的分析,讲过这样一个数据,2011 年日本国内运营自动售卖机 520 万台售货机,年营业额达到 5.4 万亿日元(折算人民币 3473 亿元),其中饮料机平均年销售额达到 91 万日元/台(折算人民币 5.8 万元/台)。目前机器总量达到 580 万台左右,人均占有率达到 24 人拥有一台售货机。然而,无论是我们传统的自动售卖机,还是所谓新科技的无人零售都远远没有达到日本这样的水平。那么,此次风口会不会推动无人经济再上新的台阶呢?

  首先,短时间来看虽然是风口却关口难过。我们要说自动售卖机和无人经济在当前无接触购物成为主流的情况下都会自然而然成为大家的首选,问题却是当前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下对于无人零售来说,虽然风口很美好,但是实际上难题相当多,最大的难题就是第一货源相对不足,在整体物流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因为物流中断导致货源不足极易让用户体验非常低下,这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特别是打着互联网经济旗号的企业来说都会是巨大的影响。第二则是人员的相对不足,虽然无人零售在销售的时候并不需要人,但是当前无人零售是销售高峰,在如此的销售高峰期,无人零售企业需要不断补货才能够保证业务的不中断,但是实际上当前大量人员难以正常到岗,对于无人零售来说,虽然火却也面临着较大的困局,如何能够在当前好好抓住这个风口实在是摆在各家面前巨大的挑战。

  其次,从长期来看,无人零售值得看好吗?从经济的根本逻辑出发,无人零售的核心优势在于无人零售能够在劳动力成本日益高昂的今天最大限度地降低劳动力成本,因为无人经营,所以也就不需要像一般便利店一样有着24小时的店员,可以大量削减人力成本。再加上无人零售无论是自动售货机还是无人货架都可以大大节约一般的房租水电成本,这对于一家零售企业来说其意义不能不说巨大。与此同时,此次黑天鹅事件其实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这就是大家逐渐养成了日常的卫生和消费习惯,逐渐不喜欢去人员较为密集的地区,这对于无人零售来说将会成为第三个优势。上述三个优势集中到一起之后,其实无人零售的发展黄金机遇期就正式来临了,原先和无人零售相竞争的便利店、夫妻老婆店等传统店铺,都逐渐没有无人零售的第三大优势,也就逐渐被市场所排斥。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无人零售其实又在处于非常好的市场机遇期,只是如何抓住这样的市场机遇,需要的是企业真正的魄力和度过当前难关的勇气才行。

关键词阅读:无接触购物 无人零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