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有效发挥投资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桥梁”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目前已有15个省市公布了明确规划,2020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总计超过6万亿元。各地列出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项目涵盖高速公路、高铁、能源等领域。在15省份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规划当中,有6个省份2020年度计划投资规模超5000亿元,分别是河南、广东、四川、江苏、福建以及陕西。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带来一定影响,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会在短时间内受到较大影响、出口进一步受阻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重要而紧迫。因为,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缺口型的,虽不会影响长期发展、长期增长,但会对眼前、特别是企业稳定、居民就业稳定、社会稳定、市场预期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手段,稳定经济增长,维护市场繁荣,平复居民心理。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投资拉动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具针对性的,也是最能够在短时间内发挥作用、产生效率的,因此,鼓励和促进地方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投资规模、加快投资步伐,是完全必要的,也是符合当前抗击疫情需要的,是非常紧迫的。

  很显然,就地方目前能够实施的投资项目来看,基建投资仍然是主要的投资方向。而基建投资则主要包括高速公路、高铁、能源等,与前些年的基建投资略有不同,也结构更加优化与合理。首先,房地产投资很难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纵然地方政府很有重启房地产投资的冲动,也有使用房地产投资的手段与能力。但是,显然这是一条不可行的路,也是一条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比正面影响更大的路。尤其对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来说,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会产生新的不良后果。所以,不可能再沿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老套路。

  其二,生产性投资需要一定过程。最有效的投资,当然是生产性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但是,生产性投资在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之后,需要有一个适应和恢复过程,且这个过程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而需要用时间来换空间。因此,只能通过政策鼓励和刺激企业加大生产性投资力度,到底如何才更有效,还要看企业的态度,看企业的信心。目前,肯定不可能即刻释放。要想生产性投资有较好的表现,唯有国有企业先做好表率,带头加快投资步伐,激活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投资信心。而在生产性投资没有得到有效激活前,还是要靠基建投资等的策应,弥补疫情留下的经济增长“缺口”。

  再者,投资必须强调眼前与未来协调统一。虽然疫情给投资带来了新的机会,也为投资留下了更大施展空间。但是,在制定投资计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眼前与长远的关系,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切不要为了一时之需,给未来发展留下隐患。自然,不走城市建设老路,不搞大规模负债投资,而是把交通、水利、能源、高铁等作为投资重点,是相对合适的,也是可行的。需要提醒的是,此次的投资计划,只能是短中期结合,投资的规模要适中,不能狮子大开口。重点是弥补疫情留下的增长缺口,当好经济增长的桥梁作用,使经济增长能够较好地跨过疫情留下的经济增长缺口。

  最后,投资不会改变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本格局。尽管投资再一次扮演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甚至在短期内可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快速上升。但是,从长远来看,决不会改变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本格局。一旦企业复工复产、就业等基本实现目标、居民收入增长步入新的增长轨道,消费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重要力量。因此,投资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规模快速增长的现象,也不会出现大规模萎缩问题。投资需要在近期内扮演重要角色,也需要在消费重新启动后站到幕后。这就是投资需要做的,也是投资今后的必然方向。

  从总体上讲,此次的投资再次启动,只是发挥桥梁作用,是将疫情留下的经济增长缺口弥补好,让经济增长能够顺利地回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轨道。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基本完成使命,并把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归还这给消费。而消费也会在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消费欲望激发后,提前进入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行列。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