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未来社会治理新趋势:大数据+网格化实现防控精准化

  近日,为更好发挥大数据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了“战疫金盾”系统,对于其辖区内居民和企业的防疫情况进行掌握。据了解,该系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对有关疫情防控的实时数据进行收集和可视化分析,进而实现科学的“网格化管理”,这对本次疫情防控的人员监测、战略部署以及资源调度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在不断触动民众神经同时,也像一张试卷在全方位的考察着社会的运行,既考察了一国医疗水平,又考察了一国民众的抗风险素质,更考察了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期间一国的治理水平。面对这些问题,在治理方面,我国给出了大数据+网格化的答卷。笔者认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疫金盾”系统实质上是一种在大数据基础上的新的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化,是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未来社会公共治理的新趋势。

  网格化管理是近年来推进基层放权,社区治理的关键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格化管理即根据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现状管理等原则,将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并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它是一种数字化管理模式。该模式可以对网格内的居民进行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

  虽然网格化管理对于改进城市治理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但面对疫情的突然袭击,一人管辖万人的社区工作让我们看到了人手不足时候的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也是为什么中央多次表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而通过近日来的疫情防控实战,大数据+网格化实现了技术对现有治理方式进行了赋能强化。

  疫情防控阶段最要紧的工作当属地毯式的排查,排查不论是对于重灾区湖北还是外省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当前这个阶段,返工可能带来人员的大量流动,这无疑加大了社区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口或返工人口的信息采集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尝试,科技公司相继发力数字防控手段,其中,京东数科协助政府搭建的“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浙江政府联合阿里研发的疫情app,微信则将线上问诊、疫情查询服务嵌入到应用当中。

  在此基础之上,数字化技术赋能网格管理也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落地,在各部门的合作下,疫情防控可视化指挥平台得到建立。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往往几个社区就有多达数万的人口,信息收集困难是首要难题,“战疫金盾”即经开区疫情防控可视化指挥平台,有效的降低了一线防控人员的工作压力,帮助其更好的进行居民健康信息登记,辖区疫情实时监测以及日常防疫指南发布。

  其实,数据收集仅是数字化赋能的一个方面,疫情也只是各类突发社会问题的一种,而更多、更大的问题还需要我们去防患。疫情防控可视化指挥平台是数字科技一个方面的体现,而更大的数字化体现在未来智能城市的建设上。传统的城市服务属于分割型的数字化,难以解决重大社会事件危机。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数字政府的跨部门协作和联动,既要各个部门数据打通,也要指挥联动,因此,构建起智能城市建设的数字底座,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势在必行。

  去年,京东数科联合某城市,为其量身打造了“城市综合治理计算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城市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此次疫情中,同样是借助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能力,京东数科协助政府搭建起“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系统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有效地协助政府开展高危人群分析及疑似人群排查工作,做到了“大数据+网格化”的完美结合。

  数字化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智慧城市也是城市前进的方向,都说疫情是面镜子,它虽然映出了部分社会的丑态,但同样也让我们看到了科技的力量以及人性的光芒!(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关键词阅读:社会治理 大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